十月传媒记事簿

2000-11-15

政治上多风波
传媒备受指责

  保安局长叶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访问时,把香港传媒比喻成《动物农庄》中的小猪「拿破仑」。指香港传媒持双重标准。警方还未正式检控学生,传媒已大声反对,似想干预警方执法。

  表示维护法治最大的困难来自传媒审讯。此讲话迅即引进本地传媒及示威团体的强烈反应,令《联合早报》亦不得不立即澄清当中的误解。

  同月,亲中立法会议员黄宜弘亦向香港电台发炮,批评港台发表歪曲事实和误导公众的言论。后来港台回应该节目不过以幽默手法讽刺政事,旨在监察政府。

  以上批评不过是小风波,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怒气才吓惊香港记者。事缘记者随特首上京,问国家主席,中央﹁支持」特首,是否代表「钦点」董连任时。他对此问题反应异常强烈,用了近四分钟把在场的香港记者骂了一顿,批评他们too young,问问题too simple及sometimes naive。

  不少港记意想不到江主席会如此反应,特首则指江是向记者作「善意的勉励或批评」。本地记者协会、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及新闻工作者联会皆指记者因应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问,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主席若有意见,大可心平气和的表达。

 

*   *   *


报业又有变动
加价新报上场

  本地报业在维持专业操守,如评议会等的成立上意见纷纭,但在加价决定上却行动一致,大部份报章在十月中加价一元。据报业公会解释,这次加价是由于纸价及经营成本上涨,且为六年来首度;过去六年因业内竞争过度,似乎有意藉这次调整弥补过往的损伤。

  民主党却质疑加价的决定,有共谋订价之嫌,违反公平竞争的原则,对消费者不公。而传媒在处理是次报章联手加价问题的手法上,亦明显与处理其他涉及民生的垄断问题,例如油价时不同,批评其双重标准。

  报业的卡特尔价格制度被诟病已久,民主党批评非无道理,但他们却忽略报章加价亦要冒风险,加价以后可能销量下跌,结果可能是得不尝失;事实上,亦有评论指出报章作为资讯必须品的功能已变。观乎现时资讯多元化,且网上阅报渐成习惯,报章加价对其经营是祸是福?现时言之尚早。

  文字媒介在本月的另一项变化,是有多年历史的《夺标》杂志停刊;而因官司停刊的《天天日报》则一拆为二,变成《公正报》及《A报》,前者以严肃小众路线为主,而后者则走大众化路线,以网罗不同类型的读者。

 

*   *   *


「3G」「缠扰」谘询公众
《壹周刊》又惹官司

  港府就3G发牌作第二轮谘询,建议以先甄选后拍卖的混合方式批出四个3G牌照,亦是本港首次拍卖通讯牌照,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认为3G产品有其独特性,尚未知前景如何,故才仿效外国的拍卖方法;业界认为若3G只得四个牌,将逼使六个现有网络营办商提早整合。

  此外,法改会私隐小组亦为《缠扰行为研究报告书》谘询公众。此例可能导致「狗仔队」的采访手法违法。法改会不肯给予传媒「免死金牌」,认为记者采访属「合理行为」,不会受到新法限制;但为了窥秘探奇所得的消息,有可能属于令当事人惊恐或困扰的行为。新闻界及学者均认为,法改会提出的「正常」及「合理」采访的定义含糊不清,对记者构成威胁,甚至影响新闻自由,削弱传媒监察功能。公众人物可借此法以「告人」作恐吓,削弱公众知情权。

  《壹周刊》又惹官非,有商人指该刊物「造谣」,破坏他与李氏家族关系,故在多份报章登头版广告「平反」,壹周刊恐怕不易开脱。

 

*   *   *


新媒体营运困难
多个网站要减肥

  网络热潮爆破,不少新媒体都要逆境求存,七月份曾裁员百人的nextmedia.com,月底宣布结束大部份网站,再裁员一百人;此项消息只见于其网上即时新闻网页,未有高层出面作出交代。停止营运的包括新闻、财经、娱乐、足球及生活资讯等网站,只维持马网的营运,苹果网站将打回原形至最初的报刊内容网站。苹果网络虽然浏览人数最多,但在壹传媒其他债务拖累下,亦难逃裁员命运。

  有八十员工的ichannel.com.hk,亦将网站部份工作移往广州,不欲上广州工作的员工可选择辞职。ichannel与中山大学合办网上课程,部份员工须往广州工作,但公司基地仍留在香港。此举显示网站要开拓商机,亦要走大中华概念,而网上遥距教育在国内较香港盛行,ichannel北移可能会闯出一条生路。

  此外,电讯盈科亦暗示会重新评估旗下NOW的发展,有需要时可以大幅削减NOW的投资规模,可能取消在有线电视的转播。观乎宽频网络发展未如预期,但以该网站目前烧银纸的速度看,削减开支难以避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