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新世纪》

2000-11-15

书名:传媒新世纪
作者:崔少明
出版社: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二零零零年

  传媒需要监督,传媒需要批评,传媒水准有待提高,似乎是近年来的社会共识。于是,透视、探讨、评论传媒之论着也日见增多,本书是其中精辟之作。

  崔少明是资深传媒人,历任本港多家刊物和纽约中文报纸等要职,之后曾从事多年社会政策和传媒研究。作者近年主要以自由身份从事撰稿、翻译,得以抽离的眼光和冷静的思维解读传媒「大染缸」,使其评述摒弃一般专栏评论文章的门户之见或偏颇之言,以及流于肤浅的事实陈述或生搬硬套的理论堆砌,而充满持平的理性智慧。这正是本书最具价值之处。

  而作者个人那跨地域性的生活背景和丰富的传媒经验,令其观察传媒现象时不但带有横向的比较角度,比如美国乃至西方传媒的运作方式和价值观;同时又纵向地究其因果,比如香港乃至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根源。在分析新闻事件时往往顺手拈来地引用西方案例,并融入个人的亲身见闻,增添其立论的说服力和文章的知识性。这在那几篇论及北约炸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文章尤为显著。

  本书另一特色是,论述严谨、逻辑缜密之余,语言简洁而文字生动,部份广东方言的引用不但无庸俗之嫌,反而增加几分形象化、可读性和亲切感。全书分六章:政治局、道德经、市场斗、文化Club、书局街和濠江恋;单看分类题目,不但反映作者的人生阅历——政治和道德的挣扎、市场和文化的冲突、书局门外的徘徊和濠江展现的另类风景,而且也是一般港人的心路。

  其中「文化Club」部份颇值得留意,诚如作者在序言中说,「我把文化视为传媒内容的基础,而文化必然带有地域的烙印……」传媒选择报道哪些事实时,「必然受到本身文化、民族、地域、意识形态、商业利益的局限……」作者在这里引用实例巧妙地勾勒出两个年代——一个赤贫、一个富裕的孩子的特异行径,也扼要地剖解了本地青年一代在日、美文化影响下成长及现出的流行文化现象。而这些跟今日传媒道德的沦落或新闻从业员水准受质疑不能说没有关系。

  跨入传媒新世纪,作者向你展示的不仅仅是传媒本身的弊端以及如何避免之,而是背后的社会现实。毕竟,传媒反映现实,而现实中人的品味取向,往往决定了不太成熟的传媒方向。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