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SMOG -- Surviving the information glut》

1999-03-15

书名:DATA SMOG -- Surviving the information glut
编着:David Shenk
出版社:Harper Collins
出版日期:1997

资讯泛滥的忧虑

  微软创办人盖茨的新书《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 :Using a Digital Nervous System》出版,书中他讨论到新科技如何帮助人们商业的发展,以及科技将会如何改变商业的性质。然而,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微软的旗舰软件「视窗九八」,被人指出亦存在千年虫问题,真是十分讽剌。按盖茨在月前的演说中提到,对于世纪末的千年虫问题,微软仍在努力中,很明显与他先前指千年虫是恐慌过度的言论有相违。

  拥抱资讯技术,是近年来掀起全球的狂热。从企业家到学者, 不少人对科技都大为唱好,认为电脑资讯科技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素, 增强工作效率。有人 甚至认为,随着科技的驱动,可引领我们到一个更理想公平的社会去。不过,在铜币的另一面, 持不同见解的亦大不乏人。

  《Wired》杂志的专栏作者David Shenk最近写了一本《Data Smog》,夫子自道,讲一个资讯狂对于资讯泛滥的感受。

  尽管他在书中所提到的「资讯并不等于智慧」、「科技不人性」、「大众媒体以偏盖全」都不是新鲜的说法,不过,藉著作者多年来报道资讯科技,他的行内识见和详尽资料搜集,都令书别有说服力。

  好像在「Skeptical in Seattle」一章,作者便找来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名字的K君(K是发了财的电脑人,认识盖茨及不少行内大人物)表白表白,虽身为科技人,但同样忧虑资讯科技在高速发展之下,对社会引来祸害。

  《Data Smog》所讨论的范围颇为广泛,从科技对于人性心理的影响、资讯如何杀掉新闻业、资讯对经济政治的影响,以至对于电脑教育的质疑,都有述及。

  历史告诉我们,每当新科技出现时,总有一些「食古不化」的人出来反对,认为科技万般不是,深信新不如旧。本书的优点,是从一个熟悉新科技文化的角度出发,看科技的能和不能,令人更为信服-毕竟那是真实的第一手经验。

  专门报道Cyber事物的Douglas Rushkoff 读了本书后说要检讨对网络的认知,至于写过《Why Things Bite Back》,曾形容科技是对人类一种「报复」的Edward Tenner,自然对本书赞赏不已。

  资讯爆炸令人带来渴求资讯的忧虑,但随着Y2K日近,人们对科技的不安、反科技的言论及支持者相信会愈来愈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