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Journalist : News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1999-06-15

书名:The Global  Journalist : News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编辑:David H. Weaver
出版社:Hampton Press
出版日期:1998

环球记者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教授 David Weaver致力美国记者研究二十年余,先后于一九八二年与一九九二年主持两次全国记者的大型调查,其结果见载于《美国记者》与《九十年代的美国记者》两书,流行各国新闻传播学界。有数十国的学者(其中包括多位早年从师Weaver)更参照其的调查问卷,分别在各自国家进行记者调查,从而逐渐积累起一组互相印照的国际比较研究。《环球记者》一书即在此基础上编成。

  全书共收廿一个国家或地区(以下简称廿一国)共计两万名以上记者的调查,包括亚太区的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澳大利亚、纽西兰、太平洋群岛;欧洲的英国、芬兰、法国、统一前的东、西德以及和统一后的德国、匈牙利、波兰、西班牙;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北美的加拿大、美国;南美的巴西、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虽然此书遗漏了俄国、日本、印度等重要国家、以及非洲的几乎所有国家,其代表面之广,在传媒研究史上仍属罕见。

  Weaver在总结篇中对廿一国记者的特微作了比较,发现了许多共同与相异点。如,绝大部分国家中男、女记者的比例为2:1;平均年龄在35岁之间(香港与阿尔及利亚平均为30岁,是最年轻的两个国家或地区);香港、韩国、西班牙、美国等七国或地区的记者中80%或更多接受过大学教育,而中国大陆、澳大利亚、纽西兰、英国、芬兰等七国(多为发达国)的记者中则有一半以上者无大学学历。以记者人数排名,美国最多(十二万)、中国其次(八万六千)、香港倒数第二(一千四百)。

  美、加、芬等国记者中80%以上认为新闻工作中的独立自主权极为重要,而中、港、台、英等地记者中只有10%以下持此看法。在媒体应否成为监督政府的看法上,中(61%)、港(58%)记者均较接近美国记者(67%),但低于澳、英、芬、巴西等(均在80%或以上)。对有争议的「狗仔队」采访方法(badgering or harassing news sources to get information),80%以上的香港和法国记者认为可以接受,而仅20%以下的韩、德等国记者赞同此说。港、法记者之间的共识,是否纯属巧合,有待两地学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