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14-08-04

《主场新闻》突然宣布结业网民大感意外
主场博客另起炉灶  网媒忧虑唇亡齿寒

  网上媒体《主场新闻》七月底突然宣布结束网站,令传播界出现一阵震荡。董事兼创办人蔡东豪当日只透过公开信宣布决定,未有现身解说及回答传媒的提问。他在公开信中提及政治及经济两个原因,主要是他个人感受政治压力,以及经营上仍未能做到收支平衡。《主场新闻》营运近两年,形象专业清新,未有夸张、煽情、腥色的作风,故吸引一班高质素又不太喜欢传统媒体报道风格的读者群。《主场新闻》网站的每天独立访客有三十万人次;据Alexa 统计,《主场》在香港网站综合排名57,比《明报》、《信报》还要高。《主场新闻》视香港为本地人的主场,政治上无可避免是走在社会前沿,但可惜有政治扭曲的媒介环境下,容不下一个立场分明的网络媒体。

  活跃于《主场新闻》博客有近200人,《主场》关闭后,71 个前《主场》博客成立《主场新闻博客群》,继续分享前博客新文章,另有网上广告人就成立另一个《主场新闻支持佢撑下去!》新平台,打算搞网上媒体。除了网民自发设立网上平台收集昔日《主场》的博客文章,facebook 群组「政总留守抗争日记」就发起在八月三日在添马公园举行「主场新闻追悼会」。《主场新闻》结束,同类网络媒体《852邮报》并没有因为少了竞争对手欢喜,反而感到唇亡齿寒,认为是香港的悲哀。


*   *   *


《明报》工会谴责吕家明擅改标题
阻采访记协及传媒工会发声

  七一游行每年都是媒介大事,本地传媒循例会大幅报导,今年游行人数创历年新高,却传出媒介的自我审查事件,《明报》七月二日的头条出现了两个版本,明报职工协会称指,编务董事吕家明于七月二日约凌晨三时半,擅自下令叫停正进行的付印程序及作修改,把原有头版大题「争普选大游行,人数10年新高」先删去「争普选」三字,以「7.1」取代,然后该两句变为副题,原有副题「数百预演占中,警展清场程序」则改为大题。协会认为吕家明的举动不寻常,删去「争普选」,令人质疑淡化政治敏感议题。对此表示极度不满及愤怒,予以强烈谴责,因其举动异于该报正常操作,协会忧虑无形之手已成为有形干预,并开了危险先例。

  七一游行后有游行人士预演占中,七二凌晨有记者在中环遮打道采访预演占中清场时,被警方下令离场,其后更遭铁马阵及人墙阻挡视线,记协批评做法损害巿民知情权,随后已去信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而香港摄影记者协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明报职工协会和壹传媒四大工会则期望警方吸取今次及过往同类事件的经验,日后执行职务时,亦保护新闻自由。记协更安排与警方代表会面反映情况。

  香港记者协会在七月初发表言论自由年报,标题是「新闻自由,危城告急」,记录传媒在过去一年受到四方八面的打压:包括刘进图被斩、李慧玲遭解雇、《苹果》和《am730》被抽广告、政府拒绝发牌予香港电视网络等。预计新闻自由的空间或会进一步收窄,可以说是几十年来最黑暗的一年。与此同时,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却在七一获颁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是继查良镛之后,另一获得该最高荣誉的报业人士。

 

*   *   *


壹传媒主席政治献金被攻击
收紧员工退休规定港台工会关注

  多份报章在七月下旬以头版报道由一位壹传媒股东发出的机密文件,内容指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过去几年捐出四千多万政治献金,予多名泛民议员。建制派议员即群起狙击泛民议员涉违反立法会申报指引及触犯法例。工联会要求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跟进,更有民建联区议员向廉政公署举报。黎智英其后在网台节目上承认,向涂谨申、陈淑庄及毛孟静各捐款50万是为了选举,但三人皆否认如报道所述受过黎资助。此外,有约20名市民到将军澳壹传媒大楼门外抗议,声称黎智英搞「黑金政治」,并焚烧多份《苹果日报》。而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主席叶国谦其后表示,会召开特别会议处理事件。

  香港电台资深员工的退休安排最近又引起传媒关注,过往港台合约员工年届60岁,部门主管可自行决定延续其合约。但近期广播处长邓忍光却严厉执行员工退休行政规定,退休合约员工如要续约,要经广播处长批准。而年届退休的资深英文时事节目监制贝格里(Gary Pollard)今年四月获告知,其合约到八月底届满后不会获续约,即使未能在公开招聘中找到有经验的继任人。事件在港台内部引起回响,港台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蔡玉玲指,工会关注收紧退休规定,客观上会令一批较敢言的资深员工,如《城市论坛》主持谢志峰等,在年满60岁便会被迫走。


*   *   *


港视再申牌照通讯局聘顾问处理
乐视网每年投资逾亿攻港市场

  香港电视再次申请本地免费电视牌照的公众谘询期于七月下旬截止,通讯事务管理局在谘询期内收到超过1万份意见书,主席何沛谦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时表示,会聘请顾问评估其申请,已有关评估已进入尾声。至于在今年四月原则上获批牌照的两间免费电视台,包括有线宽频旗下的奇妙电视,以及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已获发免费牌照草稿,八月初会作最后申述。对于两间公司局方要求它们作出三方面承诺,包括不会将收费和免费电视服务捆绑;不能因为收费电视客户不续约,而影响其收看免费电视;以及不会将免费电视牌照,变成收费电视台的内容提供者。

  内地大型视频网站乐视网进军香港市场,计划每年投资额逾亿港元,另投资4亿元人民币采购节目的港台版权。头炮会在八月电脑节开卖4K电视,会维持「硬件零利润」策略,未来会推本土化节目吸客。此外,电视业界亦关心近期电视盒子热卖对电视台造成的影响,now TV及TVB都担心有盒子供应商或零售商无视盗版行为,把不当手法获取的影视娱乐内容提供给大众,长远而言,破坏电视及内容制作的持续发展空间。TVB收费台首当其冲,TVB虽夺得巴西世界杯播映权,安排 42场在收费频道播放,原想借世界杯催谷一直亏损的收费电视业务,可是各式电视盒充斥市场,打乱其吸客大计,令TVB成这场体坛盛事的另类输家。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