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Liberal Media? - The Truth About Bias and the News》

2003-06-16
自由媒体个屁!

书名 : What Liberal Media?

   - The Truth About Bias and the News

作者:Eric Alterman

出版:Basic Books

出版日期:2 . 2003


把《What Liberal Media ? 》书名译成中文肯定是一椿相当有趣的事情,若求文雅,不妨考虑《这算哪门子的自由媒体?》或《何来自由媒体?》;若求耸动,可以把疑问语气改为肯定语法,译之为《去他的所谓自由媒体!》或《自由媒体个鬼!》,甚至,可以单刀直入名之曰《自由媒体个屁!》......而无论如何翻译, 在作者笔下,书名所说的「自由媒体」绝对深含贬义,此之所以这本出版于今年二月的新书副标题叫做 "The Truth About Bias and the News"。

《自由媒体个屁!》作者 Eric Alterman 笔耕甚勤,他拥有耶鲁大学的硕士学位,主修国际关系研究;又有史丹福大学的博士学位, 主修美国历史,但他长期游走于学院与媒体之间,这边兼兼课,那边写写稿,言词火辣、批判力强,是一位令许多人闻之头痛的民间学者。Alterman 的写作阵地主要是《Nation》、MSNBC.com、《Sunday Express》等,他于一九九二年出版了一册《Sound and Furry》,铸造了「punditocracy」一词,用以描述美国传媒的专家霸权及其副作用,《自由媒体个屁!》基本上延续昔日观点,细致分析电视、报刊、电台、网络等不同媒体的封闭特性。作者指出,美国保守派人士经常提出的「传媒已被自由主义者占据」之类说法毫无实据,相反地,传媒声音于近十年来愈趋保守,许许多多长期霸占着电视频道、电台节目、报纸版面的专家名嘴跟保守建制有着紧密的利益关系,这些人对于政治人物和跨国企业的所谓批评,根本是「小骂大帮忙」,不仅反映不了自由主义者的真正声音,反而封杀了自由主义者的发言管道,令传媒受众把偏差误信为真相,附和了保守建制的反动观点。

《自由媒体个屁!》一书的第二章题----You're only as liberal as the man who owns you,一语点破传媒运作的自由局限与现实基础。Alterman不愧是历史学者,惯于以具体个案作具体分析,Howard Kurtz、Rush Limbaugh、David Broder等专家名嘴皆为其研究对象,读之而反思在香港愈来愈成形的专家霸权状况,对于香港读者来说,必能产生一番亲切但无奈的联想。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