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S COMPUTER CHALLENGE》

1999-08-15

书名:ASIA'S COMPUTER CHALLENGE Threat or Opportunity for the United States & the World?
作者:Jason Dedrick Kenneth L. Kraemar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98

香港数码港从电脑业发展取经

  从香港特首董建华仆仆风尘的跑到美国矽谷取经来看,数码港及其他高科技计划是势在必行。香港可以从那一方面借镜经验,务求一举功成?

  笔者想在这里介绍一本在一九九八年出版的书:《亚洲电脑挑战:美国及世界各国的威胁及契机》,给关注香港高科技发展的有关人仕参考。

  本书两位作者John Dedrick 及Kenneth Kraemer是美国加州大学 Irvine 分校商学院教授,用了多年时间,从香港、新加坡、台湾、南韩、日本等地,研究电脑业如何发展成全球一体的行业,特别是让这些东亚国家成为电脑业成功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成员。

  有人说,电脑是近代人类文明的重大发展,随之而来的数码化更把资讯革命推上高峰,因此,它的成长过程,实在值得探讨。

  本书作者引述经济学家 Paul Krugman 的论据说明,电脑不应单是从制造生产行业来看,电脑的存在涉及高科技科研发展的进步,从而需要大量的工程及电脑专业人士,以及迫使学校教育相配合,培养更多的专才以应付相关的需要。此外,从公司运作来看,用电脑来管理公司是提供生产效益的基本工具。

  但是从电脑业的宏观发展来看,以美国为中心的环球电脑业已成型,并使南韩、新加坡和台湾成为美国中心以外的重镇,特别是这些国家制造成本比较美国低很多,使到每部电脑成本降低。有论者认为,假如不是台湾的电脑晶片 (Chips) 制造商可以用惊人的低价生产,电脑就没有今天几乎普及到每个家庭。

  本书作者除了分析电脑业成为全球工业外,更提出以下的问题:(一)这些电脑公司如何维持竞争能力?(二)这些国家如何制订有效的工业政策,不单是要维持竞争力,并且在制造就业和出口的同时,掌握有关科技发展,而不落后于他国?(三)为何这些东亚国家的成就比起其他国家更加丰盛?

  这些问题,本书作者都有详尽的解答,而有关香港和新加坡竞争力的分析更是本书的第五章,也许,香港可以从中为数码港等高科技的发展计划取得宝贵的经验。

  笔者因篇幅关系,也故意在此卖一个关子,所以没有把本书的结论撮要和读者分享,要找寻答案,就要找这本书来细读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