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1999-09-15

开放网络增频道 电视市场酝巨变

  电讯管理局在七月底向香港有线电视批出有线数据机测试牌照,有效期为三个月,有线电视可藉此测试宽频互动多媒体服务。与此同时,有线亦已积极宣传有关服务,一旦测试成功,有线宽频多媒体服务便能与互动电视争一日长短。

  固然有线宽频服务仍属起步阶段,测试效果如何仍属未知之数,即使测试成绩令人满意,仍有待政府批出无线固网牌照。至于互动电视市场,目前仍有待开拓,也许更多竞争者的引入,能进一步刺激市场发展亦未可料。

  似乎,几间电视台都积极筹划视讯业务大溶合的大计。这边厢,有线藉发展宽频提供多媒体服务;另一边厢,无线亦伙拍城市电讯及创业基金推出互联网服务,同时,更积极与香港电讯合作推出收费电视服务。

  沉寂多年的电视工业不再是夕阳工业,随着新科技的引入,电视与电讯结合似乎已成为必然趋势,本地各电视台纷纷蠢蠢欲动,赶乘这趟资讯高速公路列车,背后的动力,除了科技诱因,政府无限制的发牌政策亦是驱使原有经营者积极拓展市场,面向竞争的主因。

 

*   *   *


两国论余波未了 言论自由受挑战

  中华旅行社总经理郑安国在香港电台撰写「香港家书」,当中捍卫「两国论」的言论,引起左派传媒强烈反响。这宗新闻在八月份仍有余波,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公开表示两国论违反他定下的港台关系七条政策,不应在港发表;事后,特首办新闻专员林瑞麟亦进一步阐释郑安国的身份角色,指他在特区散播两国论是不合法的。

  钱、林的言论迅即引起本地媒介激烈的回响。副总理的说法被指与「基本法」明文规定的言论新闻自由相违,而新闻专员的说法,亦被批评有意遏制言论自由,港府更被舆论质疑缺乏捍卫一个两制的决心。

  「两国论」牵涉到新闻报道与宣传的分界、新闻自由的底线、香港媒体在政治评论的角色等议题,都是回归前传媒极之忧虑,但又缺乏明确指引的灰色地带。如今一场台海风波,香港传媒亦被波及。到底副总理的话是否如一些亲中人士所说并无针对香港的新闻言论自由、只是香港传媒反应过敏?抑或中央蓄意为某些新闻议题定下底线?目下北京方面并无进一步阐释特区政府亦未明确表态,香港传媒只能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只怕同类敏感议题,日后难免继续令特区新闻自由蒙上阴影。

 

*   *   *


监管报业侵犯私隐 新闻媒介风声鹤唳

  法律改革委员会于八月下旬公布一份传播媒介的侵犯私隐行为谘询文件,批评本港部份新闻媒介滥用新闻自由,兼且因业内长久缺乏有效监察机制,法改会遂建议设立法定组织,名为「保障私隐报业评议会」,由业界及公众组成,负责处理市民投诉、主动调查、裁决及惩罚违规的报刊负责人。

  法改会这项建议其实已酝酿多年,早于戴妃遇车祸后媒介已作广泛讨论,但当时本地新闻界侵犯私隐问题尚未像今天般严重,舆论及民意对新闻自由相对支持。然而二年下来,传媒公信力下降,有调查更显示超过五成被访都赞成设立报业评议会,政府大可挟民意自重,迫令新闻界就范。

  对法改会的建议,新闻界自然强烈反对,认为有关组织会损害新闻自由,而且由委任制组成的评议会缺乏公信力。几个新闻及业内联会均同意业内操守有待改善,但有关工作应由行内人士执行,不应以法定机构加以规管。

  法改会的谘询文件像对本地新闻界的最后通牒,以三个月为期,新闻界若未能提出具体改善操守的方案,只会令政府插手干预。观乎本地报业过往一盘散沙的作风,要业界达致一致共识相信亦不容易。新闻界既要争取民意又要说服政府勿作进一步行动,其处境真像左右夹攻。

 

*   *   *


无线变阵后险胜 成功取过半收视

  两台收视肉搏战,经过两个月的纠缠,几番更易阵势,终于在《惊天动地奖门人》推出后有明确走向,《奖门人》不负所托,成功取回五成多收视,令八月底无线的黄金时段全线收视重新扳回五成以上水平,堵塞因《还珠格格》冲破的收视缺口。

  《奖门人》出师得利,这个皇牌节目应记一功。但对于此节目的成功,传媒中人有不同说法,有谓无线节目已江郎才尽,拿不出更好的排阵去迎战亚视,只能翻炒旧作;亦有云声势浩大的《奖门人》才仅仅争取多四点收视,对无线而言,虽叫有所交代,但实际上却是得不偿失。

  明显惯性收视优势已不再牢不可破,即使无线能继续维持五成以上的收视,日后对友台攻势亦不能再掉以轻心。经此一役,无线亦应痛定思痛,倘继续不思进取,只会自毁长城。

  与此同时,形势大好的亚视与凤凰卫视正传闻积极筹备上市,若亚视目前形势能够持续,则有望在来年可以上市。若然集资成功,亚视可有更多资源与无线对垒。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