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ld Man And The Sea》

1999-10-15

书名:The Old Man And The Sea
作者:Ernest Miller Hemingway
出版社:Charles Scribner's Sons
出版日期:1952

新闻与文学:重读海明威

  我们谈传媒书刊,总是想到 传播理论、资讯科技或符号学之类的东西,大多比较学术,有时又比嫌抽象。它们都有研究的价值,不过,对终日埋首撰写报道、处理文字的记者或专栏作者而言,写作技巧、文章范本一类的书籍,又饶有另一番阅读的情趣。

  总而言之,无论如何,传播由良好的语文开始。

  提到记者与写作,许多人会不期然想起记者出身的美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海明威(E. Hemingway, 1899-1961),他的得奖作品《老人与海》曾是重要的课外读本,从作品去学习简单直接的英文写作技巧——当然故事更精采,只是人生经验不丰的学生一下子领悟不来。

  海明威以小说闻名,比较少人提到他早年的记者生涯,一九一七年他在美国《肯萨斯城星报》(Kansas City Star)当过记者,后来又报道过西班牙内战与二次大战的战争新闻。他对记者与新闻采访见解精辟,一针见血,大有冷看世情的幽默感,他对记者工作,珠玑妙语,拿来与大家共享,例如:

  「差不多所有记者都不准确。你有没有发觉读到报上一些你了如指掌事情之时,九成的报道内容都不准确?很多错误源自紧迫的截稿时间,为了付印,根本没有时间再核对资料来源的准确性。当我初入《肯城星报》当记者时已明白。但有时是因为记者的自负,与自以为是的记者对读者智慧才会有的藐视,更多是因为懒惰,或准确一点地说,是因麻木。」

  「我素来热中写作,参与过校报出版,而第一份工也是写作。从高校毕业后,我往肯城加入《星报》,那是一份常规的报纸工作:谁枪击谁?谁闯入了什么?哪里?何时?如何?但永不质问为何?不理点解?」尽管半个世纪之后,竟仍然通用。

  《肯城星报》和其他西方传媒一样,都编写有自己一套写作手册,重点多是要求新闻写作要善用准确与简洁文字,要忠于事实,要留意情景变化等。海明威曾表示记者的训练他一生受用无穷,对他的写作风格影响至深。今年是他冥寿一百周年,有兴趣研究新闻写作与文学的朋友,不妨重读他的作品。有关资料可在http://encarta.msn.com/index/conciseindex/65/06572000.htm上找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