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Market, and Democracy in China—Between the Party Line and the Bottom Line》

2003-07-15


国内传媒改革的底线

书名:Media, Market, and Democracy in China
   -Between the Party Line and the Bottom Line

作者:Yuezhi Zhao

出版: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出版日期:1998年



本书无疑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中国媒体改革实录。国内媒体的改革开放,反反覆覆的经历了三十个年头,正如作者在书中一语道破了,改革开放既要向前走,但又不能超越党定下来的底线,所以改了三十年,还是没有把最根本的老问题解决,就是缺乏编辑自主权、报导模式单向(都是自上而下)、新闻内容单调(都是政府公布、领导人出访)、民意反映单薄(都是正面报导、缺乏负面新闻)。

实在新中国自一九四九年立国以来,不是没有经历过开明的领导人的,例如邓小平上场后一度鼓励人民多发表意见,才有七八年的民主墙出现,民间自办刊物亦突然之间如雨后春笋;但政治形势一转,查封的查封,入狱的入狱,剩下来的是中央的喉舌如各省市电台电视台。

八十年代中胡耀邦、赵紫阳先后上场,国内有人提出重整新闻法、允许民间自办报业、开放新闻自由、高举人民而非党纲才是媒体的依归(People principle vs. Party principle),可是一场八九民运,所有的都灰飞烟灭。到了九十年代,邓小平南巡重新肯定要搅好经济,地方媒体在经济上脱离中央的不少,内容亦因应市场需要而调整,对一些官派的媒体造成巨大压力,一九九三年中央台制作的《东方时空》便是在这个形势下催生,节目揭露了不少社会黑暗,替不少市民吐了一口怨气,可是后来中央也插手,对幕前幕后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中央台也如此,其他省市台可想而知。类似的节目在国内其他省市台播送时,由直播改为录影,为的是中央要确保节目内容没有偏离党的路线。近期《南方都市报》被捱整亦是另一例,就是在SARS事件报导中被认为偏离了党的底线。

可见在言论上,国内媒体仍受到党的限制。据作者的看法是,改革要完全脱离党是不可能的,但一味商业化也不等于民主化,商业也会做成垄断。在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下,要推行媒体改革开放,他认为仍是可行的,但得在党的路线与底线之间寻找空间,推行局部的体制改革、追求有限度的编辑自主。而胡锦涛上场后提出的「三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正正标志了中国媒体改革开放以后要走的路。

■李茜
传媒评论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