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经营与产业化研究》

1998-12-15

书名:媒介经营与产业化研究
作者:黄升民 丁俊杰
出版: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7 年9月

  近二十年来,国内出版 了大批新闻与媒介的研究专着,然而,真正富有新意或自成体系的并不多见。探其究由,除了掌管意识形态的有关当局高度防范,不断运用软硬两手进行调控之外,还有两个原因。其一许多论着仍停留在官方设定的话语 (discourse) 圈内,从命题设定到分析论证,再到举例说明,无不渗透着这种党八股式的思维与表述。

  与此相关的第二个原因是,这些研究专论往往探讨的并非是真问题,而是伪问题或无意义的问题。例如党性与人民性、真实性、新闻自由的阶级性、喉舌工具论等等,其不证自明的前提或结论早已隐含在被钦定好的一套理论体系中,对这类伪问题,人们永远无法加以辩究厘清。

  所幸这种情形正在改观,国内传媒研究近年来时有佳作问世,其中《媒介经营与产业化研究》可说是一本突破了官方的话语圈套,视点新颖,自成一体的研究专着。全书长达三十八万字,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为理论探讨与研究思路,为全书最具创意的精华部分。

  全篇通过「媒介产业化」这个中心命题分析中国传媒自七十年代末以来发生整体性变革的主因,并以此建构了全书的理论框架。中篇为中国大陆经济发达地区媒介产业化发展研究,作者选择了广东省一家市级电台作为个案进行分析。下篇为文化发达地区媒介产业化发展研究,作者选择了北京一家报纸作为个案调查。

  综观全书,作者的核心观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媒介产业化是指大陆的传媒从计划经济而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特定现象;

(二)媒介产业化可以由商业化开始,但与商业化不同,其本质是意识形态的媒介向产业经营方面之转换;

(三)产业化可因政治体制改革的滞后向产生,但产业化中的个体并不与现有的体制对抗,而是努力开辟新的生存发展空间;

(四)产业化的特征,一是利益导向,二是淡化行政级别和事业单位性质,追求相对独立的经营实体地位;

(五)中国媒介的产业化沿着信息和利益两条线索发展,而利益的追求与现存的控制机制又构成互为动因的张力关系。利益的开拓使媒介在整体上趋向于成为一个产业,而信息采集的特征则使媒介产业与社会中的其他产业相区别。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