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ircus - The Trouble with America's Newspapers》

1997-09-15

书名:Media Circus-The Trouble with America's Newspapers
作者:Howard Kurtz
出版社:Time Books

新闻传媒出问题

  美国报业在过去二十年持续萎缩,读者比率不断下降,多家历史悠久的报章相继被迫卖盘或倒闭。在七十年代中入行,自八一年起在华盛顿邮报当传媒线记者的Howard Kurtz,以局内人的身份,深入剖析这一行出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一些挽救的办法。

  Kurtz以个案为例,指出记者喜爱追逐名人访问,着重「八卦」消息,忽略新闻事实的本分,对他们的说话照单全收,不去怀疑,不去查证,为保持与名人的良好关系而不敢冒犯他们,被利用作宣传工具,只报导对他们有利的消息,结果不断丧失揭露大丑闻的机会。

  Kurtz认为八十年代多家储蓄借贷公司出现危机,记者也要负责。对于所谓权威人士的意见,记者大多照报如仪,不去质疑,也不肯去探究,使这些储蓄借贷公司的危机轻易被有心人掩盖,记者成了帮凶。

  作者又批评记者脱离群众,只求包装,不顾实质内容,竞逐采访热门线的新闻如政治新闻;与普罗市民息息相关的部门如房屋及市区发展署,却无人问津,即使有关官员失职也无人知晓。就算采访选举总统新闻,记者的注意力也集中在揭秘方面,出尽办法揭露候选人的私生活如婚外情等,对于他们的政纲及议程设定,兴趣却不大。

  采访白宫新闻,可以接触权力核心,是政治线记者梦寐以求的工作。不过,由于制肘很多,记者能报导的范围有限,多沦为宣传总统活动的工具,若发掘到的新闻得罪总统,会遭总统白眼,其他白宫的记者也会避开他。可笑的是,揭露白宫丑闻的多数并非白宫记者。

  过去二十五年,美国成年人的数目增加超过三分之一,但报纸整体的发行量并没有相应增多,多份报纸被淘汰,USA Today的出现,使整个行业哄动,不少报章争相仿效,把报纸杂志化,以读者口味为依归,并修改版面的编排,多用彩色,务求活泼生动。Kurtz则认为,要挽救报业,提高报业的素质才是最重要的。报纸应恢复传统,报导普罗市民日常生活所关注的事物,并以简洁的方式编排,供繁忙的读者阅读。说的虽然是美国,但Kurtz的意见,香港传媒也值得反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