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

2014-09-15

书名: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
口述:左方
记录整理:沈洪
出版:天地图书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这是《南方周末》创始人左方的口述历史,涵盖他的个人成长历程,《南方周末》为中国新闻业创下里程碑的始末,他带领报章排难而上,成为百万大报的一页历史。

  左方生于1934年,他的人生轨迹贯彻爱国情怀:少年时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保尔‧柯察金为榜样;青年是热血军人;中年是有梦的造反者;壮年是倡导民主科学启蒙的报人;晚年满怀忧患意识,读经论道探索人生。

  左方1984年创办《南方周末》,怀抱把科学和民主引进大众生活里的理想,办报方针有四点:「新闻主攻,副刊主守」;「可以有不说出来的真话,但绝不说假话」;「先做瓶,后酿酒」。瓶是新闻形式,酒是新闻格调。四是办报的最高境界——「从容」,即对现实、对党的政策吃透;具有新闻触觉和敏锐的政治判断力。

  《南方周末》虽致力新闻改革,但也谨慎而为,有「四个维护」的办报红线:维护党的领导、现行政策、政治体制和社会稳定。

  《南方周末》的目标是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周报,但也恪守新闻改革的「十字宪法」:「认报不认钱,认稿不认人」的。最经典的例子是安徽蛑埠聿卷烟厂事件,南周公然刊文章指其违反「反不平等竞争法」、「反广告法」,及后又拒绝对方提出的有偿新闻要求。

  由1984年创刊时销售一空,《南方周末》多次转型、扩版,1993年成为面向全国的百万大报。尽管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期间经历危机,左方任内最大波折,是创报十年发生文章〈袭警案〉引来停刊整顿风波,幸最后化险为夷。

  书中一章提及办报用人唯才的重要性,曾三请《唐山大地震》作者钱钢,带领《南方周刊》旗下将创办的《新闻周刊》的编务工作。左方说人才是报章的「土壤」,形成志趣相投无分你我、为新闻工作努力的大气场。

  左方的成长经历,踏着血泪和中国历史的伤痕前进,连串政府运动把他磨炼得更坚毅。他始创的《南方周末》更立下近代中国传媒发展史上的重要楷模。左方于1998年底退下,结束36年的传媒生涯,也标志一个时代的终结。之后《南方周末》在风雨飘摇中挣扎前进,一直紧守前人的办报宗旨和原则。

  我希望以新闻工作为志业的人,和想了解近代中国国情的人,能细读此书,借鉴《南方周末》的气魄和视野,同时向左方这位恪守新闻专业、贯彻做人高尚品德的老报人致敬。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