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4-12-04

记者采访占领运动相继被袭及被拘捕
本地五个传媒工会及团体发起集体报案行动

  十一月廿五日警方在旺角清场时,拘捕了在场采访的now新闻台一名工程人员李小龙,指控他以手持采访用的铝梯袭警,李遭数名警员制服在地上,头部和身体多处受伤。被扣查逾二十四小时后,虽获无条件释放,但警方仍保留检控权利。而李报称在被捕期间遭警员殴打,已经报警要求警方作刑事调查。廿七日晚警方再次以袭警之名,拘捕正常采访的《苹果日报》摄影记者王俊龙,同样获保释候查。根据《明报》与《南华早报》拍得的短片,王俊龙当时正举机拍摄,现场一名警员转身时碰撞到摄录机,王随即被多名警员按在地上拘捕。而一名十五岁身穿校服的《明报》校园记者在旺角拍摄警民对峙期间,亦被多名反黑警员拖走按在地上拳打脚踢,事后警员盘问训示后才获释。

  对三日内两名新闻工作者在采访期间被指涉嫌袭警遭拘捕。记者协会表示强烈抗议和愤怒,斥责前线警务人员情绪失控,主席岑倚兰担心,部份警员敌视传媒,又指自占领运动以来,至少有二十五名记者受到暴力对待。本地五个传媒工会和团体月底发起集体举报行动,呼吁同业及市民挺身而出,促警方缉拿向记者施袭者。有五十多名新闻从业员及市民,响应五个传媒工会及团体发起的集体报案行动,就警方涉嫌袭击记者的刑事罪行报案,捍卫新闻自由。

  此外,在冲击立法会一役,警方拘捕了四名男子,其中一人是黄毓民亲密战友,为网媒《本土新闻》总编辑梁锦祥。指梁锦祥被在场人士拍摄到疑参与指挥示威者,涉嫌「怀疑策划冲击行动」。


*    *    *


秋后算账记者当殃
主持疑言论自由惹祸

  now新闻台一名摄影师前往菲律宾旅游时被拒绝入境,航空公司披露的文件,显示是按总统府要求,将去年在印尼就人质事件追访菲律宾总统的九名香港记者列入黑名单,指他们采访没有礼貌。受影响的本地传媒机构:now新闻台、港台及商台对事件表示极度遗憾,联合去信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提出严正抗议,并要 求港府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就事件跟菲方交涉。几个新闻组织批评菲律宾政府对追访事件秋后算账,表示愤怒及严正抗议,要求菲律宾尽快剔除黑名单,以确保明年在当地举行的APEC会议,采访权不受践踏。数天后,保安局透露收到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确认,撤销对本港九名新闻工作者的入境限制。

  另一宗事件与无綫有关的,是报道七警暗角「拳打脚踢」示威者的新闻,引发第二次秋后算账。继撰写报道的助理采访主任何永康被转职为首席资料搜集员后,参与联署员工中职位最高的编辑主任王滨南未能再担任六点半新闻及晚间新闻的主编,而当日负责七警报道出街的编辑主任周洁仪则被削四分一花红,以示「惩罚」。

  网上媒体「谜米香港」创办人萧若元,十一月下旬一晚做完网台评论节目后在鰂鱼涌乘七人车离开,遭四名大汉以两部车辆夹击,幸而车毁人未伤,其中一辆私家车其后在沙田被纵火焚毁,萧若元在网台节目论尽占中事件,可能得罪不同意见人士,警方正追查萧若元是否言论惹祸。


*    *    *


香港电视十九日正式开台
剧集分销播放冲出香港

  香港电视选定十一月十九日正式开台,开台初期,每日最多播放五小时新节目,其余时间均重播自拍剧集及外购片,早期港视系统未算稳定,只能容纳四十万人收看,节目播放间中亦会出现延误。其后港视公布首周平均每日有35.8 万人透过电视、机顶盒、电脑等装置收看直播,另有20.5 万个登记用户收看点播,每日平均总收视达56.3 万,平均收看时间分别为53 及42 分钟,港视表示有关收视符合预期。

  与此同时,港视不服通讯辨拒绝其使用DTMB制式提出司法覆核,该台早前投资1.57亿元向中移动子公司购入流动电视业务,但通讯办却要求港视依据《广播条例》,先取得免费电视牌照,才可使用DTMB制式提供流动电视服务。案件已在月底聆讯完毕,法官押后裁决。

  开台前,港视宣布与腾讯视频达成独家播放权协议,腾讯网将同步首播开台剧,供内地观众透过智能电视、电视盒子、智能手机等欣赏港视剧集。但部分剧集如开台剧《选战》均涉政治题材,而所有在内地视频网播出的内容,均须经内地广电总局审查,所以腾讯有权删剪港视剧集中「不合适内容」,以符合内地条例要求。此外,港视亦早于开台前出售部分剧集播放权予东南亚、澳纽地区分销权予马来西亚媒体集团Astro,剧集可同步于大马、东南亚、纽西兰、澳洲等地播放及分销。


*    *    *


传亚洲电视不获续牌
无綫台庆收视破新低

  投资亚视的台湾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要求高等法院委任独立监管人入主亚视董事局,并下令大股东黄炳均出售亚视股份,案件十一月底恢复审讯。蔡在庭上透露通讯事务管理局今年九月通知亚视,建议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不应批准亚视续牌。此外,主要投资者王征八月起不再注资亚视,并于月初要求亚视于二十一天内偿还他借出的十亿贷款,否则申请亚视清盘。蔡又批评亚视管理混乱,陷入财政困局,十月底要黄炳均借出2500 万元才能出粮给员工,今年六月又曾向财务公司借贷2.9亿元等。亚视发言人对通讯局建议不予续牌一事不予置评;又指亚视目前一切运作正常。据报,亚视仍与银河娱乐主席吕志和为首的财团,就卖盘一事进行洽商。

  香港电视在无綫台庆日开台,无綫电视当晚直播的《万千星辉贺台庆》仅得25点平均收视,破十多年来新低。此节目的收视已连续第二年受挫,平均得25点,约162万人次收看,最高收视为28点,182万人次收看,与去年收视相比流失4点收视,约26万观众。无綫综艺科总监余咏珊对台庆收视虽感满意,而无綫企业传讯部宣传科副总监曾醒明相信,收视创新低与香港电视开台无关,收视是意料之内。台庆收视欠理想,但占领行动期间,无綫各频道的整体收视率不跌反升,但升幅轻微。

  恒大地产及新传媒集团月中发出通告,双方签订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恒大地产有意以九亿五千万元现金,向杨受成购入新传媒集团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九九股权。不过,杨将会购回新传媒集团拥有的鸿图道八十二号物业,以及新传媒集团媒体与出版业务的百分之九点九九股权。若交易落实,恒大地产将会拥有新传媒集团的上市地位,以及其媒体和出版业务约九成股权。新传媒集团现时出版的杂志,包括《东方新地》、《新假期》、《NM+新Monday》、《流行新姿》以及《经济一周》等。

  上半年媒体经营情况有改善,香港经济日报集团广告收入上半年增两成,推动纯利大升4.75倍至2,323万元,中期派息每股2港仙。而壹传媒半年盈利达1.04亿元,按年大增8倍;派中期息每股1.5仙。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