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5-02-04

亚视欠薪等待白武士打救办义演骚打气
欠政府千万元牌照费通讯事务局定下死线

   亚洲电视拖欠员工工资情况未有改善,新闻部有多名员工按《雇佣条例》一月初被自动遣散,在人手减少下,部分新闻节目要取消及缩短,改为重播节目。而为争取社会人士支持,亚洲会主办了一个为亚视打气的《万众同心撑亚视》义演骚,倾尽亚视全台艺人演出,又有无綫小生花旦、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拍短片支持,但最 终只有平均一点的收视。另一边厢,亚视根据法庭要求出售黄炳均一成多股权,亦在一月底截标,据报道有几间有兴趣的机构入标,有关投资者资料已转交德勤跟进,相信很快会有招标结果。希望这个有兴趣的投资者能成为白武士,帮助亚视走出财困。

  就亚视欠薪事件,劳工处亦有采取行动,就去年七至九月拖欠薪金案件,遂已发出34 张传票,有关审讯在一月底开庭;而就十一月欠薪,劳工处再发出42 张检控传票,即先后已向亚视发出了76 张传票。财困亚视不但拖欠员工薪金,更拖欠政府约千万元牌照费。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亚视严重违规,决定向亚视惩处二十万元罚款,并限令于三月十八日前分两 期全数缴付拖欠的牌照费及利息。若限期前仍未能缴付,局方会考虑先暂时撤销其牌照,最长可「钉牌」三十日,其间不得广播。


*   *   *


施政报告点名批评港大《学苑》
香港新闻自由进一步受压

  特首梁振英在一月中发表的施政报告点名炮轰港大学生会官方刊物《学苑》及结集《香港民族论》提倡港独,吁各界警惕及劝阻。事后梁出席立会答问大会,被追问针对《学苑》的言论,议员直指梁想在港搞文革。而身兼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亦接连建议将内地国安法直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引起各界批评,被质疑是否为了催谷《基本法》廿三条立法铺路。

  而国际社会上的言论自由亦及打击,法国《查理周报》(《Charlie Hebdo》)枪杀案引发全球震怒,为回应事件,外国记者会数十名驻港记者及香港巿民除了在面址外拿着「我是Charlie」等标语默站外,亦在皇后像广场举行烛光集会。现场将会设纪念册供市民写下对难属的慰问,再由联会转交法国驻港领事馆。事件发生不到一个星期,香港亦出现严重威吓传媒新闻和言论自由事件。一月中的周一凌晨,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寓所和苹果日报大楼,几乎在同一时间,先后遭受两批狂徒投掷三枚燃烧弹,虽然没有人伤亡,但明显已用恐怖主义手法;同时,红磡又发生偷走运载《苹果日报》货车发生开枪事件。

  这些公然以暴力威吓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行径,近年愈来愈多。难怪国际记者联会一月底公布的2014 中国新闻自由年报,指本港新闻自由持续受压,去年共有4 名传媒工作者被凶徒暴力袭击,单单在占领运动期间就有至少39 宗记者受骚扰、受袭或被警方扣押的事件。认为中国及本港的新闻自由,由本来已恶劣的环境,进入更严峻的状态,而香港的得分更比菲律宾及印尼差,国际记联因此期望特首梁振英能兑现竞选承诺,订立《资讯自由法》及《档案法》,以保障资讯自由。


*   *   *


电视广播出售台湾业务
新规例TVB新剧内地网站不能播

  电视广播一月底公布,以接近十一亿五千万元出售台湾TVBS五成三权益,并预告或将套现所得派息。虽然有关交易或要于上半年才完成,但TVB已表明,会考虑于交易完成前宣布将套现所得向股东派息,但未有披露实际金额。此外,台湾媒体普遍报道,买入TVBS五成三股权的三个财团,都与大股东之一王雪红关系千丝万缕,但对此说法,宏达电HTC 拒绝评论。

  内地知名视频网站优酷网及土豆网早前与无綫电视签约,取得与香港同步播放TVB新剧版权,受到内地网民欢迎,但国家广电总局一月下旬有新规定,要求内地视频网站播出境外剧集,要「先审后播」,港澳台亦无一能幸免。令在内地大受欢迎的本港TVB剧集,再无法在中港两地同步播出,即时受影响的有《师奶MADAM》,及刚开播的《四个女仔三个BAR》。面对政策改变,TVB将与有关网站再行谈判。至于内地其他视频网如迅雷、PPS影音等,均不会再提供最新本港剧集。

  当局为防媒体垄断,本地免费电视台每年须递交一份法定声明,说明过往一年是否有「不符人士」对该持牌机构行使控制;但通讯局指出,无綫自2009年10月起,未经行政长官会及行政会议批准,容许3名前任或现任董事以「不符人士」身份控制无綫,为期2年半至5年不等。一月下旬,被通讯局罚款8万元。这已是无綫第三度违反同一项规定;无綫于2007及08年亦因违反相关规定,分别被罚款5万及8万元。


*   *   *


《叮当》配音员全叔逝世
晨报高层遇袭案两被告脱罪

  通讯局表示,已按《广播条例》及既定程序,完成审核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及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的牌照申请,并已在一月下旬递交特首及行会审议,一俟行政会议通过,两台就可以正式提供服务。电盈承诺开台首6 年投资13 亿元,并开拍一定数量自制节目;有线承诺开台首6 年投资约10 亿元,开台将先启播粤语频道。

  著名卡通配音员林保全一月初在家中猝逝,终年63岁。他最为人知的是自1980 年代起为当时卡通片《叮当》(现称《多啦A梦》)配音,他从事配音工作多年,曾声演的经典角色不计其数,包括《龙珠》天津饭 、《圣斗士星矢》紫龙及《足球小将》林源三等,并在《IQ博士》展现高超技巧,一人担当7个角色等。林保全近日接受香港电台访问,表示自己无计划退休,讵料突然离世,令人惋惜。他的遗作是农历新年上映的3D卡通电影《STAND BY ME:多啦A梦3D》。

  前《香港晨报》高层利婉娴去年三月遭三名男子袭击案,区域法院在一月初裁定首被告萧志中和第四被告翁伟健,意图对他人身体加以严重伤害罪名不成立。虽然在此案中未有证据证明事主遇袭与其报业身份有关,但舆论亦有关注有关传媒机构或新闻工作者被袭的个案仍继续发生,众多犯案者和幕后主脑仍逍遥法外,在十三宗相关案件中警方只有三宗拉了人,像记协于湾仔的办事处自占领运动以来,持续遭电话滋扰,记协表示已报警处理及加强保安。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