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Labour, New Language ?》

2003-08-15
新工党,新语言?

书名:New Labour, New Language ?

作者:Norman Fairclough

出版:Routledge

出版时间:2000年

英国兰开夏大学的Norman Fairclough教授认为,语言使用中的变化有其复杂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动因,换言之,文本的生产和消费都是程度不同的社会干预行为。他综合运用语言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相关理论,悉心探讨语言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和作用, 并出版了一系列专着,其中包括《新工党,新语言?》。

Norman的开创性研究不仅引起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还引起了政界和传媒业的极大兴趣,甚至有论者指出:不读Norman作品的平庸政客将更加糟糕。

从广义上讲,Norman的研究属政治传播学的范畴,而他的研究成果之所以引起广泛瞩目,有着明显的时代因素。

众所周知,在当今后工业化时代,无论是对国内生活还是国际关系而言,传媒的作用都将日益彰显,以至于有政客高呼:如今的大多数战争是通过传媒进行的。在此语境下,世界各国政府(尤其是媒体大国)都空前重视媒体的作用,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重金聘用媒体顾问(spin doctors)。 一九九七年开始执政的英国新工党政府比英国历史上任何其他政府都更加重视政治传播,所以上台伊始,政府雇用的媒体顾问多达八十一名,并规定:英国任何政府部门(包括副首相)的官方声明都须经首相的新闻办公室审核。为此,有人批评说,工党政府是通过媒体顾问执政的;人们已进入「媒体顾问时代」(the age of the spin doctor)。

在《新工党,新语言?》中,Norman通过分析大量文本解剖了工党、首相和政府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揭示了有关政治文本的真正内涵。书中提到,工党之所以改名为「新工党」是因为布莱尔知道,「只有通过对比『新』工党和『旧』工党,选民们才会相信工党确实变了,变得值得信赖了」。作者强调,「改名不仅仅反映其政党意识形态的变化,还说明工党试图透过语言来控制公认为知。」类似的施政策略已成为英国政府的重要特征之一。

英国是世界上媒体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民主传统更是源远流长,所以工党政府在资讯化时代高度重视传媒在施政中的作用也就不足为奇。不过,人们争论的是,政治传播的迅速发展对于政治生活和社会进化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政府是否应该立法来界定媒体顾问们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