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16-10-01

‧ 《城市论坛》港台31及31A台独家播放
‧ 乐视逾十亿夺美国NBA篮球赛事播映权

  香港电台九月中举行「2016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巡礼」,宣布《城市论坛》、《警讯》和《狮子山下2016》九月中起将于港台频道 31 及 31A 台独家播放。而自九十年代开始港台在无綫黄金时间播放的其他王牌节目,包括《铿锵集》、《头条新闻》及《议事论事》等,亦会由过往晚上7时提早1小时至6时在翡翠台播出。 《城市论坛》主持苏敬恒认为,无綫停播对其节目收视难免有影响,但港台现已自设电视频道,没理由长期依赖其他电视台。 《苹果日报》曾在9月18日首播日全程直播《城市论坛》,并指吸引累计逾21万人次观看。港台亦由9月25日开始,每周在港台《城市论坛》Facebook直播。

  电视广播上半年纯利大跌74%至3.01亿元,本地电视业务仅录得4,032万元溢利,远低于过去数年的表现。该公司九月下旬发通告,建议发行美元票据集资发展新数码媒体业务。TVB这次罕有地集资,希望发展OTT市场有助巩固未来业务前景。在上半年,集团OTT网络电视服务「myTV SUPER」录得61万名用户,其中包括机顶盒数量24万部,还有37万名活跃流动程式用户;虽然上客量增长合乎集团预期,但开发新业务成本上升,新媒体业务由赚转蚀,半年合共亏损约1,830万,希望透过集资来拓展新数码媒体业务,以及用于策略性投资及一般企业用途。

  继天价夺得英超播放权后,乐视再以逾十亿元夺得美国篮球赛事NBA未来五年独家播放权。乐视体育发言人表示,十月起用户可透过其收费电视、电视盒子、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式观看NBA赛事,每日最少播放两场赛事。至于会否仿照英超一样,与其他电视台或电讯商合作,乐视体育表示,会继续与香港宽频及和电香港合作,但暂未有与电视台合作。市场分析认为,乐视旨在快速吸纳用户,因此高价抢夺NBA播映权;不过,广告方面未必能够加价,可能要「蚀住做」。


‧ 特首梁振英向《苹果》发律师信指内容失实
‧ 《成报》激烈评论与亲中报章驳火

  特首梁振英再向传媒发律师信警告,九月底向《苹果日报》发出律师信,指该报今年9月8日的社论呼吁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追究梁振英涉及贪污问题,认为内容失实,而文章真正目的,是想以失实的指控阻止梁振英行使竞逐连任特首的权利。梁振英要求《苹果》日后不能再刊登有关他贪污的指控,及在报章与网站以与该篇社论同等的篇幅,刊出撤回报道的声明,而内容亦要先经梁本人审批。《苹果》总编辑陈沛敏指事件已交由律师处理。这次已是梁振英上任后第二次就传媒报道发律师信。香港记者协会就此发表声明,对梁振英的做法表示震惊及遗憾,指梁向传媒采取法律行动,难免令公众疑虑梁刻意针对传媒,欲引发寒蝉效应,窒碍言论自由,要求梁撤回律师信。

  奇怪的是,在九月份多次评论特首及中联办的《成报》却未有收到律师信。《成报》自八月底开始,多次在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批评特首梁振英及中联办,亲中报章《文汇报》和《大公报》开始时曾经迅速反击,翻出该报老板被通缉的传闻,后来《成报》的言论再次变本加厉,批评的对象愈来愈高级,甚至牵涉到国家领导人,像9月28日是占领运动两周年,《成报》直斥张德江主导路线失败,错摸民情,错定策略,加上张晓明及梁振英兴风作浪,进一步撕裂社会,令香港陷入不和谐的困局,促成「占领事件」。但亲中报章对这些激烈的评论却默不作声。而特首办亦没有致函驳斥对方,亦无发律师信,对《成报》唯一的口头回应是「不值得评论」。有熟悉国情的评论认为,《成报》早前与亲中报章的争拗,是「建制内不同利益群体在互相碰撞」。


‧ 商营数码声音广播告终 
‧ 凤凰卫视申办本地免费电视

  继DBC在今年8月初宣布交还牌照,9月7日后不再制作新节目,新城电台亦在九月中向政府申请交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只保留模拟广播服务。在几年之间,获政府发出数码声音广播照牌的3间商营机构,已全数退出市场,只剩下公营的香港电台仍提供数码广播节目。新城声明指「各项配套未适时配合」,一直未能拓展数码广播的广告空间,加上另外两间持牌机构退出,令经营雪上加霜。新城的数码声音广播频道将广播至10月12日,其后当中两条频道会安排与两条FM模拟广播频道联播,余下一条将全日播放音乐,直至当局批准暂停服务为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对新城交还牌照感到非常失望,但表示理解,政府将检视数码广播在香港的发展前景。

  由全国政协常委刘长乐掌舵、主攻内地市场的凤凰卫视九月下旬宣布,旗下凤凰香港已于今年五月向通讯事务管理局递交数码地面电视广播的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并指若申请获批,凤凰香港将重组公司架构,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至于早已提出牌照申请的两家公司,包括邱达昌牵头组成的永升亚洲,以及王维基创办的香港电视,至今尚未获发牌照。通讯办发言人回应称,该局会根据《广播条例》的规定,尽快公布申请详情并就申请谘询公众。今年7月1日获港府颁金紫荆勋章的刘长乐,表示计划收购或租用亚视的传送器材及设施,以传送免费电视服务。刘长乐希望透过免费电视台覆盖更多香港以及珠三角地区观众,以增加集团收入,不认同凤凰是代表红色资本。

  ViuTV 四月份播放一电视节目《晚吹—真PK》被投诉意识不良、令人恶心等,通讯局判九月中判定投诉成立,并指主持人被人以厕所泵其乳头等品味低劣,向ViuTV 发出强烈劝喻。ViuTV 回应,节目是谐趣惹笑的清谈节目,日后制作会考虑通讯局意见。


‧ 香港记者乌坎村采访遭暴力对待
‧ 无綫无报弃选新闻通讯局接投诉

  广东乌坎村民近月持续出现游行,抗议汕尾陆丰市当局以涉嫌受贿为由抓捕民选村主任林祖恋。引起香港及海外媒体关注,但在采访过程却多次被阻挠。其中五名香港记者,包括《明报》两名记者、《南华早报》一名记者及《香港01》两名记者,采访时被带到陆丰市公安局问话,遭到粗暴对待,当局指记者「违规采访」,逼记者签署不再回陆丰采访的「承诺书」。《明报》发表声明,指陆丰警方处理手法粗暴打压新闻自由、严重危害记者的人身安全,予以谴责。《南华早报》谴责当局拘留持有正式记者证件的记者。记者协会要求特区政府跟进事件,妥善保障记者采访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回应事件时,认为即使记者违法采访,内地执法机关亦不可用私刑及暴力,但她却不会跟进此事。

  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在9月4日举行,多名泛民候选人在9月2日晚上宣布弃选,但当晚无綫新闻并无报道相关消息,当天《六点半新闻报道》同《晚间新闻》主要报道新加坡寨卡疫情, 无提及候选人弃选消息。对比其他传媒大篇幅报道,令不少观众认为无綫选择性报道新闻、自我审查、隐瞒事实等。因此通讯局一天内共收到44 宗投诉。

  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九月初公布最新香港新闻传媒的公信力调查,结果显示整体新闻媒界的评分再跌至新低,由2013 年的6.18 跌至5.89,是调查自1997 年开始至今的最低位。调查抽样访问了907 名18 岁或以上的市民,请他们对29 个新闻传媒机构评分,另询问整体新闻界的公信力。电子传媒方面,整体平均分数达6.36 分,香港电台继续稳守第一位,达6.76 分。 无綫电视则由3 年前的6.25 分跌至5.88 分,是6 家电子传媒中最低。 收费报纸方面,头3 位的收费报纸依次是《南华早报》、《经济日报》和《明报》,分别为6.54、6.47 及6.38 分,三者评分均录得下跌。负责调查的教授苏钥机分析,传媒公信力下跌,可能反映社会其他方面都有问题,社会缺乏互信。从调查结果走势看,公信力恐怕将来会更差。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