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17-08-02

● 黄浩5亿元洽购《壹周刊》
● 壹传媒旗下《饮食男女》结束纸本转型网上平台

  七月份是壹传媒的多事之秋,壹传媒过去两年皆录得亏损,尤以杂志出版业务亏蚀最严重,早前推行转型计划救亡,宣告将部分工作外判,以降低成本,由美术部先行,编采部门亦受影响,引发员工不满。 壹传媒工会在七月初一个黄昏发起离席行动,逾百名员工穿上黑衣在壹传媒大楼外默站十五分钟,以示对外判计画的不满。多个业界团体代表到场声援。 工会批评管理层只与部门主管商讨,前线员工无法参与,又指公司早前宣布冻薪时要求员工共渡时艰,现时却放弃员工,令人失望。

  七月中又传出《壹周刊》卖盘的消息,在市场引起一阵哄动,相同消息去年亦传出,这次终于获得确认。 壹传媒十七日宣布,前《都市日报》东主黄浩,以5 亿元洽购《壹周刊》、《壹本便利》及已停刊的《忽然1 周》等杂志业务,包括支付壹传媒的3.2亿元,以及注入杂志业务的1.8亿元。 黄浩已支付1000万元诚意金,预计九月底完成交易。 商人黄浩于月初以4亿元卖掉《都市日报》,财经杂志《都市盛世》和文化生活周刊《metropop》,并声称会购买一份更大的传媒刊物,将在香港、台湾及日本发展。但向黄浩买入《都市日报》的买方是谁仍是个谜,市场亦关心他钱从何来。 由于卖盘涉台湾媒体业务,据台湾媒体表示,出售台湾《壹周刊》,即使未必需要经过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审批,但是仍要向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送交申请案,并且要经过文化部及陆委会调查,确定没有内地资金背景支持下,才有望过关。

  在接受传媒查询时,黄浩表示未知《壹周刊》日后有何变动,自己亦不希望有太大转变,收购是喜欢《壹周刊》的报道风格及编采方针,希望保留人才,未有打算裁员,反而会增聘「狗仔队」、突发新闻的人手,相信现时人手适中。未几又称财经记者或需要兼顾销售工作,引起传媒人强烈批评。

  壹传媒工会其后发声明指要与《壹周刊》分离如同痛失手足,忧该刊不再敢言。工会与管理层会面后引述张嘉声称,将向买方提出签署编辑室公约,但难保编采方针不变,工会发言人林伟聪称,曾向管理层提出让员工顺利过渡、提供自愿离职方案等,管理层称会与新买家商讨。 工会亦谴责公司在卖盘等重大决策上欠明确交代,忧今日卖《壹周刊》、明日卖《苹果日报》。

  而壹传媒旗下创刊20年的消费娱乐杂志《饮食男女》,决定在出版8月3日最后一期实体杂志后,正式结束纸本经营。 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嘉声在股东会后坦言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杂志要配合转型至网上平台的策略。他表示,会尽量安排员工过渡至数码化。

● 港台投诉TVB抽起《头条新闻》  
● 无綫称节目正常调动反指播港台节目是「不合时宜」 

  TVB在六月底傍晚,突然抽起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表示要让路播放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的特别新闻节目。 原有时段其后播放财经新闻及由玄学家苏民峰主持的《顺峰顺水》。 《头条新闻》只有安排在八时在港台31 台及面书播放。香港电台不满无綫在节目播出前八分钟始告知要抽起,且欠合理理由。 港台之后去信TVB表示极度不满及向通讯局投诉。

  TVB其后发稿回应,指习近平访港是重大新闻,安排在翡翠台直播或尽快录播讲话,是照顾数以十万未能收看互动新闻台的观众。 经与港台商讨后港台同意选择于当晚凌晨12 时半在J5 播出。 港台发言人反驳没正式同意调动,只是在迫于无奈下接受。 TVB又称播港台节目是「不合时宜」,因港台已有电视频道,无需要、亦无理由占用商营电视台宝贵的高收视时段,影响电视台节目编排和调动的灵活性及机动性。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亦发声明,对事件感到惊讶,质疑背后动机,又批评TVB强辞夺理、逻辑混乱。 工会指多个电视台当日下午5 时收到习近平片段,无綫互动新闻台已在5 时10 分左右播出,翡翠台当时正播放卡通片,质疑无綫以「整理」为由,延迟在翡翠台播放,反问「若无綫认为属重大新闻,大可立刻插播片段,何以一反常态,延后播出?」。 通讯局截至月中已收到四百多宗投诉,会按正常程序处理。

  此外,翡翠台七月下旬晚上八时半播出的综艺节目《群星拱照big big channel》,出动全台小生花旦催谷手机App,节目中主持及艺人不断提及「big big channel」字眼,俨如「洗脑」。 有网民批评TVB整晚「霸占公共频道,自己卖自己广告」,亦有人质疑此举是否「犯《广播条例》 。通讯局表示,几日内已收到17宗相关投诉。 TVB在节目硬销产品已并非首次,2015年于节目安排艺人吃炸鸡,结果被罚款港币15万,其后申请司法覆核;去年四月及七月又在直播节目中,多次宣传其子公司的OTT收费服务「myTV SUPER」,再被罚款港币20万。

  七月底,电视广播宣布拟斥1亿美元与美国影视制作公司Imagine组合营公司ITT,未来四年开发及制作电视项目,加强其英语节目库。

● 100毛母企申请主板上市 
● 通讯局向港视永升开绿灯

  经营《黑纸》、《100毛》、「毛记电视」等新媒体及白卷出版社的毛记葵涌,七月底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该公司自2010年起开始推出《黑纸》杂志,直至2016年底刊发最后一期;2013年起刊发《100毛》,并在同年开始书籍出版业务,更于2015年创立「毛记电视」。 旗下在Facebook设立的「100毛」及「毛记电视」版面,分别录得110万及70万个「赞好」,并有透过综合媒体和广告服务产生收入。 毛记现时有三大业务,包括数码媒体服务、印刷媒体服务、活动策划及艺人管理;旗下有16名艺人。

          

  「毛记电视」主要靠推出自家制作的网络广告,包括与黎明合作的咖啡广告、与黄子华合作的信用卡广告等,成功抢占网上广告市场。 它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广告方案的数码媒体服务杀出血路。 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毛记葵涌收入9522.8万元,按年增长73.7%;纯利3626.3万元,按年增长61.9%。100毛的成功正正显示了市场对网媒及优质的内容存在渴求,传统媒体若能积极转型,仍具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讯局月中向香港流动电视网络发出经修订的流动电视牌照,授权香港流动电视网络,可把获指配的8兆赫频谱所使用的传送制式,更改为DVB-T2制式之下的T2 Lite版本。 有关牌照不容许大厦内的固有接收线路,即意味家庭观众不能直接收看港视节目,需加装指定接收器,才可接收港视流动电视服务。

  通讯局指出,经修订的牌照条件规定,港视须加密全部电视节目信号,并设市场监察及侦测措施,确保只有获通讯局批准的装置可接收其节目。 港视亦须为装置的唯一供应商及分销商,装置须有识别标签。 此外,港视要在指定地点作传送测试,证明其传送设备不会干扰其他广播或电讯服务。港视对批出牌照表示高兴,该台将于12 个月内以新制式广播,容后公布详情。

  通讯局又宣布,原则上批准永升入股有线宽频,令永升完成交易后,可持有有线宽频具表决权股份约39.89%至54.02%,以便落实注资计划。是次通讯局破例开绿灯,意味有线集资方案需要面对的四大难关,仅余下待证监会一关。 通讯局指,这次原则上批准永升入股有线宽频,乃信纳永升成为有线电视及奇妙电视新投资者后,将符合《广播条例》(第562章)及其他规管要求。

● 西九口岸能否看面书惹争议 
● 《南早》突抽影射栗战书专栏

  政府公布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在舆论惹来热烈讨论。 据一地两检方案,西九龙总站月台等「内地口岸区」以内地法律管辖,但有6 个例外情况,受本港法律管辖。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接受TVB《讲清讲楚》访问,被问及保障言论自由能否亦成为例外、免受内地法律管辖,陈帆表示,应以法理为先,情理为后,表示执法人员有其专业判断。 对于外界关心能否在西九龙总站直接浏览facebook,政府官员先后有不同说法,陈帆起初较硬,其后表示很大机会做得到。「一地两检关注组」成员梁启智在港台《香港家书》批评,一地两检方案如拆毁《基本法》,政府若宣布司法上不再视某一地方为香港一部分,基本法在该处会失效。

  七月下旬,《南华早报》在网上版登出一篇声明,指18日由资深评论员任美贞撰写的 「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 及19日在《南早》刊登的 「Mysterious connections behind an investment deal」文章,透露大酒店第二大股东蔡华波辞任太和控股主席一职三日后,随即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信、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女儿同名的「栗潜心」上京,至今仍未返港。 相关内容经编辑部门审视后认为需要下架,原因是内容有多处未能证实的影射内容,故不符合出版标准。   传媒其后就事件向《南早》总编辑谭卫儿查询,她未有直接回应抽起文章的决定由谁负责,仅称决定是基于编辑标准,又指任美贞写专栏能力在《南早》获高度肯定,她会继续在《南早》撰写专栏。有学者指,今年十九大召开前,类似情况陆续有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