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17-11-02

● TVB违反牌照抽起《头条新闻》遭通讯局强烈劝喻
● 电视广播股权变动未通过

  今年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当时无綫在原定播出《头条新闻》的时段,临时抽调转播习近平跟社会各界人士会面的预录片段,未有再紧接播放《头条新闻》,翌日凌晨12时半才播出该集。港台机构传讯组同日向传媒澄清,港台未曾同意TVB节目调动做法。通讯局方其后共接获406宗与个案相关的投诉,完成审议后,决定向无綫发出强烈劝喻,报告指出,当日原定时间内改播的大部分为预录节目,无綫均可调动控制其播放时间及长短,在牌照指定的晚上6至7时半内,播放《头条新闻》。通讯局认为安排已具弹性,无綫应可处理得更为理想,但最终却违反指示,故促请对方严格遵从。不过无綫反驳指有关条例不合时宜,质疑局方的决定漠视当时特殊情况,发言人更形容「难道国家主席首次访港发言不比这个节目重要?」

  就电视广播回购争议,司法覆核证监会清洗豁免条件,TVB获判得直。高等法院裁定,TVB股东表决清洗豁免议案时,需按《广播条例》限制外资股东投票权,但证监会仍可决定是否批出清洗豁免。惟通讯局之后却要求TVB澄清2015年黎瑞刚入股及2016年基金股东沽货时的股权变动资料,通讯局指上述事宜未解决前,不适合考虑TVB进一步股权变动申请,意味回购推进无期。TVB董事局将继续评估通讯局目前对两项申请的评定,对回购要约和时间表的影响。目前为止,该公司未能确定回购要约将会进行。

● 特首办关注曾俊华为港台主持节目未申报
● 无綫停播香港电台六个电视节目

  前财政司长曾俊华离职后多次出席慈善团体及不同机构举办的活动,并将为香港电台新一辑《香港故事》节目任主持,刚开始在社交网站宣传,却收到制作方面要暂停节目宣传的消息,原因是他事前没有征询「前任行政长官及政治委任官员离职后工作谘询委员会」的意见。曾俊华强调,拍节目并非受薪,属社会服务,认为毋须申报。 港台回应指,收到不同人查询曾俊华有否参与相关节目,其中包括特首办。特首办却回覆,认为「问责制主要官员离职后工作须谘询委员会意见。」由于双方都有不同看法,事件揭示申报制度存在灰色地带,泛民、建制派都认为现时指引值得检讨。 与此同时,政府公布,前商经局副局长梁敬国出任电台主持的申请获批,将担任港台《讲东讲西星期五》和新城电台《智识做老板》的节目主持人,负责审批的谘询委员会认为,有关聘任不会损害或削弱政府履行职能的表现。但委员会亦要求他不能在节目中提及任何与他出任副局长相关,而可能令政府尴尬的内容,亦不应向任何人透露任何机密或敏感资料等。

  香港电台早前接获无綫电视通知,会停播多个由港台制作节目,包括在翡翠台播放的时政评论节目《左右红蓝绿》,明珠台播放的《Police Report》和《News Review》等,被停播的节目将在港台31 台继续播放,港台正寻求与其他电视台合作,希望节目能在更多平台播放。有立法会议员忧虑港台节目被无綫「阴乾」,广播处长梁家荣则表示尊重无綫决定。

  港台兴建新大楼波折重重,港台发言人月中透露已中止跟政府化验所兴建联用大楼计划,并会委托政府产业署寻找适合共用大楼的政府部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后来为事件解画,他解释港台大楼曾研究与政府化验所共用,但因双方要求不同,要另找部门,或寻找新方向,但现阶段没搁置搬新大楼,港台搬新大楼仍是政府工务计划,初步会找其他共用者,但暂无确定计划。

  网媒《众新闻》十月底报道,亚视有望在今年底透过「OTT」(Over-The-Top)网络电视方式营运,毋须经大气电波或有线传送,也毋须申领广播牌照。报道指,亚视大股东母公司协盛协丰集团去年底注册成立了八间以「亚洲电视」为名的公司,已透过附属公司收购亚视股份;其中一间「亚洲电视新媒体集团」由英皇娱乐前行政总裁吴雨出任行政总裁。据报导,新亚视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并聘用了部分因为不景气遭裁员的纸媒员工,及开始在亚视的大埔旧厂房开工,为开台作好准备。

● 英文网媒HKFP主编恐吓
● 疑自查尊子《壹周刊》专栏遭撤

  香港英文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人员,包括主编Tom Grundy、评论员Tim Hamlett、该网前员工等,于八月底至九月底期间,接连收到至少6 封匿名英文信,指该网关于香港及内地的报道有偏见,认为员工被外国人「洗脑」。另有信件列出50名HKFP 投稿人及社运人士的英文名,批评该50 人散播仇恨及分裂中国的言论,预告该50人会于明年一月被逐出中国。其主编Tom Grundy 居于英国的家人更于九月底收到恐吓信件,指「在政治圈中,如不认清楚敌人,可能会受伤害」、「如果未来几年Tom出事,我和不少人都会感到难过」。香港记者协会批评事件「绝不能容忍」,要求警方彻查,以保障新闻工作者;警方表示已接获报案,列作求警调查,交由港岛总区重案组跟进。

  壹传媒出售旗下香港及台湾《壹周刊》杂志业务予商人黄浩一事,交易完成限期十月底届满,但能否成事仍属未知数。但后者已在十月初正式接手《壹周刊》,杂志多名专栏作者亦停止投稿,向读者告别。《壹周刊》创刊以来一直为其画政治漫画的尊子十月底证实,在该杂志易手后第一期已被单方面终止其漫画专栏,对方亦未有说明原因。尊子估计是因为新老板难容其漫画出现批评北京内容,为「净化」刊物所致。而壹传媒在十月初亦发出通告,澄清大股东黎智英较早前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提及裁员的言论仅属个人意见,公司目前未有计划如黎智英所言,要把港台员工逐步削减近75%。但董事会会定期监察及审阅成本架构,有需要时或采取适当措施,来达到成本效益。

  港大民研计划公布巿民对新闻传媒的看法,对整体公信力的评价与半年前相若,最新评分为5.77分,而对新闻自由的满意净值则下跌9%至正15%。在多种新闻传媒之中,电视和互联网是市民主要新闻来源。论满意程度,巿民对电台的表现最为满意,有40%,然后电视为29%,较上次调查显著下跌11%。整体而言,市民对新闻传媒表现的最新满意度为31%。较多巿民认为新闻传媒有充分发挥言论自由,但净值下跌至10%,是自1997年9月调查开始以来新低。53%认为香港的新闻传媒存在自我审查,33%认为没有,净值为正20%,主要是认为传媒批评中央政府有顾忌,净值正41%,为2000年以来的新高。

● 有线宽频完成注资计划
● ViuTV独家直播英足总杯

  由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及远东发展主席邱达昌牵头的永升(亚洲)上月中正式入主有线宽频。通讯局十月底批准有线宽频的股权结构变动,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会德丰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有线宽频股份 ,向合资格股东作进一步实物分派。分派完成后,九龙仓及会德丰不会再持有有线宽频任何股份。

  电讯盈科旗下免费电视 ViuTV十月上旬举行2018年节目发布会,并宣布取得本年度的「英格兰足总杯」免费电视独家直播权,将会于中、英文台播放30场赛事。当日出席活动的广告客户代表增加了30%,今年首9个月广告品牌数目按年增10%,其中9月份电视的黄金时间卖出95%广告,而电子平台方面则卖出超过90% 广告时间;整体而言,今年首9个月,ViuTV每月收视覆盖约320万人,面对经营环境改善,ViuTV明年的广告费平均上调8%。

  香港广告市场第三季保持增长,据admanGo 数据显示,广告开支按年上升6%。广告增长主要由免费电视带动,因为报纸、杂志及户外广告收入都比去年同期下跌,但电视广告收入却逐季递升,第三季升幅更进一步扩大至16%,当中又以电视广播旗下无綫翡翠台为「大赢家」,在免费电视广告市场收入占比高达65%。业界指出,有更多广告支出转移至电视市场,估计与广告商户重视建立品牌及希望争取即时效果有关。市场憧憬明年经济进一步向好,TVB公布2018年的广告费加价5%,加幅自2014年后首次重返5%水平。广告业指,香港整体经济向好,加上明年举行世界杯这体坛盛事带动,来年的零售及广告市道可望改善。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