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8-03-01

● 政府拟放宽传统广播业跨媒体拥有权
● 新一轮公众谘询处理植入式广告规管

  政府二月中宣布,就《广播条例》第一阶段检讨展开公众谘询,建议放宽传统广播业跨媒体拥有权、外来投资者最低持股百分率等规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近年网媒发展蓬勃,传统媒体的广告收益及影响力下降,调查指市民去年每日收看免费电视的时数为2.3小时,较2009年减少近三成,广告收入下跌,但数码媒体的广告收入则在5年间上升四成五。 为改善传统媒介的生存环境,政府决定「拆墙松绑」,放宽条例。 建议让报刊东主、非本地电视持牌人等过往不符持牌资格的六类人士,可持有免费或收费电视牌。又建议放宽持牌相联者的限制,除了直系亲属外,属非直接亲属关系的人士亦符持牌资格,以鼓励行业有更多协作机会。 就修例或会放宽红色资本流入本地媒体,当局亦建议,维持现有外资控制权的限制,仅轻微调整须获通讯局批准的外来投资者最低持股百分率,由百分之二放宽至百分之五,减轻投资者负担。当局指维持外来投资上的限制,期望藉此能确保本地电视台节目迎合港人口味及文化。 但有学者担心此放宽会影响言论自由及观点、节目多元化,放宽外资控制权限亦增加外来势力影响,而有议员却批评政府今次修订只是回应电视业界诉求,维护现有业者的利益,把已出现的新发展和行为合法化。

  在这次谘询文件中,被问及为何不提出调整牌照费,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利敏贞指出,目前是以收回成本方式计算经营免费电视所需的免费电视牌及传送者牌照费用,由于免费电视已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而且政府没有收取任何频谱使用费,因免费电视要兼顾社会责任,例如电视广播需要播放特备节目、政府广播内容及港台节目等,言下之意,是政府不认为要下调牌照费。通讯事务管理局去年九月公布公众对植入式广告规管意见,调查发现有空间放宽当中规管。通讯局属下的一小组委员会,已于今年初谘询业界意见,稍后将推出新一轮公众谘询,料今年中可以处理植入式广告规管的修订。

● 王桂埙辞任通讯局主席
● 港台工会关注副处长延任

  王桂埙去年四月一日获委任为通讯局主席,接替前通讯局主席的资深大律师何沛谦,王桂埙原定任期两年,直至明年三月底,通讯局在月中举行记者会,指王桂埙突然宣布在2月9日已向特首林郑月娥请辞通讯局主席一职,原因是近日发现,在出任主席前两年,其名下一直持有一批中移动的股票,直至最近沽售整批股票后才察觉到漏报利益,但已无补救方法。 王桂埙指是次疏忽漏报股票的事件对其任内处理通讯局事务没有任何影响,更没有引致任何利益冲突,惟「规矩终归系规矩」,有责任严格遵守,而个人疏忽亦非理由,为维护通讯局的独立性及维持公众对该局的信任,认为要承担后果,立即辞去主席一职,并就事件向公众致歉。 港府于同日晚上发出新闻稿,发言人指特首已接纳王桂埙请辞通讯局主席,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按既定程序,尽快物色合适人选提交予特首考虑及委任,政府亦会在适当时候公布任命。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上月去信广播处长梁家荣,指原定四月份退休的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节目)廖丽怡获延任三个月,有违处长多次强调人事升迁有规有矩的原则。 前任副广播处长戴健文在退休前需要处理接手亚视频道等任务,亦未获延任。工会质疑,去年五月起署任助理广播处长(电台及节目策划)的张健华本月「坐正」,有别过往其他助理处长的署任安排。 广播处长梁家荣二月下旬出席员工大会时,重申是按运作需要,须有经验者推动跨媒体融合(media convergence),呼吁员工毋须太多臆测。港台工会指会晤气氛很僵,批评处长无清晰交代理据,未能释除疑虑,期望他以理服人。 港台新大楼联用计划去年底再触礁,广播处长梁家荣透露,近月继续跟不同政府部门协商,希望可尽快有新进展,但难言今年内可完成。 港台工会在春节团拜就资源短缺等诉求示威,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明言,当局近年已增拨资金及人手,相信台方员工应可称职应付额外工作。

大车阻救捱批
● CSM收视调查获广告界采纳

  年近岁晚,大埔一宗巴士车祸夺去19条人命,公众聚焦在道路安全及巴士司机驾驶态度之上,惟意外地,电视台女记者的一段「要直播」的对话,却成为网络公审对象。 事缘消防人员需将翻侧的巴士升起,有警员遂要求在场记者改往其他地方拍摄,但一名女记者要求警员「畀多三分半钟」做直播,惟警员以安全为由坚持记者撤离。过程被now 新闻台直播并引起热议,有网民批评记者阻碍救援。女记者所属新闻大台却断言否认阻碍救援的声明,却亦未有提到记者和摄影师无视警员多次劝喻而一直留守原地实属不当。记协主席杨健兴称,从片段可见,记者并非挑战或质问警员,但事件会令人觉得「记者大晒」,他直言涉事记者想得不够周全,又称记者应坚守原则,不应妨碍救援。

  本地电视业会使用新的收视调查方法,策划新收线调查计划的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香港分公司,指参与计划的包括电视广播、电讯盈科旗下Viu TV 及与有线宽频旗下的奇妙电视三大免费台,联同九大4As(香港广告商会)成员等,新的收视调查方式由本年1月开始。CSM 在去年5 至8 月份做基础研究,覆盖约1万个住户,最终确定逾1000 户及2700 名观众作调查样本,该公司指现时样本较以前多25%,每收视点代表近6.6 万名观众。 根据1 月1 日至1 月28 日的数据显示,香港每户家庭平均拥有1.36 台电视机,较此前的1.5 至1.6 台为少。 目前电视人口逾600万,其中有456万名电视观众每天收看3.8小时节目,约为全港电视人口七成;每晚7 至11 时黄金时段收看节目者占电视观众的70%。受查电视住户人口结构有改变,1 至2 人户占比高达49%,2人户亦占比32%,较过往增多。 4-29岁者占比例只有约20%;65岁以上观众增至16.9%。由今年下半年到年底,公司将推动第二阶段计划,在受查住户方面加装设备,跟进观众在手机、电脑、板脑及OTT(网频电视)等不同渠道的收视。

● 电盈OTT及免费电视有增长
● 壹周刊卖盘触礁股价新低

  电讯盈科去年多赚近10%,纯利22.46亿元,除息税折旧及特殊开支前盈利按年升3%,至126亿元,末期息21.18仙,按年多5%。期内企业方案、OTT(over-the-top)媒体及免费电视业务有增长,惟收费电视Now TV为应付减价战推出优惠令业务收益减5%,至27.47亿元,主要因为年内集团推出优惠月费计画,以应对非理性竞争,另外亦有广告客户转投其他平台。至去年年底,已安装服务的客户数目为130.1万名,期内每客平均消费为179元,按年减少20元。Now TV早前宣布,将独家播放俄罗斯2018 FIFA世界杯,料Now TV业务将有改善。

  香港电视三年前业务大举转型至网购电子商贸,近月营运渐企稳,今年宣布启动「基地(THE BASE)」计划,开放录影室设施,支援小商户发展网购。港视年初启动基地计划,为原有电视制作器材「重生」,中小商户愿意付一年3万、5万或10万元年费,港视会提供拍摄场地、市场推广工作坊,资金更可全面投放于Google广告费。另外,也容许网络红人、大专生和年轻毕业生免费使用拍摄器材,现时已收逾百份申请。港视认为计划可为小商户带来新发展平台,同时培养网购人才。

  壹传媒去年七月宣布出售《壹周刊》港台业务予商人黄浩,但交易日期不断延后,一月底,报导指交易款项未能电汇至其指定银行帐户,其后又有传媒报道壹传媒黎智英会重掌《壹周刊》台湾业务等,最终在二月二日,壹传媒发公告指有关交易已告吹。卖盘告吹,壹传媒股价连泻三日,更曾跌至0.275港元,创历史新低。 证券界人士表示,卖盘告吹,壹传媒需面对相关法律诉讼,且要重新接掌亏损连连的杂志业务,前景令人忧虑。当时已有传闻《壹周刊》将大裁员,至二月底,有摄影组及娱乐组等部门员工约三十人正式被解雇。 部分员工转以「自由工作」形式重新聘用,每月定期提供稿件或相片,惟资方明言不会提供任何福利,变相减薪留职。工会其后发声明,表示资方以转变营运模式为理由裁员约三十人,对资方的决定感到极度遗憾,又指有部分员工质疑,管理层大量裁减前线员工,未有共度时艰的行动,做法不公平。

  于2015年在港注册的乐视有限公司自前年八月起,连番遭多家广告及服务公司追讨逾7,400万元欠款,去年十二月乐视自行入禀高院申请清盘,案件在二月下旬处理,法官在无人争议的情况下颁发清盘令,乐视正式清盘。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