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8-05-02

● 香港新闻自由空间公众评分创五年新低
● 有线女记者直播期间遭现场观众强吻

  香港记者协会四月中公布「2017 年香港新闻自由指数」,调查在一月至二月进行,访问1,033名公众及520名新闻从业员,反映他们对去年本港新闻自由空间的评价。以0 至100 评分,受访公众人士给香港新闻自由评分为47.1,按年下跌0.9分,是自2013年进行以来最低;受访新闻从业员评分则为40.3,较2016年升0.9分,主因是记者遇到的暴力事件减少及政府开放网媒采访权,传媒较易获取所需资讯有关,但仍有七成受访新闻从业员认为本港新闻自由较一年前倒退,未能令人放心。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公众认为传媒对批评中央及大财团趋顾忌,导致评分下跌,另京官及建制派多次提及港府应为《基本法》23条立法,令社会忧虑新闻自由收窄。

  「无国界记者」月底亦公布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并在年度观察报告中提到,中国使用科技令其新闻审查和监控已到达「前所未有的程度」,影响力扩散至亚太地区,报告形容台湾和香港正「以不同方式抵御」。香港在是次排名由最低的第73位,升至70位。而总部设于亚洲的权益组织「保护卫士」4月10 日亦发布《剧本和策划:中国强迫电视认罪的幕后》报告,以45个个案揭露中国电视认罪被官方当成宣传工具,有不少媒体在强迫认罪的剧本和策划过程中与警察合作,并播出这些供辞,其中包括香港五家中英文及电视媒体。

  香港新闻受压的情况愈见明显,四月分别有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防波石崩角」事件、高铁列车出轨,以至「一地两检」被大律师公会指违《基本法》的争议。几件事都跟内地相关,但在这些议题上,为港人把关的专业人员,未能及时挺身解画,以释公众疑虑,令人担心传媒能否继续报导真相?

  有线新闻台体育女记者郭海𣿭在四月初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决赛直播期间,被两名外籍男观众强吻两边面颊。有线电视新闻执行董事赵应春早前曾指有线并不打算追究,并称一笑置之;有线电视其后发声明,已就事件向郭查询及了解情况,郭表示不会追究事件,有线重申一向重视员工权益,并根据《性别歧视条例》确保员工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或性骚扰;员工若需要就任何性骚扰情况作投诉,有线会按照既定程序严正处理。平机会表示,此行为或涉性骚扰,呼吁当事人如有问题可与平机会联络。

● 梁家荣续任广播处长
● 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有余

  政府月初公布已经与广播处长梁家荣续订合约,由今年8月7日起生效,为期三年。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表示,梁家荣在任内没有为港台争取资源,导致包括新广播大楼发展降级、设施老化和录影厂不足等问题,均严重影响工作环境。又指港台facebook早前删去「习帝永续?」字眼的争议,证明梁并不了解新媒体生态,批评他对同事缺乏信任。梁家荣则透过发言人表示,未来日子将会与香港电台同事保持良好沟通,努力改善同事的工作环境。

  今年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在四月中举行,与去年最大的分别是改在ViuTV直播,金像奖是创意香港资助,虽不是百分之一百,但决定播映权也需要依足政府程序投标。这届金像奖颁奖礼直播至30多个国家或地区,出席颁奖嘉宾有泰国及印度红星,可见香港电影在亚洲地区的江湖地位。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因公开支持「雨伞运动」的叶德娴参演要角,在大陆参展时临时被抽,大陆票房颇为惨淡,却成为代表香港本地业界的金像奖大赢家,囊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美术指导及最佳配乐五项大奖,叶德娴凭此第三度摘下最佳女配角荣衔。终身成就奖得主楚原动人的演辞、出炉影帝古天乐「我们一定要团结」的激情中顺利结束。

  但颁奖礼事后仍有余波,颁奖嘉宾黄秋生一句出年还有没有香港电影论? 被指是针对成龙,因为对方曾表示再没有香港电影,现在只有中国电影。黄原意本为香港电影打气,但在网上却以讹传讹,有间网媒甚至将他扑扯到港独,事态发展过于荒谬,令他大感无辜,于是急于在网上作出声明,并为此无心之失向成龙道歉,事件才得到平息。

● TVB试验性质推出网购平台
● ViuTV 游戏节目硬撼无綫

  电视广播再与香港宽频合作,透过优惠计划送出、运用uCloudlink 技术在香港宽频的新服务Global Phone 内,内置myTV Super、TVB Anywhere、Big Big Channel及TVB news Apps,并扩大旗下另一OTT 平台TVB Anywhere 的业务覆盖。TVB行政总裁李宝安认为,OTT为新趋势,有别于收费电视模式,收费电视每户平均收入较高。OTT却较有弹性,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内容付费,有些内容更是免费。现时OTT平台myTV SUPER注册用户已达600万,相信浏览量会不断增长。至于另一平台TVB Anywhere,今年集团目标为客户可达到60万,其中40万是付费用户。集团去年已在澳门与当地电讯商合作推出TVB Anywhere,亦将会推出TVB Anywhere泰国版。此外,TVB下月开始会在OTT平台挑选广告客户或合作伙伴的较特别的产品,在Big Big Channel内的Big Big Shop 销售,协助推广,但不是HKTV mall和Amazon的模式,而网购平台暂只是试验性质,未定销售目标,存仓及送货等会由广告客户或合作伙伴自行负责。

  四年一度世界杯将于今年6月14日至7月15日于俄罗斯举行,免费电视ViuTV将直播其中19场赛事。为配合这项盛事,ViuTV特别炮制全新游戏节目《Good Night Show全民星战》,邀得梁汉文和林敏骢做主持外,还大派百万巨额奖金。节目原本安排于星期一至五晚上10 时半播出,却临时提前在晚上8时,改动新闻报道时段,令人联想是否要硬撼无綫处境剧《爱‧回家之开心速递》。过往ViuTV 的八点档时段一直以外购剧居多,今次是首度播自家制节目,ViuTV发言人表示调时间只想观众多个选择,认为此节目可以给观众更多欢乐; 无綫亦表示其处境剧与游戏节目路向不同,各自有捧场客。此外,四月底开始,原定晚上11时半播出的《晚吹》系列,亦会提前至晚上11时播出。

● 香港宽频旧客资料库遭入侵
● 亚视App 减价七成

  香港宽频一个旧客资料库遭入侵,涉及38万客户记录,客户资料中载有的客户资料包括姓名、电邮地址、通讯地址、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及信用卡资料等,有可能导致个人资料外泄。私隐专员注意到事件中受影响的客户人数众多,当中亦可能涉及大量敏感的个人资料,已主动就事件展开循规审查。警方就指,案件已交由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调查。今次事件亦揭发,香港宽频保留旧客资料会在后端系统封存7年后才会销毁。香港宽频承认为补救黑客入侵事故,势投放更多成本于升级其保安规格,但相信前线销售团队可帮公司争取更多收入,又称在上客量渐增后会开始加价,预料未来旗下多项服务的平均价格增幅约10%。

  亚洲电视在今年初以OTT重新开台,但重开3个月后即大减价,12个月App基本服务计划由原价380元,大减七成半至98元,平均每月只需8.2元,优惠至四月底止。事实上,亚视开台时表示,首3 个月均为免费,其后会推出收费频道,意味今次亚视在免费期完结前即出招减价抢客。不过,亚洲的电视机顶盒套餐则未有减价,1个亚洲电视机顶盒连12个月VIP及App基本服务价格仍为680元,而myTVSUPER基本版连解码器则为780元。

  电竞热潮席卷全球,媒体及娱乐公司Yes Media宣布将于数码港商场入口处建四层高、占地约3万平方呎的多用途电竞设施,称是该公司于亚洲第一个旗舰据点,供电竞选手进行培训,甚至变身教练赚钱。Yes Media将于数码港开设多用途电竞设施Area of Effect,包括电竞培训设施、比赛场地、电视广播及网上串流平台及多用途工作室等,预计今年秋季启用。该公司亦计划与中、小学合作培训新星,又会伙拍数码港推出培育计划,提供场地及资金,孵化电竞相关初创企业,初步名额为10间。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