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18-09-03

● 港府外交部轰 FCC 邀陈浩天演讲
● 处长不容港台成港独宣传平台禁直播演讲  

  八月初政港拟取缔提倡港独的组织香港民族党,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却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以「香港民族主义」为题在八月中发表演讲。据英文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报道,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早前派代表接触FCC,希望该会取消陈浩天的演讲环节。 FCC代表却表明活动会按原定计划进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每日都在社交网站贴文声讨FCC,以及张晓明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高调发炮,内地官媒《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指出,港独抵触《基本法》,整件事因中方官员的反应而成了国际记者关注的事件; 有关讲座吸引不少外国传媒采访及报道,当日场内场外几近逼爆,场内场外、台上台下也满布外国记者,令陈浩天的演说内容瞬间传遍全球。而原本不获入场的建制派网媒帮港出声,最终在香港记者协会跟进下获批进入。

  当陈浩天演讲在城内闹得沸沸汤汤之际,广播处长梁家荣在港台例行编审会议上,指示新闻部不可直播或转播有关演讲,港台公关其后向传媒表示,梁家荣不容港台成为港独者宣传平台,但没有禁止剪辑有关演讲作新闻报道,故不认同是打压新闻自由或剥削公众知情权,梁亦无受港府、中联办或其他中央驻港机构要求而作相关决定。建制派更将事件波及香港电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马逢国指七月份曾邀请陈浩天到《城市论坛》作嘉宾安排不妥。港台则强调《城市论坛》的一贯节目路线,提供平台让不同观点人士,就每周焦点发表意见。港台工会亦强调,直播与否向来由部门编辑决定,处长违反常态「一锤定音」,对同事构成压力,有干预新闻自由之虞。记者协会认为,港台管理层相关举动予人自我审查的印象,质疑政治考虑是否凌驾了专业新闻判断,对事件极度遗憾。

● 特首林郑月娥Facebook首作网上直播
● 梁振英向网媒学者发律师信

  为了撰写十月发表的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特首林郑月娥透过Facebook网上直播五十分钟,作为广纳民意的方法。直播于八月中一个周五晚上八时举行,一如所料特首受到网民围攻,但直播仍不失为官民之间的良性互动,透过与键盘战士接触,特首了解到,原来很多年轻人不满单程证政策,虽然网民给予的嬲嬲表情符号比起赞好大拇指多出数以倍计。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次网上直播值得鼓励,因为特首勇于面对群众是好事,何况高官必须先掌握舆情才有办法纾解民怨,如果连市民嬲什么也不清楚,施政徒然离地。当然,一场直播之后谁也不可能在空气中说服了谁,可贵之处则是下情得以上达,对政府推动各项施政亦有帮助。

  网媒「立场新闻」8月11日刊登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的文章,提及前特首梁振英,梁振英后来两度向钟剑华和「立场」发律师信,梁月中正式入禀高院,控告钟剑华和「立场」诽谤。「立场新闻」总编辑钟沛权回应,事件已交律师处理,并再次呼吁梁振英作为具影响力的香港政治人物,不要动辄兴讼,试图迫使评论人和传媒噤声。钟剑华在面书表示未收到相关传票,但形容自己两袖清风,若「杀到埋身」会申请法援或众筹。钟剑华认为若他「跪低」,香港便会出现重大问题,称「这可能是一场漫长的战役」,甚至拖上五、六年,希望众人与他一起坚持,令他没有妥协的空间。香港记者协会表示极度关注事件,并对梁振英的做法表示遗憾,担心具官职的人以诽谤为理由,向媒体及所登载文章作者兴讼,会影响香港社会言论多元、讨论自由等核心价值。

● 《壹周刊》索偿案壹传媒胜诉
● 有线收入减扩亏至2.5亿

  黄浩去年八月作价3.2亿元,收购港台《壹周刊》业务,并透过旗下Gossip Daily Limited,与壹传媒旗下公司签订买卖协议,其后曾支付8,800万元保证金。至今年二月,壹传媒以没有收到承诺的1.48亿元为由,宣布交易告吹。不过,黄浩指壹传媒一方收款出现问题却中止交易属毁约,遂兴讼追究,索偿4.4亿元。壹传媒申请中止聆讯,指争议应交由仲裁庭处理。高院月底判壹传媒胜诉,下令中止聆讯,等候仲裁结果,并下令黄一方支付惩罚性讼费。

  壹传媒业绩近年不断恶化,截至2018年3月底,年度亏蚀4亿7600万元,较2017年全年之3亿9300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翻查壹传媒在2011年至今的8个财政年度数据,累计亏损高达19.66亿元,尤其是最近三个财政年度,累蚀近12亿元。壹传媒的财政压力备受市场关注,该公司未来六年内到期偿还的银行借贷达4.58亿元,但截至今年三月底为止,公司净现金仅约3亿元。壹传媒更披露,已经将帐面值总额6.64亿元的台湾物业抵押予多家银行,以换取融资,反映其债务压力沉重。由于长期亏蚀,壹传媒宣布将创办近十三年的台湾《爽报》由九月开始停刊。而市场亦传出《苹果日报》网上版传明年会转为收费订阅。

  经营收费电视及免费电视的有线宽频月底公布至六月止中期业绩,订户及广告收入双双下跌,导致收益按年倒退8%,至5.87亿元;期内亏损由1.41亿元扩大至2.54亿元;每股亏损4.1仙,不派中期息。公司表明,正进行重大变革,希望下半年可取得满意业绩。

  至于电讯盈科上半年的OTT服务增长良好,收费电视与免费电视受惠2018世界杯,集团冀ViuTV 业务可于两至三年内达到收支平衡,并预告寻求下一届世界杯播放权。而旗下Now TV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节目巡礼,公布首次与beIN SPORTS合作独家播放的西甲足球赛事,包括2018至2023年赛季,及英超赛事播放权回归Now Sports,连同德甲、意甲及法甲,Now TV来季将提供欧洲五大足球联赛的独家直播。

● TVB迈向数码化资源整合
● 无綫年底前再裁员百分之五

  面对新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纷纷转型求存,电视广播将转型为多元数码平台,有需要审视现行组织架构,调整资源、人力及成本的减省。行政总裁李宝安表示,过去几年发展新业务myTV SUPER、大台网和无綫财经.资讯台,原本用于传统电视台的资源会作出调整。首先,TVB逐步增加合拍剧,采用更多外景或实景,故将军澳的拍摄厂房使用减少,厂房配置的人手会相应缩小。其次,点播成为新的观看模式,部分myTV SUPER主题频道由自选节目服务取代,不需要再做频道整合、节目编排及播放工作。再者,海外内容分销会逐步被OTT业务TVB Anywhere代替,减少相关海外活动。最后,一书两册售13元的《TVB周刊》会由印刷版变为网上版,节省印刷及发行成本。

  由于业务重整,TVB近月多次裁员,行政总裁李宝安强调公司正全力转向数码化,将循四大方向整合资源,以现时3900多名员工计,料减省人手不多于5%(即近200人),将于年底前完成。近年TVB全职员工总数徘徊4000人以上,包括合约艺员及海外附属公司职员。截至六月底仍有4333人,TVB八个月分别裁减部分国际业务及体育组员工,计划减少不多于5%计,即整个下半年裁减超过500人。

  TVB公布至六月底止中期业绩,盈利升18%至2.01亿元,收入增加10%至22.31亿元,但来自广告客户的收入仅升2%。香港的OTT服务myTV SUPER期内已转亏为盈,分部盈利8.5万元,去年分部亏损5955万元,登记用户人数已超过660万户;海外的OTT服务TVB Anywhere分部亏损收窄至148万元。社交平台业务大台网上半年盈转亏1998万元。此外,电视广播今年上半年的合拍剧集联合制作收入合共1.94亿元,较去年同期飙升一倍,行政总裁李宝安认为,这只是一个起步,未来合拍剧数目将双倍、三倍增长,明年、后年分别会拍摄四部及六部。TVB与内地主流视频平台合作,包括伙拍爱奇艺、腾讯旗下企鹅影业、阿里旗下优酷推出《踩过界》、《宫心计2深宫计》,以及网剧《飞虎之潜行极战》。受惠合拍剧及新媒体平台的特许权费增加,上半年来自内地的收入急增67%至4.04亿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