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8-12-03

●  马凯游客身访次被拒
●  作家马建大馆讲座进退失据疑似自我审查 

  被入境处拒续签证的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马凯,十一月中以旅客身份抵港,遭入境处问话数小时后拒绝入境。正在香港访问的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Mark Field指,此事削弱了《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论和新闻自由。香港外国记者会亦发表声明表达「震惊和困惑」,要求特区政府解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拒绝评论个案,仅重申入境处会考虑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并根据香港法律和政策决定,外国记者会17名前主席联署去信特首林郑月娥,严肃关注马凯签证被拒,会否意味香港不再是传媒能够自由运作的国际城市。联署信称,今次事件让人关注表达及新闻自由受损,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的承诺亦受质疑。联署信敦促特区就今次马凯被「变相驱逐(de facto expulsion)」提供全面解释。香港大律师公会亦发表声明促政府解释,以便公众评估有关决定是否建基于充分、有力的理据。公会强调,特区政府无解释,公众无法释除疑虑,香港声誉会因而受损。民主派24名立法会议员亦发表联合声明,抨击特区政府拒绝马凯入境,是进一步箝制新闻及言论自由。

  当马凯被拒入境事件仍在发酵之际,又爆出另一宗疑似文学上的政治审查事件,流亡英国的中国作家马建,原应邀出席两个国际文学节讲座,并发表新书《中国梦》分享会,但演讲场地大馆在讲座举行前两天却表明「不愿见到大馆成为任何个别人士促进其政治利益的平台」,突然拒绝借场,被指是第二场地的南丰集团亦指,旗下的The Annex 并非讲座场地,令该两个国际文学节讲座不知如何是好。事情在马建获准入境后有转机,大馆总监简宁天其后发声明致歉,称由于马建公开称是以小说家身份出席活动,「无意借大馆作为促进个人政治利益的平台」,故重新允许提供场地,让活动如期举行。但这进退失据的动作,教公众对大馆大失所望,令全城哗然,文化界大为愤怒,到底是谁人施压?还是自我审查?总之它继新闻记者马凯被禁入境后,成为另一单引起国际关注的艺术丑闻。

  最后一宗是「巴丢草展览事件」。澳洲的华裔政治漫画家巴丢草应邀在港展出他的画作,原定于11月3 日举行,但因为画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无法来港,三个主办的国际组织亦因受到「中国当局的威胁」而临时取消,连画展及视像分享环节都要腰斩。本地的文化艺术工作者组成「文化同行」,发起联署,反对因政治目的压榨表达和言论自由。自我审查似有漫延之势,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月中在外国记者会(FCC)以「香港是否处于弥留状态」为名搞研讨会,请时事评论员程翔、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等五人做讲者。同样一波三折,FCC 经理就要经董事会通过才可以开论坛,令卿姐担心成为「马建第二」,不过最后都可以举行。香港外国记者会主席Florence De Changy、美国、英国、澳洲和加拿大的驻港领事馆均有派代表旁听,多名与会者认为,自马凯事件,香港最大问题是无人再知政府「红线」范围,若以新闻和言论自由作指标,香港其实正在死亡。

● 从记者到议员陈凯欣
● 影视界多位知人士离世

  立法会九龙西地区议席在十一月下旬举行补选,由记者出身的陈凯欣,在一众建制派元老加持下,胜出对手李卓人一万三千多票。陈凯欣毕业于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中文新闻系,其后在无綫电视任职记者,采访医疗新闻。之后转投Now宽频电视,在2012年获委任为食卫局政治助理,直至上届政府任期届满后离任。之后出任慈善机构好声服务公司行政总裁,并曾获九龙社团联会委任为健康大使,陈过去并无地区服务的经验,首次参选即成功当选议员。选举当日有疑似媒介介入的争议,中联办间接持有的《大公报》当天派员在九龙西多区免费派发《大公报》「精华版」,头版以「欣欣向荣,靠你一票」为题为陈凯欣催票,大篇幅宣传其政纲。有律师认为有关报章有宣传成份,需列入选举经费,相反若有人未经授权进行选举宣传,或涉违反相关选举条例。法例列明,任何人若促使他人当选或不当选的开支都属选举开支,均需申报。立法会前议员何俊仁指,若有助选团派发拉票刊物,包括报章,应属于选举活动及计入选举经费,但若无法确定派发者身分,则举证上有困难。

  十一月分内有多名政治文化及影视界知名人士相继离世,月初先有《明报》创办人查良镛去世。《苹果》前社长董桥形容金庸是「当代中国文化界独一无二的风云人物,也许也是中国历史上靠一枝笔成功影响几代人的稀有传媒人物。他创办的报刊一纸风行,统领1949年之后两岸三地忧国忧民的思想潮流,朝野注目。」查的丧礼摆满国家领导人、高官、富商及名人致挽的花牌,尽显这位香港文豪的生死哀荣。月中,香港电影大亨邹文怀逝世,享年91 岁。邹1970 年代创立嘉禾电影公司,与邵氏的角力更成为家喻户晓的影坛风云。邹文怀先后发掘了多位超级巨星,更把香港电影带到荷李活,成为华语影片「走出去」的先锋,而且取得了亮丽成就。月底,政坛元老钟士元以101岁高龄去世,政界齐表惋惜,称「一个时代的终结」。当年中英谈判,钟士元率团上京和邓小平见面,而钟士元称自己是「代表两局议员、代表香港民意」。他那个年代,代表香港人面对中国仍然有发言权的时代。最后一个令人怀念的是命途多辗的艺人蓝洁英,十一月下旬被揭发猝逝家中,令公众黯然神伤。

● 署批港台节收视率低
● 消防处代言人「任何仁」热话

  香港电台现有五条数码地面及模拟电视频道,其中两条频道「港台电视31A」及「港台电视33A」,为两年前接收亚视频道所得。审计署审查今年首半年港台电视31及31A的收视率报告,发现两条频道的平均收视率偏低,为0.1点,即约六千四百名观众。报告又指,即使在黄金时段,收视率仍属偏低,今年六月的黄金时段平均收视率为0.2点,即一万二千八百名观众。报告又指,两个电视频道的重播时数多,又经常播放不受欢迎的「杂项内容」,如只不断播放城市日常画面片段的《漫电视》,削弱频道对观众的吸引力。报告又批评教育电视制作成本,十年间倍增至每小时一百五十八万元,但学校观看时数持续减少,要求教育局及港台检讨教育电视制作路向。

  审计署提出五点建议,包括增加电视节目的制作时数、增加首播节目时数、制订重播节目策略、减少31台非运作时数,以及丰富两个频道的杂项内容。广播处长同意建议,表示下年会增加首播节目时数,而31台明年四月起将改为二十四小时运作,将不再播放杂项内容。但32台主要播放立法会会议和重要本地记者会,难以控制播放时数和时间,在直播节目之间播放杂项内容在所难免。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赵善恩表示,节目制作时数「翻一倍」,但制作人手没有相应的加幅,即使政府增拨资源,大部分资源亦拨至基建。对于收视率偏低,赵善恩表示,现时不少人收看节目的方式有变,如使用流动应用程式、网上影片网站等,形容港台节目的网上点击率「几可观」,但审计报告没有涵括相关数字。

  香港消防处宣传其面书专页,以穿蓝衣角色的新代言人「任何仁」为卖点,外形奇特,引起网民热话,在搞笑之余,亦有效向市民传达重要应急资讯。如其中一条由影星罗兰主演的网络短片,片中一名外卖仔以为见到鬼受吓晕倒,面书教路任何人都可以用CPR同AED救外卖仔一命。透过短片形式,教市民基本应急知识例如怎使用灭火筒外,又大唱教晓心肺复苏法及自动心脏去颤法的「洗脑歌」。 研究指出人们倾向接受幽默表达方式,以增加共鸣。幽默固有吸睛作用,但更有助受众记住背后带出的信息。例如后来浸会大学学生宿舍出现尘爆新闻,消防处亦立刻在面书图文并茂的教育公众如何处理类似危险。

● 有线宽频宣布供股
● 壹传媒4.6亿售台苹两大楼

  十一月上旬,有线宽频公布以公开发售形式供股,发行最多63.45 亿股,这是易手仅一年多的有线第二度供股,比例为股东每持1 股供1股,集资最多近6.8 亿元。集团解释,由于近年一直亏损,去年集资筹得的近7 亿元已消耗近七成。因此有需要透过供股重整营运资金维持正常运作,争取时间重组;并透露正评估成立伙伴企业或出售亏损业务,以减少业务之现金流失。以新世界主席郑家纯及远东发展主席邱达昌为首的有线大股东永升亚洲,将出任这次供股包销商,包销最多36.63 亿股,假设其他股东全部放弃供股,永升持股量将由目前约43.2%,增至最多72.1%。有线表示,供股所得资金中,约1.4 亿元将用作资本支出、约3.5 亿元用作向独立第三方外购节目及制作节目,其余约1.71 亿元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苹果日报》母公司壹传媒在十一月上旬短暂停牌,涉及出售在台湾的物业资产。壹传媒其后发公布,与中国信托金融旗下台湾人寿保险订立协议,出售台北两幢办公大楼及120个车位予后者,作价约17.93亿元新台币(约4.55亿港元),交易后壹传媒将租回部分物业。公告指出,壹传媒已把该物业为抵押,从王道商业银行取得10亿元新台币(约2.53亿港元)的贷款融资。壹传媒表示,将从出售事项收取约4.43亿港元净额,拟把约2.53亿港元用于偿付王道商业银行的银行贷款及涂销该物业的押记;约1.01亿港元用于偿付一笔银行贷款;及其余约8900万港元用于一般营运资金。壹传媒十一月中公布截至9月底止中期业绩,期内收益为6.6亿元,按年下跌约15%,股东应占亏损为2.87亿元,较去年同期1.71亿元扩大。每股基本亏损11.3仙,不派中期息。亏损主要由于市场情绪低迷及香港和台湾经济增长疲弱导致广告费用下跌,以及对程序化网上广告的全球趋势快速增长。此外,客户兴趣由印刷刊物转移至数码媒体等。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