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9-02-01

● 2019世界人权报告指香港自由明显恶化
《大公》《文汇》被禁入采访三年

  人权监察一月中发表《2019世界人权报告》,有关香港的部份,指北京对香港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及政治参与权的打压明显恶化,而高铁西九总站实施一地两检,内地法律可于西九站及往返中港的列车上实施,则是「中国侵蚀香港自主权的一大进展」。而港府持续取消民主派参选立法会议员的资格,DQ周庭及刘小丽。和平发表港独言论人士受到骚扰,如民主派学者戴耀廷遭港府抨击,认为他对于香港可能寻求独立的假设性探讨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去年八月时,中国外交部官员要求香港外国记者会取消陈浩天的演讲,但该会如常举办活动,惟主持人马凯其后申请延长工作签证,遭港府无故驳回。报告另引述多个事例,包括香港众志两名成员入境内地时遭短暂拘留和讯问;「学生动源」两名成员的内地家属受到公安骚扰等。

  就言论自由情况,香港记者协会等多个新闻工作者组织一月初与政务司长张建宗会面,就去年三宗事件,包括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马凯不获续批工作签证、中国流亡作家马健一度被大馆拒绝提供演讲场地,及华裔艺术家巴丢草政治漫画展因受威胁而取消,表达对言论和新闻自由的担忧。记协主席杨健兴认为连串事件制造寒蝉效应、自我审查,又称会上有反映特区和中央政府提及很多「红线」,令传媒工作者担忧。

  《大公报》在一月十六日以狗仔队方式暗中跟踪及监视,头版报道(香港)学生动源成员赴台,与台湾总统府密使见面,最后却被揭所指「密使」其实是偏绿立场报章《自由时报》的记者。此报道引发台政府注意,并派员调查案件。知情人士向《自由时报》透露,移民署查证三人出入境纪录,虽已找到一人是以自由行名义赴台,但仅同名同姓,无法证实其身份,也怀疑《大公报》透过「在台代理人」或其他大陆客、港人执行跟踪任务。台湾当局后来点名《大公报》、《文汇报》过去早有类似「前科」,在此次案件水落石出前,三年内不准两家媒体赴台采访。

● 出席散户反对有线供股难产
● 有线宽频开拓粤港进军大湾区

  有线宽频供股计划意外地在一月初遭股东否决,集团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约四成出席独立股东赞成,接近六成投反对票,令有线七亿元集资计划告吹。据早前有线公布财务资料,截至去年九月底现金约有3.13 亿元,但一年内到期负债近五亿元。有线表示,目前财政稳健,业务运作不会受影响。今次有线供股失败,其中一个关键可能是极少股东出席。当日出席投票股东持股不足8000 万股,以有权投票独立股东持股共约35.24 亿股计算,「投票率」不足2.3%。大股东永升(亚洲)事后发声明,重申对有线业务前景充满信心,会考虑及比较其他财务方案,冀继续支持改革,以增强股东对公司信心。

  有线宽频去年与中移动旗下中移动香港签订二十年协议,向中移动出售有线的电视内容,及在家居宽频业务展开合作。有线主席邱达昌在出席特别股东大会时表示,现时经中移动收看有线旗下免费频道「香港开电视」人数已达五万。但承认电视业务经营只会越来越难,但有线在地下铺设的网络,会成为日后电讯商发展5G时争夺的资源。

  一月中,有线宣布欲发展大湾区,与广东广电网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冀在节目内容等方面合作。特别推广财经资讯,又称在永升支持下公司营运正常。一月底,报章传出有线电视会裁减新闻部一成人手,但有线宽频营运总裁梁淑仪1月28日与新闻部员工会面时,澄清有关报道不实,但却无法保证将来不裁员。自有线易手以来,由发展策略以至电视内容皆未见起色,业内相信全面紧缩只是时间问题。

● ViuTV 真人骚采访手法惹争议
● 壹传媒遭淋红油及卷入欠债争端

  电讯盈科媒体一月初宣布,夺得英超一九年以后三季的香港独家播放权,并将通过旗下Now TV直播每季全部三百八十场赛事,当中每季合共有七十六场球赛更会通过Now One机顶盒传送。此外,Now TV客户亦可通过Now随身睇应用程式同步收看直播赛事,或于赛后重温精采时刻。

  ViuTV 月底播出《买楼狂想曲》节目,几个主持人到水泉澳街访,找不到「本土香港人」,却找到一个有奇怪乡音的「街坊」去做家访,说是新来港人士,「街坊」在节目中提到特区政府对他们「应该可以再好」,又说自己有几个同乡住附近。节目出街引起不少人批评新来港人士「霸公屋」,不过,有较熟悉Viu Tv制作的网民就发现那个所谓「街坊」根本是舞台剧演员,曾经在ViuTV另一个节目出现,令不少网民批评ViuTV「造假」。但仍有网民力撑ViuTv只是想曲线讽刺社会,ViuTV事后解释是因为被访者临时不欲上镜才找临记替代。

  亚洲电视月底宣布,向谢氏财务有限公司贷款5000万元,贷款为期两个月,会用作一般营运资金,集团会根据贷款协议,以万方国际60%已发行股本的股份质押作抵押。此外,亚视旗下亚视数码媒体分别与深圳华瀚众诚影视传媒,以及深圳东学西渐文化传播,订立一份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计划在中国境内开展有关影视拍摄等业务,深圳华瀚则将现有资源及拍摄场地、专业团队,以多种形式为亚视数码媒体服务。亚视数码媒体拥有的部分亚洲电视经典作品影视知识产权,由深圳华瀚负责梳理和整合,进行运营和管理。

  壹传媒又再卷入民事案件,但这次是以原告身份兴讼。该集团旗下《苹果日报》、《壹周刊》、《FACE》及《忽然1周》一月中入禀高等法院,向前发行商勤力德书报发行有限公司追讨约4162万元欠款。勤力德与壹传媒合作多年,香港《苹果日报》早前终止勤力德的代理权,台湾《苹果日报》月中亦宣布,由今年二月一日起,结束与勤力德的经销合约,港台两地的《苹果日报》将由集团自己发行,壹传媒又在台湾入禀,向勤力德追收拖欠货款,总数逾三亿元新台币,令双方矛盾全面曝光。在一月初,壹传媒壹苹果大楼门口遭淋泼红油。当日早上八时多,位于将军澳的壹苹果大楼大门位置,被贴上两张A3大小的白纸黑字纸张,上款写上「给总编辑」,内容要求壹传媒不要再报道与某集团相关的新闻,并被淋上红油,纸张部分内容被红油遮盖。保安发现后随即报警求助,警方接报到场调查,将案件列作刑事毁坏案处理。

● 香港其中一本最长寿的杂志停刊
● 医管局邀演艺界打气被批离地

  香港最长寿杂志之一《武侠世界》于一月十五日停刊。这份刊物由第三任总编辑沈西城主编,已经历了一个甲子,能坚持出版六十年而且甚少脱期,《武侠世界》被称为异数。沈西城因为已年过七十,自妻子过身后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劲,故希望多些休息,只在报纸上间中写一点东西。《武侠世界》是香港最长寿杂志之一,比它更年长的只有姚立夫于1957年7月创办的《春秋》杂志。五、六十年代《春秋》是香港相当有分量的文史杂志,作者阵容一时无俩:一批民国文人学者在《春秋》留下很多重要史料。姚立夫过世后,由妻子接棒,不经不觉已过了六十年,《春秋》如今还在出版,堪称香港现存最长寿杂志。自然今非昔比,如果不是获财政支持,《春秋》可能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也只能作不定期出版。

  名人拍片推介或作宣传本是公共传播经常出现的手法,例如香港电台最近与教育局合作拍摄一辑《喜阅一生(名人好书推介)》短片,由城中名人分享阅读经验,推介好书。但医管局却因名人拍片被指骂,事缘因流感高峰期医院迫爆,医护人手严重短缺令员工怨声载道,香港的医生及护士协会甚至举行公开集会,批评政府漠视护士的辛劳。当前线医护疲于奔命之际,医管局却请艺人名人拍片「打气」,当中包括「校长」谭咏麟、港队门将叶鸿辉、陈慧琳、薛家燕等。未几又弄一个「鱼蛋烧卖小食打气日」!这些公关行动都被批评为脱离现实,立法会医学界议员陈沛然称原意虽好,但时间不对,在水深火热之时,这些打气活动俨如火上加油。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