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9-05-02

● 政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传媒采访危机四伏
● 新闻自由公众评分创六年新低

  政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传媒日后在内地采访或会地雷处处,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等十三个传媒工会、组织及机构四月初发表联署声明,反对当局修例,担心带来寒蝉效应,威胁记者人身安全,形容新例有如高悬于记者头上的利刃。参与联署包括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以及明报与壹传媒工会等。声明举出多个例子,包括now新闻台记者黄嘉瑜到四川欲采访维权人士谭作人案时,曾被当局以藏毒罪名上门搜查四小时;香港政论杂志创办人兼香港公民王健民被控行贿判刑,拘禁期间被迫交代杂志撰稿人身份及报道消息来源等。记协主席杨健兴强调,记者在修例后到内地采访的风险大增,心理压力也会加剧,认为特区政府不应该将新闻工作者暴露于危险下。

  香港记者协会四月中发表2018年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结果,以100分满分,受访市民对新闻自由评分为45分,较2017年下跌2.1分,为指数设立六年以来的新低;至于新闻从业员对新闻自由的评分为40.9分,与2017年相若。是次民调由记协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于今年一月分别以电话访问1003名市民,及以问卷访问535名不同传媒机构的新闻从业员。香港外国记者会前副主席马凯去年遭政府拒绝工作签证续期,近七成受访市民认为事件损害新闻自由,新闻从业员认为事件有损新闻自由的比例更达97%。记协认为公众对新闻自由评分倒退,是因中央的「红线」已不再抽象,并反映在具体事件中,认为现时情况已非「温水煮蛙」,传媒和公众意识到事态并发声反对,政府却不作回应,令传媒和公众都有无力感,担心言论和新闻自由进一步恶化。

  「无国界记者」四月下旬公布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香港在全球180个地区中排行73,较去年下跌3位,并特别针对港府正计划修订《逃犯条例》表示忧虑。该机构指出,由于有铜锣湾书店事件先例,日后若中国政府可正式向香港提出引渡要求,对记者构成直接威胁,香港的新闻自由排名预计会进一步下跌。

● 壹传媒业绩恶化转型收费模式​
●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与港大脱钩

  壹传媒被广告商封杀令广告收益逐年下跌,但除了政治因素,网络版本的市场份额亦大量被Google和facebook等跨国企业所占据。该集团虽多次摺书、裁员、搞外判,甚至曾试图将《壹周刊》卖盘,尝试节流,却堕入愈悭钱质量就越差的恶性循环下。壹传媒近月决定大胆直接将内容变成「会员限定」。并着手投放资源于加强编采工作,例如调查报道,以及多做人物故事等。《苹果日报》实行会员制两周,免费订阅人数已突破260万人,但对比原先香港、美加每月合共700万的独立非重返用户人数,已大减超过一半,将来正式收费之时,很可能大大削弱《苹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苹果》倾向以划一价收费,但会考虑让非付费会员每月免费试读一定数量文章,《壹周刊》和《饮食男女》则会另收订阅费,期望创造各自的生存空间。他称《苹果》对于付费会员数目没有设定目标,若然有70至80万人愿意留低,会是很好的开始。

  《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等媒体成功改行订阅制,订阅似是世界趋势,但转型势必有阵痛,包括订户数字较预期少而影响营运,香港传统媒体中,《信报》和《明报》虽有不同形式的网上订阅,但依赖订户带来收入始终不容易。订阅制度暂时仍未算成功。其实《苹果日报》有其独特位置,四月上旬更与前特首开玩笑,事缘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近日每天在社交网站统计《苹果日报》的全版广告,引来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发起众筹,在少于一天以内筹得十多万,在该报刊登全版广告「问候梁振英」。广告以简体字写上「支持梁振英担任国家主席」字句,又配上梁振英戴上红星帽的改图,立即令当天报纸卖个满堂红,脸书洗版式评论,可以说令沉郁的香港增加一些黑色幽默。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将与香港大学分道扬镳,会脱离大学成为一所独立新机构,名为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五月初正式营运。新的研究所将会由现任民意调查计划总监钟庭耀带领。钟表示新机构会保留与现时的研究方式,继续秉持诚信与质素。过去港大民意研究计划长期涉猎政治敏感议题,包括2013年接受「和平占中」委托协办商讨日,并为2017年特首选举方案做民调。但占中后港大民研受政府机构委托的工作量大减。学术界忧虑,钟庭耀失去港大「招牌」,生意会更难,而部分对各政治人物评分及香港人身份认同等调查,会否因欠缺资金而未能延续亦成为关注重点。

● 「安心偷食」事件涉私隐问题​
● 业界未达共识如何统计电视外收视

  《苹果日报》月中独家爆出「安心出轨」的车厢影片令全城哄动,有说《苹果》或成最大赢家。报道出街后,动新闻累积登记会员数目冲破200万,壹传媒股价更一度上升超过两成,甚至触动全港市民抽水大行动,小市民不断改图二次创作,连政府部门及各大品牌都不甘后人。但坊间流传传媒用过百万高价向的士司机购买「出轨」片段,其社长张剑虹回指「绝无此事」。但有传媒学者认为,任何媒体不应用钱买料,即使法律上没有限制,亦违反传媒操守及道德。有大律师指出,由于司机拍摄的影片不是用作保安用途,已有机会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亦可能触犯有违公德罪,认为不能鼓励人为了钱和利益,而做出卖片这种行为。

  节目播放平台愈来愈多,有说法认为观众较少看传统免费电视,但自去年起负责收视调查工作的CSM(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在平日及周末晚上的黄金时段,收看电视节目观众人数仍逾352万。随着更多OTT(Over-the-Top)平台涌现,香港广告商会(HK4As)媒体事务委员会主席卢嘉慧表示,当电视业界与CSM研究如何统计传统电视以外收视时,已见更多广告商户在OTT平台投放广告。这三个机构正就统计传统电视以外的装置及平台之统计方法寻求共识。CSM香港董事总经理Rolf Thomsen及香港广告商会媒体事务委员会主席卢嘉慧均表示,业界需要时间建立传统电视之外的统计收视方式。而在三家免费电视台之中,电视广播的龙头地位未有改变。

● 五项措施便利港片进入内地市场
● 有线宽频集资方案获通过

  香港影视界二十五人访京团四月中分别与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以及广电总局等官员会面,讨论中央政府便利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市场的措施。中央相关部委较早前同意推行五项便利香港电影业界进入内地市场的措施,业界表示欢迎,包括放宽审批香港艺人到内地商业演出、加快影视作品审核以及厘清税务安排等,以及香港人参与内地电影业制作不作数量限制,以及对内地与香港合拍片在演员比例及内地元素上不作限制等,而业界又建议只于粤港澳大湾区上映的广东话电影,只于大湾区内审批,以加快审批进度,广电总局表示会考虑;而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又鼓励香港演艺界多拍摄具「香港味道」的电影,让中国电影和港产片最终可以携手冲出国际。

  有线宽频去年曾提供股方案但遭否决,该公司今年初再推「四供三」供股集资新计画,四月底举行股东大会,获得百分之九十七独立股东投票支持通过。有线宽频运营总监梁淑仪于股东会后见传媒时坦言,公司已考虑过其他集资方案,惟供股是最好的选择。对于未来会否再有供股安排,梁淑仪表示不予置评,仅称冀公司可尽快扭亏。另外,有线宽频此前宣布裁员一百零二人,梁淑仪回应,当一家公司处于亏损阶段,「裁员永远是一个选项」,不过公司暂未有新一轮裁员计画。有线主席邱达昌在一个专访后表示,有线未来会通过电讯方面发展5G,智能家居及进军大湾三方面开拓业务。

  此外,now TV四月中推出全新STEM学习组合,加强现有儿童内容,now TV定位是家庭娱乐,新计画主要针对6至12岁小朋友,提供娱乐及教育兼备的内容,而市场上较少同类型产品。电讯盈科媒体集团董事总经理李凯怡表示,冀新计画有助吸纳新客,同时吸引现有客户升级计画,从而拉高每月每户平均收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