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19-06-03

● 港传媒及国际组织反对修订逃犯条例
● 外交部公署「吹风会」吁外媒公正报道

   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引发连串争议。香港记者协会早前致函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要求会面商讨业界对修例的忧虑,惟保安局日前回覆未能抽空会面,记协五月初发声明,理解局长公务繁忙,未能亲身与传媒工会及组织会面,倘保安局整个团队也无法派出一个代表与传媒工会及组织会面,实难免令人觉得局方漠视传媒行业的诉求,记协表示遗憾。同时,修例亦引起国际社会忧虑,国际非政府团体无国界记者在五月下旬发声明,批评修例让北京可在法律上针对香港居民和访客,包括记者和消息来源,促请香港立法会议员反对修例。无国界记者指,超过65名记者在中国被囚禁和生命受威胁下,修例的新闻在香港传媒界引起极大忧虑,即使修例建议排除政治和经济罪行,及危及人权案件,但市民都忧虑香港没有能力拒绝北京的要求。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在五月廿一日就《逃犯条例》修订,为外国驻港媒体举行「吹风会」,路透社、共同社、金融时报、CNN、CNBC驻港机构的负责人和记者均有参加。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于会上强调,修订《逃犯条例》的合法性、必要性及紧逼性,有利彰显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改善特区管治。他又期望外国驻港媒体公正平衡客观报道,增进外界对香港了解和贡献正能量。外国记者会主席陈翡(Florence de Changy)回应传媒时说,「被告知」报道要写什么或采用什么基调,并非西方传媒的传统,外国记者会已邀请中方代表到该会表达看法。曾任外媒记者的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则批评,公署将新闻工作当成公关服务,做法幼稚可笑。

● 六四三十年记者拍片出书存记忆
● 记协FCC坚定维护新闻自由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多位资深传媒人筹备半年,觅得不少当时身历其境记者,分别以短片及书籍覆述尘封往事。当年64名记者曾在事发后出版《人民不会忘记》一书,但成书时间仓卒,加上资讯不流通,不少事件起因成谜,历经多年沉淀后才补漏拾遗重现细节。新书编辑委员会成员陈慧儿表示,有感于不少言论扭曲当年事实,需要还原真相;合办的记协主席杨健兴坦言,年轻人对六四感觉疏离,期望纪录往事免被淡忘。此项目获记协支持及「人民不会忘记」基金资助,耗资约30万元,分别发布《我是记者──我的六四故事》系列影片,以及《我是记者──六四印记》书刊。前者邀请30位曾直接采访六四事件的记者讲解经历,由五月五日正式启播,直至六月四日;至于新书则在当日出版,撰文达60人。除了上述活动,《明报》和《苹果日报》都有八九专辑。六四30年成为媒体热话题的背后,是一群记者和评论家对历史的承担:尊重历史事实,发现真相,为历史留下真实的纪录。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执委会五月下旬完成改选,主席一职由彭博新闻社的资深国际编辑Jodi Schneider当选,Schneider表示很荣幸能成为FCC下一任主席,而她称作为主席的首要任务,是让FCC继续成为香港、亚洲和世界新闻自由一把强大和坚定的声音。认为FCC有讨论和辩论新闻自由问题的悠久传统,她将努力维护此角色。香港记者协会在五月十八日举行51周年晚宴,以「仍然相信」为主题。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记协为记者争取合理权益,亦争取新闻自由,相信坚持会带来改变,变得更好。当晚亦邀请到《当今大马》联合创办人及总编辑颜重庆致辞。而表演嘉宾是歌手黄耀明,他献唱好几首歌,其中一首关于六四的《回忆有罪》,掀起全晚高潮。

  支持本地雨伞运动的歌手何韵诗,日前获邀到挪威出席「奥斯陆自由论坛」,讲述她参与雨伞运动经验,谈到自己一直与香港格格不入,却被告知要保持中立,远离政治;即使工作为她赢得观众和奖项,仍感若有所失。直到伞运发生,见到人群塞满街头,她终于对香港这个「家」产生了归属感。即使近年饱受打压,被迫回归现实,依靠本地品牌集资开演唱会,仍勉励年轻人「即使命运背向,亦要创造自己的可能性」,又寄语如制度无法满足,就用自己双手争取。

● 男男牵手广告绝迹港铁挨批
● 港台开副广播处长位惹争议

  国泰航空「Move Beyond」系列广告于五月亮相,惟男男牵手版本的广告绝迹港铁及机场,《南华早报》早前引述消息指,上述广告在港铁及机场管理局被禁,平权组织后来发起「帮拖」行动抗议,向港铁和机管局施加压力,事件令香港沦为「国际笑柄」,「可能中间有人自我审查」,亦反映社会弥漫「恐同」情绪。港铁广告代理公司JC Decaux其后表示,有关决定是按程序所做的商业决定。但港铁否认禁该广告,并称由广告代理根据指引处理;机场管理局亦称该广告无违反客运大楼广告守则。广告代理公司后来终于「转軚」,建议可在港铁展示有关广告,但仍有待国泰决定。平机会发言人表示,得悉有关机构决定展示相关广告,并称机构支持平等机会及多元化的原则。

  立法会大会五月初审议《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在建制派议员支持下,二读获44票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大会完成讨论首个环节,把没有修正案的33个总目款额合并辩论,包括了香港电台开支,由于下年度港台预算为10.21亿元,较本年度总额10.4亿元削减约1.83%,民主派多人提出反对,人民力量陈志全形容,港台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在兼顾电台、电视等不同媒体下仍被削资源。此外,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五月底讨论,将香港电台现时负责行政及发展工作的副广播处长编外职位转为常额。建制派批评港台浪费资源,节目亦欠公正持平,关注「加位」的实际作用,民主派则忧虑新职位会将港台转化成政府喉舌。当局强调,该职位与节目制作和编辑无关。会议结束前未能就项目表决,留待下次处理。另一方面,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则发公开声明,指出港台现时需要的是增加前线员工,并非政务官常额副广播处长职位。设立为政务官「度身订做」的副处长职位,实非港台之福。

● 电视广播承认错误投资星美
● 有线客户增现金流失改善

  电视广播五月底举行了股东会。该公司在2018年度录得2亿元的亏损,主因是投资星美控股的高息债券损手5亿。近期更传出星美已将债券抵押品抵押予第三方,电视广播政总裁李宝安在股东会后接受访问,强调公司近期才知悉事件,曾透过律师接触对方,但目前没有足够资料,难以估计星美重组时间及再作拨备的需要。李宝安指曾收到星美来信,表明他们愿意处理好事情。但至于星美有何具体行动,TVB亦无法交代。有小股东炮轰管理层表现不善而出现投资失误。亦另有股东透露,李宝安在股东会上亦承认投资星美是一个错误。另外,李宝安亦表示,未有计划回购股份,早年集团因回购行动与证监会产生争拗,更对簿公堂,虽然TVB 最终胜诉,未来会考虑市场环境等,惟不会轻易再提出回购。

  有线宽频五月底股东会后,管理层表示有线近四个月的客户流失量与新客已经「打平」,近三个月现金流失由以往每日110万元,下降至40万至50万元,成绩明显改善。较早前有线的「四供三」集资计划只获约55%认购,当中有七至八成由大股东包销,涉资约7亿元,在短期内不再有集资需要。对于同业香港宽频打减价战,有线营运总裁梁淑仪表示,减价战一直存在,但认为对产品及服务有信心,就不需要用减价竞争。梁淑仪指有线主攻新闻财经资讯,而旅游及生活资讯亦是强项,有线更发现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收视率最高,因此无必须购买足球转播权属。集团希望提供更多贴地与香港人喜欢的节目,亦不排除与内地推出合拍剧。

  香港电视娱乐的免费台ViuTV开播逾三年,以真人骚为主打。去年播出的《全民造星》掀起一阵热潮,亦成功打造了一批新生代男星,被视为是「偶像文化」商业模式的成功。董事兼总经理鲁庭晖表示,希望将「实况娱乐节目」的成功复制到自制剧集,今年开始该台将会播出一年约400小时的自制剧集,希望提升整体收视率。自制剧集亦有「卖埠」潜力,有助收入增长。ViuTV从今年四月底开始,晚上9点半会播出一小时的自制剧集,六月底时增至1.5小时。目前每年外购的日、韩剧集与未来一年自制剧集时数将平分秋色。自制剧集播出三个星期以来,收视率理想,对比以往同一时段有很大进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