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20-03-02

《头条新闻》环节讽队惹争
● 财政预算港台拨款微升3%  教育电视全削

  港台节目《头条新闻》二月中播出讽刺警队的《惊方讯息》环节后,警方其后去信广播处长梁家荣,对当中涉及嘲讽警方行动的情节表示极度遗憾,通讯事务管理局收到200多宗相关投诉。香港电台节目顾问团有13名成员之后发起联署支持《头条新闻》,要求梁家荣尊重新闻自由、支持继续编辑自主,制作《头条新闻》等反映市民心声节目,短短几日已逾十万人参与联署。他们在公开信提到,警方就《头条新闻》作出严重指控,是干预港台运作,忧港台节目创作自由遭打压,或在政府要求下自我审查,损害创作、言论及表达自由。

  但亦有收到警方信件副本的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关注《头条新闻》有内容或不符《香港电台约章》准确持平的要求,要求解释。港台回应强调,《头条新闻》节目仅反映社会不同观点,相信社会不可能将讽刺幽默的小品当作严肃新闻看待。港台又否认事实不符及资料不确,亦没有颠倒事非或无中生有,质疑顾委会只就一个节目要求处长解释,或已介入日常运作。顾委会主席陈建强则反驳,仅关注编辑方针,未有干预运作事宜。

  商经局发言人表示,通讯办由二月十五日起收到二百多个涉及港台《头条新闻》节目的投诉。发言人又指,《香港电台约章》列明港台的编辑方针必须准确持平。局长邱腾华敦促港台必须严格遵守《香港电台约章》,为市民提供公共广播服务。广播处长作为港台的总编辑,须为港台作最终编辑决定,并就港台节目监制所作的编辑决定负责。港台亦有制作人员守则指引节目制作,部门亦应全面恪守。

  曾被审计署批评的港台收视问题,在2019-20年度已有改善。港台电视31接触观众人数为4,897,000,较上一年度的4,858,000略升;港台电视32接触观众数为4,976,000,远胜上一年度的3,846,000。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未来一年将拨款约4亿元予香港电台,比去年微升3%,但学校教育电视节目来年度预算则减至零,港台机构传讯组总监伍曼仪解释,根据早前审计报告针对有关教育电视的意见,下年度起学校教育电视节目恒常拨款将被终止,但强调港台并非被删减预算,亦没有裁员。港台与教育局的合作模式须与时并进,包括改为合制教材在其他平台播放,港台电视31仍有固定时间播放教育节目,强调港台并非被删减预算。

● 去年全年广告开支跌近一成​
● 经济严峻多个机构削成本

  受社会运动影响,去年全年广告开支按年跌百分之八。根据admanGo监测的数据,17%跌幅主要在下半年出现,上半年实在微升百分之一。按媒体划分,除新媒体外,其余各大媒体皆下跌。新媒体上半年之升幅不俗,下半年则连续五月个月录跌幅,但全年整体升了 4%。电视,上半年录得轻微升了0.2%,惟下半年二成跌幅太明显,令全年整体下跌一成,免费电视及收费电视同样下跌。报章全年广告收入缩减一成四,为有纪录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年,收费报及免费报同样受压。户外媒体广告收入按年跌逾两成,同样为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广播媒体首次录得按年跌了百分之七。杂志情况最为严峻,按年跌两成三,为各媒体中最高。市场份额方面。新媒体(32%)跑赢电视(30%),成为龙头媒体,报章(22%)、户外媒体(9%)及杂志(3%)之份额均收窄,而电台(4%)则保持。

  星岛新闻集团二月下旬公布,2019年预计录得2200万元亏损,主要由于下半年激烈抗议行动,以及环球地区政治不明朗,导致经济放缓,令报章广告收益减少,加上一些非经常性开支项目所致。星岛将同时实施一系列减省成本措施,包括执行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将减薪25%,其他大部分员工亦减薪最少10%,3月生效。此外,星岛新闻集团公布,其间接全资拥有、并于澳洲注册成立之附属公司Sing Tao Newspapers Pty. Limited,已于今年二月五日进入债权人自动清盘程序,亦已于同日委任共同及个别清盘人。该澳洲附属公司主要于澳洲从事报章发行业务,预计债务总额约为240万澳元。

  另外,商业电台要求员工于四月开始放无薪假,视乎资历、职位、工作性质等,以月薪13000元划线,13000元以上的员工一个月要放四日无薪假,暂为期一年;新闻部员工亦受影响,但月薪的划线会较高。商台在回覆传媒查询时称,鉴于目前社会情况及疫情持续,在不影响广播服务的大前提下,正与员工作出无薪假期的安排。商台强调,会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服务全港市民,与香港人共渡时艰。

● 电视广播再出现股权变动
● HKTV逆市升市值55亿超TVB

  一月签约悉售所持TVB股权的陈国强,二月初正式离任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等多个职务,但TVB仍未公布董事局主席的继任人选。该公司于一月下旬发公告指出,陈氏辞任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等职务,均于二月四日生效。公告又指,他已就出售其于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 (YL) 股份之权益签署有条件买卖协议,须待通讯事务管理局批准。TVB近期的股权变动亦引起市场关注。据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一月二十一日HTC董事长王雪红及丈夫陈文琦(TVB非执行董事),参与YL股权架构重组,涉及增加3.9%或约1707.11万股TVB,由其申报显示,YL持有的TVB股份由26%升至29.9%,YL疑似增持TVB股份,但未有披露作价。TVB回覆仅称,如股权架构有任何变动,必须得到通讯局批准,并会于适当时间作出公布。

  电视广播二月中公布董事局委员会成员变动,有关任命于即日生效。副主席黎瑞刚获委任为行政委员会成员,取代HTC董事长王雪红丈夫陈文琦。自「壳王」陈国强辞任TVB主席后,有传王雪红同样有意卖股离场,未知今次变动是否意味二人正在出售股权阶段。另外,行政总裁李宝安亦调任为行政委员会主席。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方和获委任为多个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包括提名委员会主席和风险委员会主席,以及审核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成员。卢永仁将退任薪酬委员会职务及调任为风险委员会成员。通讯事务管理局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仍未收到TVB股权变动的申请。当局在收到申请后按既定机制处理。

  受累广告业务急速下滑,加上预期对星美提清盘呈请收回余下债券账面值3.3亿元的「可能性不大」,电视广播月中发出盈警,预告去年录得的亏蚀,将超过2018年度的1.99亿元。虽然公司业绩将连续两年见红,但TVB表明,董事会在宣派去年末期股息时,将计及若干因素,尤其是年内相关的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暗示仍有派息的可能。

  电讯盈科二月中公布,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全年盈利6.81亿元,按年减24%;末期息每股派23仙,升3%。期内收费电视Now TV及企业方案盈利下降,OTT业务与免费电视ViuTV收益则保持快速增长,亏损双双收窄,带动下半年媒体业务EBITDA(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转亏为盈。电盈董事总经理施立伟指出,企业方案正在向海外拓展,冀争取东南亚市场份额,以满足政府和企业数码转型需求。

  因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市民多留家避疫,改为在网上采购日用品及口罩等热门防疫用品。经营网购平台HKTVmall的香港电视二月中公布一月份销售数据,月内订单总商品交易额达3.38亿元,按年急增49.6%,按月亦大升24.7%,并已达全年目标一成;平均每日订单数量多达2.24万,按年及按月分别急涨64.7%及19.8%。消息刺激港视股价一度大升,市值更首次超越改行前的同业电视广播。港视其后发通告指,并不知悉任何导致股价急升,公司可能在市场条件及集团需求配合的情况下,会不时考虑为支持集团营运及业务发展而进行不同融资活动的机会,包括股权及债务融资、贷款及信贷额度等,且包括但不限于公告中提及的业务改进及提升。

● 壹传媒主席黎智英被捕​
● 台湾《壹周刊》月底结束营运

  壹传媒主席兼大股东黎智英,二月底被多名重案组警员高调从位于何文田家中带走拘捕,曾任立法会议员的前民主党主席杨森、工党副主席李卓人亦同遭警方上门拘捕,三人各被控以一项非法集结罪,指他们去年8月31日于港岛参与「未经批准集结」,黎另被一项刑事恐吓罪,案件将于 5 月 5 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黎智英被控刑事恐吓的案件,涉及他于2017 年 6 月 4 日,在维园曾与《东方日报》一名记者有言语冲突。《东方日报》报道指,案件涉及刑事恐吓及粗口辱骂,指当日黎智英向《东方日报》的记者讲粗口,又表示已录影过程。黎智英其后获准保释,在律师陪同下离开警署,李卓人和杨森也获准保释。

  传媒业吹起淡风,壹传媒旗下台湾《壹周刊》二月下旬在网站正式宣布,由于香港壹传媒集团营运转型需要,台湾《壹周刊》将于二月底结束营运。台湾《壹周刊》表示,会确保所有员工权利,将依劳基法等相关法令,得到合法保障。台湾《壹周刊》订阅将会在3月1日后停止服务,现有订户不论月费或年费,可选择退费或转订《苹果新闻网》;《壹周刊》品牌将会保留,而过往的报道内容未来将安排保留于《苹果新闻网》。台湾《壹周刊》于2001年5月31日创刊,首卖销售量高达27万册,但历经17年后,台湾《壹周刊》在2018年4月4日出版最后一期纸本刊物后,正式转型网络媒体。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