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20-05-02

● 商经局就《The Pulse》续向港台施压
● 《左石红蓝绿》节目亦遭通讯局警告

  香港电台英语节目《The Pulse》讨论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情况,记者访问世卫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提及有关台湾的争议继续在四月发酵。四月初,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发声明指该集节目的表达有违「一个中国」原则及《香港电台约章》,指出广播处长梁家荣作为港台的总编辑,必须对此负责。港台发言人回应,表示节目当提及台湾时只以地方(place)来形容,本身无任何取态。港台审视全集内容后,认为并无违反「一国两制」及港台约章。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则发声明,批评邱腾华说法是无理指控,以港台约章为名损害新闻自由,形容港台员工「已失去发问的自由」。后来邱局长出席立法会会议时,被问及对《The Pulse》节目如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解释」时,他却未能具体说出那一条问题出错,只表示他针对的是整个节目的表达。而议员陈志全同时问他,香港凤凰卫视女记者在白宫记者会否认为中国传媒,而是为香港工作的言论,又是否有违「一个中国」原则时,邱腾华却拒绝作出回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通讯局早前接到逾300名市民投诉,称港台电视节目《左右红蓝绿》去年十一月其中一集,嘉宾主持言论偏颇、煽动对政府或警方的仇恨。该集嘉宾主持批评警方去年十一月「血腥围攻」中大及理大、「以市民和学生作活靶」。通讯局认为有关节目的准确性、煽动仇恨、公平及个人意见节目中真实资料的投诉成立,四月下旬向港台发出严重警告,敦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条文。港台表示尊重通讯局裁决,并称在通讯局转介投诉前已移除节目网上版本。商经局回应称政府尊重裁决,局长邱腾华认为事件性质严重,港台须就裁决尽快作正面和负责任的回应,并严格遵守通讯局相关业务守则。其后,又有女商人不满广播处长梁家荣监管香港电台4个电视节目失当,四月底由律师代表向法院提出私人刑事检控,指控处长涉5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

● 民主派士4.18被围
● 港新闻自由排名新低

  北京显著收紧对港政策,四月中高调拘控包括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公民党执业大律师吴霭仪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涉及在8月18日、10月1日和10月20日反修例示威「组织和参与非法集会」。事件引起国际社会震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在国务院网页发声明谴责,指北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的行动,这些承诺包括「透明度、法治和保证香港继续享有高度自治」。他再于个人Twitter批评,政治化执法与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及和平集会等普世价值观不相符。此外,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亦开腔,加拿大、澳洲以至意大利亦有政界人士声援,直言对围捕感震惊及忧虑。

  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2020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180个国家地区中,挪威及芬兰蝉联首两位,丹麦连升两级占第三位。香港排名由2002年创榜之初的世界第18位,跌至今年第80名历史低位。新闻自由评分为创新高的30.01分(分数越低,自由度越高),按年升0.36分。该组织指,香港出现「国家民粹主义」,将批判政权的新闻视为反政府和反国家,香港记者更在去年民主示威中成为警察和亲北京者的暴力受害者。亚洲区韩国排名最高,排第42位,台湾则跟随为43位,中国排第177名,北韩则垫底排180名。

  中国政府上月禁止《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美籍记者在中国采访,并首次将禁令伸延至香港和澳门。香港外国记者会(FCC)随即向特首林郑月娥及入境处处长曾国卫发公开信,向港府提出三点质疑,包括要求当局澄清被驱逐的记者是否准许在港工作或以访客身份入境等。入境处其后回信仅重申会因应个案的情况,按香港法律及入境政策处理;FCC不满答覆,四月中再度向林郑及入境处处长发公开信,要求政府作出具体回应。

● 《头条》及《星岛》头版公开信谏特首
● 记协介入几宗警务官司

  过去多次刊登全版广告的全国政协常委、星岛集团主席何柱国,四月初在旗下的《头条日报》及《星岛日报》以头版刊登公开信,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为全港所有雇主代付雇员两个月工资。何指出香港经历去年社会运动,如今又遇上天灾,香港有如「中了七伤拳,废晒武功」。他呼吁特首运用智慧帮助打工仔,建议她为全港打工仔「代付两个月工资,以减少裁员、减薪、失业……为普罗企业和打工仔,做些好事」,更于文末指「权在你,建议在我。我们拭目以待」。这次并非何柱国首次刊登政治公开信,在去年十二月刊登题为「拭目以待」的全版广告总结反修例风波为香港带来的影响,重提特首2018年在「东周刊十五周年典礼」说过「品牌要有三个特质,credibility、reliability和adaptability」,他在广告称「且看特首会否兑现她一七年参与特首选举时所作出的承诺」。同日下午特首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协助雇主支付部分工资,虽与何柱国建议不同,但似乎已回应了商界的诉求。

  去年多场反送中示威活动中,警队执法多次针对和干扰传媒,香港记者协会不满警方行为提请司法覆核,要求宣告警方阻挠采访属非法行为,四月中于高等法院开审。记协指新闻自由受法律认可,记者身处公众事件角色只是观察者而非参加者,但警方执法殃及传媒,将武器瞄准记者发射、粗言呼喝兼威吓拘捕,使用武力亦违反联合国武器指引。记协另针对警务人员不展示身份识别的诉讼将与同类案件合并,将于六月聆讯。记协指,十几名记者提交的供词和影片证据可见,警方经常向摄影器材发射强光,行为虽未至酷刑,但显然是警方缺乏相关训练。由于可检讨事件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成立机会渺茫,只能循司法覆核处理。此外,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去年提出司法覆核,称选民登记册列有个人姓名及住址,开放予公众查阅将助长警员被「起底」,要求法庭撤销有关安排。高等法院早前裁定两者无直接关系,驳回员佐级协会的申请,协会上诉。香港记者协会表示决定会继续介入聆讯,以向法庭提供业界观点,下月初聆讯。

● 许冠杰网上演唱会全城热话
● 广告收缩传媒各出奇谋自救

  歌神许冠杰以同舟共济为题,四月上旬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及电子传媒播放其个人演唱会,为被疫情影响被裁员的演唱会幕后员工筹款,由意念都筹备到宣传不足两周,此名为《2020许冠杰同舟共济Online Concert》,首次在网上直播,电子传媒转播为辅助性质,且可在网上平台24小时内重温,为香港人在疫情低迷气氛中打气。当日阳光充沛维港两岸景色优美,许冠杰用一把结他,在54分钟演唱时间内,一口气上下段共唱了20首歌,唱尽香港情怀。本地观看人次达255万,可算是逆境中的一点鼓舞。

  疫情持续令三月份广告开支跌幅再度扩大。跌幅横跨各大媒体。新媒体录得广告开支回升至近七亿港元,按年跌一成,跌幅最轻微。电视录得不足四亿五千万港元之收入,按年蒸发近四成广告开支。报章情况最严峻,仅维持约二亿三千万港元,按年跌近六成,免费及收费报同样受压。广播媒体录得七千五百万港元广告收入,按年跌近两成。杂志方面,广告收入仅四千五百万港元,按年跌幅达四成,为历来最高跌幅。

  因为广告遭封杀及疫情爆发,《苹果日报》几乎完全没有广告,订阅人数由80万下跌至不足60万,令经营非常困难,黎智英在四月中拍片「告急」,呼吁市民支持订阅该报。黎智英已经为公司垫支了5.5亿元,但无论未来如何,《苹果》都会「撑下去」,形容这是对社会的责任。经过呼吁后,《苹果日报》订户在四月底重上六十万。

  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四月下旬向员工发内部电邮,为削减开支,要求月薪两万元以上的员工自愿放三星期无薪假,个别部门亦会有限度裁员;而行政总裁、总编辑、营运总监等二十七名高层需要减薪。星岛新闻集团四月中发布的年报显示,其执行董事去年薪酬皆录下滑。2019年内集团6位执董总酬金达2262.9万元,较2018年下降9.8%。

  电视广播2019年年报透露,招揽对TVB所持星美债券有兴趣的潜在买家,有意出售该批债券,期望尽量收回投资于星美债券的金额。TVB已就星美债券于去年内确认公平价值亏损3.3亿元,对相关债券余下帐面值撇减至零。「壳王」陈国强年初辞任主席,TVB四月底宣布由黎瑞刚亲信、原任TVB执行董事许涛接任。而黎瑞刚只保留非执行董事、行政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有关副主席职务由现任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宝安兼任。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