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20-06-01

● 通讯局裁定《头条新闻》辱警投诉成立
● 政府宣布成立专责小组检讨港台管治

  通讯事务管理局五月中裁定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其中一集污蔑和侮辱警方等投诉成立,向港台发出警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希望各界尊重通讯局的决定,不要因意见或立场不同而作出批评,强调不存在其他原因影响对港台的裁决。当局并非禁止制作嘲讽式节目,底线是任何表达都不应违反广播守则及港台约章。邱认为港台应严肃检视节目、编辑制作过程及部门管理等,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港台称接受裁决并严肃跟进,向因连串事件引起对港台不满的人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决定即时检讨《头条新闻》,本季余下五集播出后将暂停制作。香港记者协会及新闻系学者均忧虑事件影响传媒表达形式及收窄言论自由空间。有泛民议员担心政治干预港台编辑自主。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赵善恩表示,工会知道坊间有人研究司法覆核挑战局方决定,工会亦收到不少建议,需要时间消化。

  其后,港台顾问委员会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见面,但未有邀请广播处长梁家荣。顾委会主席陈建强事后表示,认同通讯局裁决的理据,将启动工作小组研究如何令港台节目符合《约章》。港台工会则指有关会议是架空广播处长。此外,一众撑港台的人士发起联署,要求通讯局「停止干预香港电台、反对停播《头条新闻》」。短短两天已合共录得近十万个有效联署。虽然面对政府的压力,港台的收视却越来越强,港台电视31和港台电视32去年平均收视按年分别上升1.45倍及22.4倍,两台平均观看人数由9,400人急升至5.23万人。特别在去年反修例事件下,令直播的港台电视32收视大增,而港台新闻质素高,令部份观众转向港台。

  继通讯局年初宣布免费电视持牌机构毋须再播放教育电视(ETV)节目后,教育局近日通知香港电台,九月将收回广播道港台教育电视中心,近百名员工受影响。由于搬迁及重置费用庞大,在拨款不变下,港台节目制作费势更紧绌。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与管理层开紧急会议后,争取押后搬迁。工会主席赵善恩质疑逼迁或涉政治因素,立法会议员亦轰政府有意打压。

  五月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罕有宣布成立专责小组,年中开始检讨港台管治及管理,令港台公共广播服务更全面履行《香港电台约章》,预计年底完成检讨并向商经局提交报告,又强调小组成员不会参与节目制作或编辑决定。港台指会全面配合小组并提供所需要协助,而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批评多此一举,担心当局试图以高压管治将港台变成政府喉舌。

● 记者采访多次被阻传媒工会发信
● 监警会报告淡化警记冲突

  母亲节当晚示威行动中,警方在旺角围截多名记者并施放胡椒喷剂,又喝令在场传媒蹲下,手法备受争议。警方其后向四个传媒工会发信,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分别发声明,批评警方在信中未有承认行动错误,令多名记者受伤受辱,要求警务处处长严肃跟进。警务处长邓炳强事后与四个传媒组织会面,承认当晚事件不理想,对记者感被冒犯致歉,承诺会调查和改善。记协主席杨健兴会面后表示,在会上促警方停止羞辱记者和不应敌视传媒,但对邓未就工会诉求作承诺感失望。当日两名学生记者采访尖沙嘴「和你唱」期间,一度被警方拘捕,令人关注学生记者的安危和权利。有中学生记者认为,学生和成人一样有采访权利。香港记者协会指,学生记者应谨记专业操守,考虑向他们发出采访指引,提醒如何面对突发情况和保障个人安全。

  警察员佐级协会去年提出司法覆核,申请禁止公众查阅选民登记册内选民姓名及住址,以防警员被恶意起底。员佐级协会部分上诉得直,上诉庭裁定有关规例欠妥,五月底在高等法院与三方讨论正式命令,最终采纳选管会的建议,选民登记册现只能由该区选举候选人、传媒及政党查阅,但不会让任何自称记者的人士均可查册。员佐级协会就上诉取得七成半讼费,正式命令则有待再作修订后才颁布。监警会五月中就警方处理反送中运动手法发表专题审视报告,被谑称为「撑警报告」。记协及摄影记者协会昨发表联合声明,批评报告绝大部份内容均参照警方说法撰写,对于大批记者遭警方暴力对待的事件及投诉近乎置若罔闻,甚至淡化问题严重性,两组织表示深表遗憾。

● 港版国安法立法扼杀新闻自由
● 记协新闻自由指数急跌又见新低

  中央政府在两会突然急速宣布通过「港版国安法」在港实施,令记者组织和民主派议员担心,传媒会因报道敏感消息而被指控触犯法例。民主派议员毛孟静相信,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本港和外国传媒的箝制有增无减,传媒自我审查或更普遍。记协月底亦发声明,港区国安法未透过香港正常立法程序,让公众和新闻团体发表意见,忧传媒将首当其冲,日后任何反对政权的报道或评论将极易犯禁。该会担心,国安法一旦在港实施,言论、出版及新闻自由空间将严重萎缩。

  记协五月中公布最新的香港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结果,分数是有纪录以来新低。调查分公众人士和新闻从业员两部分。公众人士所给的分数是41.9,新闻从业员的更低见36.2。公众调查的分数自 2015年低位之后徘徊,到2018和2019年再度下跌。新闻从业员调查中,低位也在2015年,接下来3年稍有回升,但到了2019年跌幅很大。对比上一年,2019年公众调查跌了3.1分,之前一年的跌幅是2.1分,连跌两年。新闻从业员去年的跌幅是4.7分,比任何一年跌得厉害。2019年下半年的反修例事件,是影响深远的政治危机,连带新闻界也受影响。

  过去一年在前线采访反修例示威,警方及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屡质疑有「假记者」在其中。保安局长李家超五月底在立法会称,过去示威中警方曾搜获假记者证,另在电视见到「好像是穿着黄色背心的人抢犯」。记协发声明批评有关言论不负责任,表示遗憾。有议员要求政府统一发放记者证及监管网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政府没计划统一发放记者证,亦不打算审查记者资历要求,又指目前并非没监管,传媒须遵守法例。记协主席杨健兴指出,部分国家由认可机构向记者发牌,仅少数落后国家由政府发牌,政府发牌很易沦为「官方政治审查、打压新闻自由的工具。其后,有报导指警方企图自行为记者分类,将主流传媒和较知名网媒界定为「专业记者」,会协助采访;至于学生记者、公民记者和较新的网媒日后将不获协助。记协主席杨健兴质疑此举变相限制记者的采访范围,批评做法不可行。

● TVB半年广告收入劲减
● 亚视遭入禀收厂房兼索380

  受社会事件及新冠疫情双重打击,本港经济环境转差,电视广播副主席李宝安五月底表示,在疫情冲击下,令上半年广告收入大跌。不过,他指出,海外市场及国内市场人口多,在发展其他商业模式时,会考虑其他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未来会考虑在大湾区发展电商业务。疫情下,消费者习惯改变,在家消费增加,李宝安更对旗下网上销售平台Big Big Shop寄予厚望,预计今年全年其网购销售额将较去年增多三倍。

  因投资债券失败,TVB连续两年录得亏损,李宝安在股东周年大会上承认,该公司投资星美债券是错误的选择,又指公司并不习惯做投资,将来再作类似投资的机会很小,若有需要亦会交由专业的投资银行管理。另外,前董事局主席陈国强虽已退出董事局,但手上股份仍未能够售予新股东徐敬,李宝安指目前递交予通讯事务局的申请仍在进行,相信已近尾声,一旦通讯局批准,徐敬就会成为股东,惟他会否进入董事局或担任何种角色,则暂时未有定论。

  已停牌的亚洲电视再有风波;该公司2005年获批准使用于大埔工业邨厂房,根据地契,只可用作广播及电影制作等,惟负责管理该地段的香港科技园其后发现,亚视已停运大部分电视媒体业务,更容许其他公司占用厂房,经营借贷、纺织等生意,因此入禀高等法院,要求亚视清空物业,并支付额外费用逾380万元。原告香港科技园公司,被告为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入禀状透露,有关地契生效日期是2001年5月至2047年6月,惟亚视的免费电视牌照于2016年4月届满后,原告翌月视察发现亚视已停止电视、影片、多媒体资讯制作及发行等,违反地契条款,遂向亚视发律师信,表明有权收地。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