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20-07-02

● 政府在多份报章卖头版广告宣传国安法
● 两传媒协会致函人大促公开条文谘询

  人大通过为香港制订《国安法》,最快六月底通过及实施,特区政府月中在多份报章卖头版广告,刊登特首林郑月娥的公开信。政府用广告形式宣传政策,多年来都已存在。这次中央立「港区国安法」,因兹事体大,故此「重锤出击」,在各报卖头版宣传。事后有电台报道,这次刊登头版广告用了二百余万元,做法有人质疑,是否浪费公帑?有人反对政府花钱卖广告宣传政策,认为由官员通过解说效果会更好。但亦有人辩解近年媒体营运困难,人手、版面、制作不断减缩。官员靠拉关系望媒体合作宣传政策,难度愈来愈高。而透过头版广告宣传始终令内容控制权掌握在政府手内。

  「港区国安法」如箭在弦,但草案只公布四大原则,详情却欠奉,令香港人担心对香港自由及法治的影响。香港记者协会在六月上旬访问了150名会员,其中98%受访者反对港区国安法立法,有92%人担心通过港区国安法后,人身安全将受到威胁。记协担心立法会为新闻界带来实质及心理影响,日后采访内地异见人士、引述涉「港独」议题的资料等工作,或会成为入罪理由。记协就媒体对港区国安法疑虑,月中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表明反对立法,指立法后将令新闻从业员不断猜度政治底线的位置。

  而新闻行政人员协会的月底亦发声明表示,非常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审议的「港区国安法」 草案,表示有关条例的实施影响深远重大,公众至今却未看到条文的具体内容。该会强烈要求人大常委会作决定前,公开草案的具体条文。该会已向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反映意见,并促请人大常委会广纳意见,确保本港新闻、言论、出版及资讯自由不被削弱。

● 港台署理副广播处长陈敏娟辞职
● 《头条新闻》最后一集恐成绝响

  香港电台涉及反修例风波节目几个月来遭到抨击,《头条新闻》及《左右红蓝绿》先后被通讯局发出严重警告及警告,负责香港电台节目的署理副广播处长陈敏娟,亦为此承受不少压力,陈以健康为由于6月1日向政府辞职,并于月中编辑会议上向同事公布。香港电台机构传讯组总监伍曼仪表示,广播处长梁家荣曾极力挽留,最终无奈接受,强调事件与连串风波无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尊重陈敏娟的决定,感谢她多年来对港台的贡献,政府会按既定机制和程序,处理相关人事安排。但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促请局方予港台员工内部升迁,不宜空降政务官执掌制作高位。

  早前通讯局裁定,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头条新闻》被指资料不准确、污蔑和侮辱警方等投诉成立,港台随后宣布播出余下集数就暂停制作《头条新闻》,本季最后一集节目于6月19日播出,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获邀担任特别嘉宾。田北辰在「无品芝麻官」环节中饰演田大人,主持人吴志森问他《头条新闻》有否触及「红线」,田北辰就指「过了公共广播唔可以太过娱乐化条红线」,又笑言节目下季「无得返来」。另一主持人曾志豪再问,更换主持可否让《头条新闻》续播,田北辰回应说「做好其他节目仲好」。节目播出后,三名主持继续在Facebook跟网民直播交流,主持吴志森指《头条新闻》在港台意义重大,代表政府及社会包容讽刺时弊、嬉笑怒骂的声音,他们感谢监制和工作人员「顶住压力」。

  《香港01》月底引述消息指,过去多年的七一升旗礼及酒会仪式均由港台制作,但由于港台近期「表现欠佳」,政府决定收回制作权,改由TVB负责。港台表示,当日会一如以往负责分发信号给本地电视台及新闻处。政府发言人解释,今年的七一升旗仪式及酒会活动是《基本法》推行30周年的一系列推广活动之一,TVB为负责推广的香港青年联会(青联)所聘用的节目承办商。

● 两记协致函联合国 吁派员查警暴
● TVB陈铁彪空降Now新闻任主管

  自去年爆发反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新闻工作者经常受到警方不合理对待。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月底去信联合国,吁就香港警察对传媒的暴力行为及采访打压,成立专责小组关注事件,并建议联合国派员到港考察情况。两组织在信中表示,警方多次妨碍媒体报道冲突场面、袭击记者、逮捕甚至扣押记者,严重践踏新闻自由,近期情况更趋势恶化,警方这类阻挠变得更有系统、更有针对性、更大规模,包括以核实身份为由,大规模进行截停搜查、甚至扣留在场记者,或将他们赶离现场。

  本地传媒机构及记者,已向监警会提出143宗投诉,但监警会就警方反修例行动报告中并没有批评警员违法违规行为,反而作毫无事实根据的假记者指控,将对记者暴力责任推到在现场的记者。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因涉刑事恐吓记者案被禁离港赴美,黎在个半月内四度申请离港均被拒绝,法官李运腾月中颁布书面判词指出,如黎获准到访与香港没有逃犯引渡协议的国家,不返港的诱惑会较高,李官认为黎没有逼切性赴美探望女儿及新生孙儿,亦毋须亲身到美国去出席商业会议,若批准黎赴美返港后需接受十四天强制检疫,万一在美国感染新冠肺炎,会影响8月19日开审的刑恐案,故法庭拒绝黎智英的离境要求。此外,黎智英早前被指涉违规经营一间名为「力高顾问有限公司」的秘书公司,包括违契分租将军澳工业用地及无牌经营,疑因无牌经营「公司秘书」服务,涉嫌违反「打击洗钱条例」的规定。壹传媒月中公布,确认商业罪案调查科于16日曾到力高顾问位于湾仔骆克道的注册办事处,并取走某些文件,但没有人被捕。至于违契分租将军澳工业用地,香港科技园公司代表造访,并没有发现集团向力高转租、许可或分割该处所之拥有、或任何违反相关租赁规定。

  电讯盈科旗下收费电视台Now TV月中宣布,其新闻及财经组资讯台开台功臣之一、电视新闻及财经资讯首席副总裁张志刚今年八月底退休,委任曾在TVB新闻任职中国组主管的陈铁彪,接任新闻及财经资讯主管。PCCW管理层指陈铁彪将于6月23日加入,张志刚则留任高级顾问至八月底以「确保顺利交接」。有员工质疑较缺乏港闻经验、亦从未在Now担任职位的陈未能与员工磨合。而陈铁彪回应报章提问如何释除员工对空降疑虑时,表示会「做好新闻,公平公正。」

● 数码电视援助计划收近1.2万申请
● 通讯局倡放宽电视电台守则

  香港在今年底实施全面数码电视广播,政府在今年初推出「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协助有需要的模拟电视住户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15日。据悉,计划至六月下旬已收到超过1.15万宗申请,当中逾万住户已获安排成功安装数码电视接收器材。据调查,截至今年首季,全港超过九成家庭已收看数码电视;仍有约8万户使用模拟电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呼吁,所有模拟电视住户要为全面数码电视广播作好准备。而合资格的住户应尽快申请援助,以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申请表格则可于参与计划的100个地区服务单位和18区民政谘询中心索取,亦可在计划网页下载。

  通讯事务管理局就放宽电视及电台的节目和广告标准谘询公众,建议放宽香港及境外物业广告限制、提前至晚上11时可播成年人节目,及准体育节目加上广告。「成年观众」节目现只可在晚上11时30分至早上6时内播出。此外,现时播放香港及境外物业租售广告须提交多项证明文件,通讯局认为,《地产代理条例》或地监局指引,已有相关规管,为免规管工作重叠,建议受以上两项规例规管的广告豁免提供文件。通讯局亦建议容许体育赛事节目加上广告材料,豁免计算在免费电视广告时限,并就商业标志的出现次数、大小、时数作出相应限制,但非体育赛事的直播节目,则由通讯局按个别情况考虑。

  由央视制作的反修例纪录片《另一个香港》早前在三个电视台播出,节目分为「香港之乱」及「风从何来」两集。通讯局其后回覆指,就TVB财经资讯台5月23日及Now财经台5月23日及24日播放的《另一个香港》节目,局方在六月初共收到377个投诉,主要认为节目偏颇失实,通讯局会按既定程序处理。此外,港台电视33与33A在去年九月,分别转播中央台综合频道《天气预报》,但节目与广告时段中却播出某酒精品牌广告,涉违反合家观赏时段内不得播酒精产品广告规定,通讯局裁定投诉成立,但因港台对转播节目内容没有控制权,故不作惩处。

  新闻传媒行业深受疫情影响,表现参差。壹传媒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全年亏损扩大至4.1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两成二。台湾《苹果日报》即时宣布裁减140名员工。经济日报集团收入按年减11.6%至11.3亿元,纯利跌85.2%至1,057.3万元,派末期息5仙。东方报业集团截至3月底止年度股东应占亏损1098.7万元,每股基本亏损0.46仙,不派末期息。有线七年来首次连续三个月录现金流,多项业务转好,包括收费电视订户数量回升,免费电视广告收入按年增长40%,而OTT新闻应用程式下载量亦超过50万次,相信业务已企稳。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