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20-10-03

● 方宣布改《警通例》下「传媒表」定义
● 记协不满修改正研司法覆核

  警方与新闻界关系未见改善,九月下旬警方去信4个传媒组织,宣布修改《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定义,只包括已登记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GNMIS)的传媒,或国际认可及知名的非本地传媒,不再承认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及摄影记者协会(摄记协)会员证。有关修例即日生效。警方在信件中指,先后在公众活动发现有自称记者的人混入人群,为协助前线执行职务,警方将修订《警察通例》「传媒代表」定义,涵盖上述持有两类机构所发出的身分证明文件的记者、摄影师及电视台工作人员。GNMIS目前有205间传媒登记,包括本地及国际传媒,亦有《癫狗日报》、《港人讲地》等网媒。

  记协等8个传媒工会批评警方草率及单方面决定,斥做法无异于官方发牌制度,严重影响采访自由及新闻自由。记协、摄记协、明报职工协会等8个传媒工会严正抗议警方草率及单方面的决定,要求取消修订,「否则采取一切可行、必要回应」。记协主席杨健兴指会循《基本法》对新闻及采访自由的保障方面,研究司法覆核。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表示强烈关注,称警方在执行新安排前应详细交代以释疑。44家网媒联署反对警方筛选媒体,形容做法「落后及愚昧」,将网媒拒诸门外「等同把香港倒退回数十年前还没有互联网的落后年代」。除了业界强烈反弹,7间大专院校新闻系发表联署,批评警方做法剥夺非主流媒体及公众采访权利,促请撤回。几日后,警务处长邓炳强接受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网上节目访问,就事件开腔,称新措施可令「真正采访的记者」行得更近采访。记协却指问题是出于警方过去一年多在公众地方及冲突现场划设封锁区,范围愈来愈广,传媒根本难以全面拍摄、观察及报道,削弱公众知情权,促特首指示警方撤回通例的修订。

● 利君雅延试用期工会轰坏公仆制度
● 港台新一届顾问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香港电台管理层突然延长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试用期120日,并重启对她的投诉调查。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表示,延长她试用期及重启投诉调查理据不足,质疑事件是政治打压,破坏公务员制度。记协及摄记协发表联署声明,忧虑利君雅事件产生寒蝉效应;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拒绝评论,重申人事升迁由部门自行处理。对于有人怀疑利君雅被「重启调查」,或涉及去年在记者会质问特首林郑月娥,林郑月娥月底出席行会前表示,事件属公务员事务,由相关部门处理,她对此事「完全无意见、无评论、不掌握」,一切按既定程序处理。香港电台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上周被延长试用期120日,须于九月底前回覆是否接受。据了解,她已回覆同意延长试用期。

  通讯事务管理局审议4宗投诉个案,其中香港电台电视31及电视31A台播放的4集《左右红蓝绿》指违反《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通讯局九月下旬向港台发警告,敦促港台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被投诉的节目在去年9月4日、10月7日、15日及11月13日播出,内容围绕包括去年8月31日港铁太子站事件在内的社会事件,指节目主持在评论警方执法时欠持平,并没有给予警方适当机会回应。通讯局认为,港台没有表明曾否联络警方就该4集的主持评论作回应,亦没有就该4集讨论的特定事件让多方面意见得以表达,未能遵守《电视节目守则》第9章第17(d)段的规定,因此认为投诉成立。港台机构传讯总监伍曼仪表示知悉有关裁决,有关节目已从网站移除。而该节目时段已由其他节目取代。

  香港电台新一届顾问委员会九月底召开首次会议,今届顾问委员会十四名委员来自会计界、工程界、教育界、广播界,又有律师等,委员会跨界别多元化。成员包括资深传媒人赵应春、香港律师会前会长苏绍聪及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等。会后林大辉表示,近年港台节目多次受到投诉,遭通讯局警告或劝喻,情况并不理想,会上花了大量时间讨论《香港电台约章》,顾问委员会未来将会向广播处长,提供具建设性、中肯及公平的意见,协助港台恪守约章,制作公平公正节目,履行任务,让港台有美好发展。他亦说,顾问委员会会与港台加强沟通及联系,减少矛盾与分歧。

● Now政论节目《大鸣大放》有新主持
● 黎智英脱恐吓罪律政司上诉

  两间收费电视台新闻部先后更换管理层,外界关注两台编采方针有否调整。九月底传出Now新闻台王牌政论节目《大鸣大放》将有新主持加入,就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而当事人已确认有关消息,指具体细节仍在商讨中。有关消息早在Now新闻部流传,部分员工忧虑李作为现任议员担任节目主持,难免有利益冲突之嫌。政党中人主持政论节目并非新鲜事,港台《议事论事》便曾找来民建联曾钰成和公民党余若薇担任客席主持;不过,两人当时已卸任议员岗位。但李慧琼目前仍担任民建联主席及立法会议员,明年换届选举很大机会再次争取连任,若由她主持政论节目,电视台难以撇开为其助选的嫌疑。Now新闻台回应指,为加强节目内容,邀请李慧琼担任嘉宾主持,强调李慧琼及胡定旭不会取代该台记者担任节目主持的形式,仍会安排记者就社会议题主持节目。至于会否邀请其他政治人物参与,Now新闻台会向更多政界名人和不同政团人士招手,邀请他们担任非恒常化的嘉宾主持。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三年前出席六四集会时,涉恐吓《东方日报》记者,被控一项刑事恐吓罪,案件九月初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原审裁判官指《东方日报》记者的事主X当时表现,认为他没因黎言论受惊,反而视为笑话、态度嘲弄,庭上表现亦非诚实可靠,加上他跟踪黎多年甚至侵犯私隐,认为黎当时因愤怒和沮丧而发脾气。上诉期届满前,律政司决定就原审裁判官作出无罪的裁决提出上诉。律政司发言人表示,根据《裁判官条例》第105条以案件呈述方式提出上诉。此外,黎智英及李柱铭等十五名民主派人士,涉嫌于去年八至十月多次参与、组织或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区域法院法官高劲修九月中指,因四案涉及不同事实争议,遂按案件发生日期分开、由同一法官审理,并排至明年初开审。

  警方调查壹传媒股价八月份出现的不寻常波动,以涉嫌「串谋诈骗」及「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拘捕15名男女,指他们涉嫌操控壹传媒股价,以密集式交易营造交投炽热假象,并利用社交媒体发表言论引诱散户入局,再于高位散货获利。警方指出,被捕人士于3日内买卖1.32万次壹传媒股份,占整体股份交投量23.8%,涉及16.9亿股,金额15亿元,案中共获利3870多万元。在警方拘捕行动发布会后,证监会收到大量查询,其后发表声明回应。暗示警方单方面行动,并指涉及虚假交易案件复杂,「准备好回应警务处根据谅解备忘录就《证券及期货条例》所订的任何罪行而提出的任何有关这类协助的要求。」

● 香港电讯完成收购Now TV
● 视市值破百亿越TVB

  电讯盈科转让收费电视Now TV予香港电讯的交易于九月底完成,Now TV的股权结构变动亦获通讯局批准,正式成为香港电讯子公司。通讯局在九月三十日发出公布,批准本地收费电视Now TV营运商电讯盈科媒体提出的股权结构变动申请,涉及电盈媒体与母公司电讯盈科之间的改组。据电盈媒体提交的资料,改组目的是增强集团旗下收费电视业务与固定或流动电讯业务的协同效应,从而提升营运效率。相关股权结构变动昨日完成后,Now TV营运商电盈媒体成为香港电讯的全资附属公司。Now TV最终表决控权人不变,电讯盈科仍是香港电讯持有的电盈媒体具表决权股份的最终表决控权人。通讯局信纳,Now TV交易完成后会继续遵守《广播条例》(第562章)及其收费电视牌照所有适用的规管要求,并按照牌照条款履行其投资承诺,故批准有关申请。

  香港电视 (港视) 早前公布五年来首次转亏为盈,九月初股价累升达25%,股价抽升令港视市值首破百亿,超过整间市值37.2亿元的TVB。港视今年内增设外卖功能及推出电子钱包,计划将自行开发软件系统输出全球,分析认为港视转型科技公司输出技术,港视九月初市值达到109.7亿元,较成份股中排行最后的网龙109.06亿元高,亦快追过排行尾二、市值114.88亿的丘钛,未来有纳入恒生科技指数憧憬,带动股价向上。加上符合科指其他筛选条件,市场预料其大有机会于日后的季检中被纳入恒生科技指数,成为首只上榜的港资公司。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