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21-02-01

● 车牌查册运输署推出新措施通知车主
即时通讯软件私隐问题掀起网络移民潮

  运输署一月二日推出新措施,指鉴于车辆登记证明书所载的个人资料,有可能被用作不法或不当用途,不时有车主要求增加个人资料保障,因此推出「发出车辆登记细节证明书」电邮通知服务,用电邮通知载列申请车牌查册者的名称、申请目的、证明书发出日期及时间等;如车主怀疑证明书的个人资料被申请人滥用,可联络私隐署或报警。香港记者协会记协批评新措施等于「通风报信」,打压调查报道;有学者形容新措施偏袒车主,令行之有效的车牌查册制度受损,车主若知悉有人调查,有可能更改纪录、消灭证据等,严重损害公众及传媒监察能力。面对舆论批评,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有很多个人资料被「武器化」,导致有人受伤害,认为运输署安排「相当合理」,「看不到与新闻自由、通风报信有什么关系」,不认为传媒应获豁免;又称其他部门正检视查册安排,再决定会否跟随类似做法。记协批评政府将新闻工作与「起底」问题混为一谈,重申应该豁免传媒查册。

  记协早前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警方妨碍记者采访及对记者使用过度武力,违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惟高等法院裁定记协败诉。记协一月下旬发表声明,指已征询法律团队意见及衡量其他因素,特别是上诉失败可能要承担的讼费及须兼顾其他司法案件,因此决定不上诉。记协对未能透过法院为行家讨回公道,感到极为难过、沮丧,而且对有冤无路诉感到无奈、无助。记协将接触十三宗个案的记者,了解他们会否有下一步行动,如有需要会提供协助。

  港人常用的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及Telegram,过去一月相继惹来私隐安全争议,如WhatsApp在一月六日公布更新了用户私隐条款,要求用户同意WhatsApp与Facebook共享用户资讯;而Telegram也爆出现位置追踪漏洞,引来大批用家不满。不少港人纷纷转为使用另一通讯软件Signal,该程式的下载量一月中登上本地榜首。而不少用户亦以MeWe取代Facebook。是次WhatsApp收集的用户资讯非常多,包括:电话号码、相片、网上状态及状态信息、最后状态、联络人资料等,就连IP和定位资讯都会收集。事件引起网上热议后,WhatsApp宣布,将原定二月八日要求全球用户是否接受新服务条款和私隐政策的期限,延长至五月十五日,以确保用户有足够时间阅读和理解条款,并表明没有帐户会在二月八日遭冻结或删除。

● 香港电台数十员工声援利君雅
● 通讯局裁决3集《头条》侮警

  一月份一连几宗新闻都与港台有关,显然港台身处政治风波中心。首先是英文台节目Backchat举行的「年度人物」选举原定一月初公布投票结果,惟主持人Hugh Chiverton在节目中表示,由于网上投票出现数千张「不寻常投票」,怀疑选举被操控,最后决定取消选举,并无公布各候选人票数。港台表示会检视未来「年度人物」选举的投票方法。Backchat亦在社交专页确认有关消息,并向听众致歉。

  《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因车牌查册,被控两项「为取得道路交通条例下的证明书,明知而作出在要项上虚假的陈述」罪,案件月中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蔡玉玲否认控罪。押后至三月二十四日开审,蔡玉玲获准以原有条件1000元现金保释。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指,港台管理层以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为由,停止蔡玉玲参与《铿锵集》节目制作。工会批评此举变相将其无限期停职,等同未审先判。

  港台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试用期届满前,因管理层启动调查有市民对她的投诉,延长其试用期至一月三十日,月中局方突然指调查尚未完成,要求她签署一份由一月三十一日开始、为期120日的短期工新合约,假若不签署,便视作离职。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对新安排表示愤怒和失望,斥制度不公、不透明,迫令利君雅在短时间内接受不平等条约,而且完成合约却不获发约满酬金。工会月一底发起快闪声援行动,数十员工抗议管理层拒绝回应调查进度,工会主席赵善恩表示,工会代表陪同利君雅数度与广播处长梁家荣会面,惟情况一直未有进展,她促请负责重启调查和提出新合约的副处长冯建业,尽快交代调查时间表。

  此外,港台节目《头条新闻》虽已停播,节目中的「惊方讯息」去年被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侮辱警方后,通讯局一月底再裁定多3集有关「惊方讯息」及「惊讯」的内容,污蔑和侮辱警务人员,向港台发出强烈劝喻。港台发言人表示接受裁决。港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认为,审议结果十分合理,会促请港台管理层优化监管机制及加强对员工的培训,灌输恪守港台约章及电视节目守则的精神。

  另一宗风波与政府围封佐敦四街有关,当日港台就政府派发物资报道,上载一张没有看到罐头易拉盖的相片并说明指「本台记者获发的物资袋,有五包即食面、一袋通心粉、四罐罐头及一盒粟米粒,而宾馆未有罐头刀及煮食工具提供。」工联会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其后在facebook出帖,上载居民获得有拉环罐头的照片,质疑港台蓄意误导。港台发声明,指涉事报道均为事实陈述,同时不点名严厉谴责对新闻部抹黑指控。声明指,当日亦有受限区内居民反映,屋企无罐头刀,开不到罐头,打算退还,此观点其他传媒亦有相关报道。包括《苹果日报》、now新闻,《南华早报》则引述区议员话区内不少长者无开罐器。

● 前有线中国组加盟「众新闻」
● 黎智英除夕起再还柙

  有线中国组去年十二月初总辞,大部分成员于一月初正式离职。一月中传来当中10名前记者将加盟网媒「众新闻」,包括该组前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而采访主任司徒元将待与有线合约结束后加入。黄丽萍表示坊间不少声音欣赏中国组制作新闻画面及深度,希望继续营运,并与众新闻总编辑李月华探讨合并可能性,最后应邀加入众新闻,延续对中国新闻热诚与梦想。李月华则预计,中国组加入后成本会大幅增加,但暂未计划众筹;众新闻现有13名全职员工,新成员加入后将变为26人,包括10名有线前记者,及3位另外招聘的技术人员。

  终审法院除夕批出律政司就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案的保释上诉许可,黎智英再度还柙。终院判词指,批准黎保释等同假设原审正确,大律师公会副主席叶巧琦认为,每个上诉都是争议有关决定的对与错,质疑为何黎因此不获续保;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港版国安法案件的申请保释门槛提高,举证责任由控方转至辩方,但称「无罪假定」的大原则无改变。有关黎的案件会在二月一日作上诉聆讯。司法机构网页显示,该案由终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常任法官李义、常任法官霍兆刚、本地非常任法官陈兆恺和司徒敬主审,海外法官不在名单。

  彭博资深国际编辑Jodi Schneider去年十二月提前辞任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主席,到纽约彭博担任新职位,FCC理事会月初通过由香港大学新闻和媒体研究中心主任、自由撰稿人Keith Richburg接任,他表示将继续在庞大的挑战下,坚定拥护新闻自由。Keith Richburg曾任《华盛顿邮报》记者和外国编辑30年,1995至2000年担任《华邮》香港分社社长,其后为《华邮》前往北京和上海工作。他曾于1997至1998年担任FCC主席。事隔24年重返主席一职,今次再于重要时刻担当此责感到荣幸。

● 曾志伟、王祖蓝获委任为TVB高层
● ViuTV逆市广告加价近四成

  据admanGo监测数据,2020年广告支出按年跌近一成八,为admanGO自2000年开始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按媒体划分,新媒体按年微升百分之二,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升幅。电视按年跌两成二,亦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免费电视及收费电视同样受压。户外媒体广告收入按年跌一成七,广播媒体跌一成二,亦是历来最大跌幅,但相对其他传统媒体,跌幅稍为轻微。纸媒最受影响,报章是各大媒体中跌幅最高的,全年广告收入缩减四成二,亦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免费报的影响又较收费报大。

  经济逆境令TVB业绩受压,自2014年起,纯利连续四年倒退,自2018年至今未能录得年度纯利。2020年上半年,TVB收入按年急降37.6%至12.26亿元,亏损2.93亿元,期内来自电视广告服务的收入更大泻至3.5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1.36亿元跌了69%。TVB董事局主席的许涛一月下旬向员工发公告,宣布已邀请著名艺人曾志伟加入管理团队,担任TVB副总经理兼行政委员会特别顾问,负责综艺及资讯娱乐节目,即日生效。而曾是TVB旗下艺人的王祖蓝则出任集团的首席创意官,协助曾志伟在综艺及资讯娱乐节目内容上的业务发展,其任命同样即日生效。许涛盼望曾志伟和王祖蓝的加入,能为综艺节目创作提供崭新思路,从协助扩大与香港影视业界的开放合作至推动内地、大湾区及国际华语市场的业务拓展,加强跨平台的新媒体业务。

  与此同时,ViuTV靠自制节目《全民造星》系列等内容,成功制造年轻人话题,一月底亦乘势加广告费,将原本晚上7时至12时的时段一分为二,其中将9时至12时打造成「黄金时段」,新时段30秒广告费索价1.52万元,较去年同时间的1.11万元升约三成六。其余时段收费则轻微上调5%。根据ViuTV母公司电讯盈科最新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六月底上半年,ViuTV业务半年收益按年微增2.4%至1.3亿元;其中广告收益按年增加18.9%至1.13亿元,占整体收益86.9%。电盈指受惠于市民在家抗疫,带动ViuTV收视率上升,期内黄金时段收视按年升逾一倍。

  有线宽频一月底亦发表公告,为确保有足够资金营运及扩张,已经与控股股东永升亚洲达成长期可换股证券认购协议,涉资2亿元。由于2019年完成供股及发行非上市长期可换股证券的6.525亿元已悉数用尽,因此再寻求永升亚洲认购2亿元的10年期,年息2厘的长期可换股证券。集团已透过节省成本计划、推出新节目及频道、开发全新电视节目合作模式,及策略检讨业务组合的可能重组方案,截至2019年底,经营成本已缩减约1.28亿元,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亦下跌约13%至约1.6亿元。集团有计划增强网络基础设施、外购节目及制作节目。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