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视产业市场概论》

2003-12-15
书名:世界电视产业市场概论

作者:陆地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

中国传媒商业作为一支真正的市场化力量是在最近一两年迅速崛起,并引起社会和资本市场聚焦的。由于电视产业不同于其他物质生产产业的特殊性,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迷雾重重。与此同时,大量的微观实务使电视产业的经营管理者陷入无穷无尽的事务经营和管理之中,电视商业急切需要摆脱眼前的业务层面的困扰,在世界电视产业市场日趋形成,中国传媒业、电视业加入WTO,纳入到国际电视业运作规则当中的关键时刻拥有宏观的战略眼光。新近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陆地博士的专着《世界电视产业市场概论》恰好填补了这项空白。作者在纷繁复杂的媒介技术和媒介现象中独辟蹊径,以世界电视产业市场为主线,以世界电视产业技术、政策、资本等各种力量为支撑,为读者绘制了一幅活生生的电视商业世界地图。此书俯瞰世界电视风云变迁,对世界电视产业市场这一产业链条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进行考察。作者独到的评论和见解,啓发读者根据已有的知识拓展发散思维。本书新颖的体例和视角,无疑拓展并延伸了电视产业研究的领域和思路。

在书中,作者对世界电视产业做出了板块式的描述,在根据地域划分世界电视商业市场的几个板块的同时,作者更以市场特点进行提纲挈领的分类,其中不乏独特的见解,值得读者玩味。书中对风云际会的北美电视产业市场、在多元中走向统一的欧洲电视产业市场进行概括归纳,并把欧洲电视产业市场的组成分为由不等边三角形的英国电视市场、不规则五角星的德国市场、不平行的四边形的法国市场组成的欧洲电视商业市场的黄金板块;由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卢森堡、瑞典组成的欧洲电视产业市场的白银板块;以及由尚未发育成熟的东欧和俄罗斯市场构成的欧洲电视商业市场的青铜板块。并对堡垒型的亚太电视产业市场、绿洲型的非洲和中东地区电视商业市场、羽翼渐丰的拉丁美洲电视商业市场,以及呼之欲出的中国电视商业共同市场的成败优劣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出评价。

此书将电视产业的战略性问题放到全球背景下去考察,并细致地从微观实例加以求证,一些原创的思路为我们研究世界电视产业,以及中国电视产业在世界电视商业坐标系中的位置和未来走势提供了开创性的参照。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