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ig Ask—Interviews with Interviewers》

2004-02-15
《大问题──采访采访者们》

书名:A Big Ask—Interviews with Interviewers

作者:Ruth Wilson

出版:New Holland Publishers

出版日期:2000年


书名 A Big Ask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英语中一种通俗说法,意指「提出的难以达到的要求」。此短语用作书名,提示了该书内容的地域背景,也点明书中的内容是围绕着一个「问」字。

本书作者鲁丝韦尔森(Ruth Wilson)采访了约三十位澳大利亚人,他们其中包括二至三位资深媒介人士,有报纸记者、电视政治记者、时事节目主持人、科学文化节目主持人、宗教事务评论员等;此外还有口述历史学家、退休法官、教授、商务调解人和经理等。那些来自非传媒界人士的工作,也大都与采访或者问答交流密切相关。此书主要围绕如何提问,来依次展开访谈。

采访和提问是新闻记者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最见功力的地方。在大学的新闻采访课上,老师会梳理出若干采访的原则要点,供同学参考。然而,采访水平的提高主要依靠实践,要靠在工作中积累,更需要不断地思考、提炼和总结。《大问题》的独特视角,是通过访问那些经常采访别人和时常通过提问来获取资讯的资深传媒人士和专业人员,来探讨有关采访中的技巧问题、专业原则问题和社会文化问题。

本书作者以问答分列的方式,忠实地记录了被访者的回答和议论,因此也留下了一个个生动的采访实例。在每一例采访记录之前,作者还简要介绍了被访者、相关背景和采访前的准备情况,以及对采访内容的小结和点评。这使得该书在采访学和采访心理学方面,具有专业的参考价值。由于集中访问澳大利亚人士,书中还侧面反映了一些澳洲传媒的情况。

一个优秀记者首先是能做高质量采访的记者。怎样才能做好采访呢?书中不同的被访者有不同的回答:「脑筋要快」、「对人的尊重」、「好奇心」、「真正的互动交流」、「善于倾听」、「快速抓住问题的核心」、「把握采访进程」、「坚持就会得到回报」、「成功的采访有90%源于事前准备」、「提简短、尖锐和开放的问题」等等。采访究竟是什么?是一连串相关联的问题、是双方的一次谈话、是不同思维之间的交流,还是别的什么?除去获取未知又想知的资讯以外,这些澳大利亚人对上述问题也有各自的灼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