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长如何指导儿童使用网络

2004-03-16
儿童及青少年都是互联网使用的重要群。
香港的互联网普及率处于排名世界前列,家庭互联网连接率已经达到60%。儿童和青少年是互联网使用的重要群体,他们从网络获取最新资讯,在网上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网络游戏休闲和娱乐。可是网络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这些正面的效用,伴H而来的也有各种消极影响。

对于儿童的网络使用,香港家长的态度如何?他们通过那种方式指导和控制?影响家长指导行为的因素是什么?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系副教授陈家华博士与修读「广告理论」课程的同学,于去年十一月进行了一项家长对儿童网络使用态度和行为的调查。家长指家庭中有六至十八岁子女的父母。


限制型与引导型的指导

结果发现(见表一),大多数家长(73%)对网络的正面价值颇为肯定,认为能给子女带来最新资讯。而同时,他们也对网络的负面效应表现出相当的担忧。其中最担忧的问题是长时间使用电脑与网络对儿童视力的影响(90%),其次是担心网络上的色情(77%)与暴力(70%)内容,担心上网影响子女学业(66%)以及聊天室G的陌生人(57%),而对于下载盗版软体的忧虑较少(43%)。

对于家长实施的指导行为方面,大多数家长使用限制型的指导,却很少使用引导型的指导(见表二)。具体来说,他们控制子女使用网络的时间和内容,却很少与子女讨论网络内容,亦很少和陪同他们上网。只有极少部份家长运用需要电脑技术的控制行为,如安装监控软体和过滤软体。

熟悉电脑和网络的家长更为同意网络的正面功能,并且更经常实施引导型指导,例如和子女讨论网络内容。对于网络的负面态度会导致家长更经常使用限制型指导,而较少使用引导型指导。

人口特征方面(见表三),父亲、年轻的家长、高学历家长,更多地对子女使用互联网进行指导;子女的年龄越小,家长也越多地实施指导。父亲比母亲更多地实施指导行为,但两者之间限制型指导差别不大,而差别在于引导型指导,父亲比母亲更多地实施引导型指导。家长学历及电脑水平对他们的指导行为影响很大,高学历和擅长使用电脑的家长比低学历及不善于使用电脑的家长更多地进行指导,尤其明显的差别在于引导型指导。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子女的年龄,所显示出的差别更大。若子女的年龄小,家长更多地实施指导,无论是限制型或是引导型,差别都很大。

此外,这次调查还涉及了家长对网络广告的态度(表四)。家长对于网络广告普遍持负面态度,对网络广告的真实性、可信性也都抱有怀疑,例如,有60%的家长不认为网络广告做得最多的产品通常最值得买;52%的家长不喜欢大部份网络广告; 60%家长不相信网络广告的内容;67%的家长不相信网络广告所说的都是真实的。然而,这些消极的态度也并不至于讨厌,60%的家长对「大部份的网络广告令人讨厌」的陈述保持中立态度。和以往有关市民对电视广告意见调查结果相比,家长对网络广告的评价,比电视广告更负面,例如只有41%市民不认为电视广告做得最多的产品通常较值得信赖,表示讨厌电视广告的市民只有8%,这相信是由于网络广告比较直接和平淡,欠缺娱乐价值有关。通过相关性分析可以发现,越讨厌以及越不信任网络广告的家长,更会同子女讨论网络内容、教授网络知识以及安装网络过滤软件。

研究表明,尽管家长对于网络的负面效应关心颇多,但他们并没有认识到指导的重要性,更于家长来说简单易用的网站监控和过滤软体,甚至在家长签约使用网络时提供附带的软体,就能将网络对儿童的负面效应减少至可接受水平。

这次调查是以问卷形式进行,成功访问三百六十七名家长,问卷由家长自行填答。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