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in Thought and Action》

2004-07-15
语言的效用

书名 : Language in Thought and Action
作者 : Dr. Samuel I. Hayakawa
出版社 : Fifth Edition Harcourt, Inc.
出版日期 : 1991年1月

「七一」游行人士叫喊「争取零七零八普选」、「还政于民」、「争取民主」。站在语言学角度,口号不仅是口号那么简单,因为语言对受众的思想和行为,有着不能忽视的深远影响。

语意学权威早川博士(Dr. Samuel I. Hayakawa)在他的经典名著Language in Thought and Action中指出,语言有一种「指示性」功能,可以用来指导并影响别人的行为,及促成未来事情的发生;利用不断重覆语句,动人言辞,发挥这种刺激情绪的力量,美化未来图谱、模糊现实,令听者跟随。

书中举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有一位竞选人答应「保护工会」,工会同侪就投他一票,他上台后通过了一些法律,支持者怪他失信,他却说是「为了保护工会会员不致受流氓份子所操控。」,殊不知他最初的意思,可能真是这样子;他使用的是一种并不明确的「幻想指示」语言,令选民自己以为竞选人所说的话是明确而具体!

若仔细留意,很多政客的政纲,内容是空洞,往往把不同抽象层次的语言混为一谈。早川博士的论据是:最抽象的思想,同时也可能拥有最普遍的效用;而利用最高抽象层次的名词,就最容易搅乱别人的思路,使他们想不清楚。否则,讲者就要改用较低抽象层次,兼具指示性和说明性功能语言,和讲出运作中的明确定义。例如「民主」这类最高抽象层次名词,是指重新分配政治权力?还是自己想执政?未来的人事体制又有什么具体变化?

不过,并不是有学问的人就能分辨言辞和其中所代表的事物是否有必然的关系,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幼稚的领域,加上内定观点的影响,不少人祗要听到「共产党」、「资本主义」这类名词,就立刻产生仇恨的感情反应。又或者每逢学者或其他位居显要的人士开口说话,便认定他/她们所说的内容,有意思兼且可信。

此外,书中提及一个重要的理论,即「二元价值观」,这非黑即白的观念,亦严重影响了我们对接收语言的分析能力,容易草率推论,影响判断。对于一般的政治思想,看成不是「民主」,便是「极权」;不属于「正」派,便必定属于「邪」派,「真理」的一方,便要排除「异论」!

香港九月选举在即,我认为这本书是新闻传媒工作者必读的书。读毕,我们会更懂得「怎样说话,怎样听话」。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