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04-11-15

《在晴朗的一天出发》新登场
政府拟合并两监管机构

  商台长寿节目《风波里的茶杯》正式寿终正寝,十月初开始由新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取代。为打响头炮,该节目邀得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宣传,她提到传媒既有自由,亦有责任,认为对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不应只报导最出位的言行。陈对传媒的评论,切合新一届立法会即将就任的新闻效应,间接评论媒体近期太刻意炒作新任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的做法。她的评论除了为商台新节目的大方向定调之外,亦同时重新厘定传媒对政治应扮演的角色,由于立场与亲中媒体接近,因此罕有地获得《大公报》、《文汇报》等爱国媒体的支持。新节目起用大批娱乐圈中人,如施南生、吴君如及杜汶泽等,令人有政治娱乐化的联想,亦标榜温和路线,表明「不会随便骂人」。但到底如何建立独特的风格,仍需要拭目以待。

  宽频电话的监管问题在十月引起很多争拗,随着科技发展令互联网、电讯及广播业的界线渐趋模糊,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在月底表示,政府拟将电讯管理局及广播事务管理局合并,并预计于明年初推出谘询文件,就合并事宜谘询公众三个月。为应付不断汇流的科技和服务转变所带来的冲击,政府除了修订现行法例外,亦希望设立一个单一、既精简且专业的规管机构,以就有关的规管事宜作出迅速回应和协调,让营办商可适时利用先进科技,提供更多崭新服务及促进整个通讯媒体业的发展,同时亦需平衡公众的期望和业界的利益。


*   *   *


《金枝欲孽》成收视奇葩
无綫新闻部人事大震荡

  无綫电视剧集《金枝欲孽》罕有地掀起收视高潮,十月初的大结局有接近三百万观众收看,成为近年电视剧集的收视奇葩,而剧中众主角立即成为炙手可热的人气偶像,剧情亦为港人津津乐道。香港经济环境持续改善,无綫剧集有叫座力,令电视广播有大条道理加广告费,十月下旬开始广告预订,无綫调升了二零零五年的广告价目10%,同时提高预订广告的入场门槛。这次加价,乃电视广播冻结广告价目多年后,连续第二次调升广告费,对上一次加价是在二零零三年底。无綫「带头」加价,估计其他媒体如亚洲电视、有线宽频和地铁等亦会追随。

  十月中,无綫新闻部出现大地震,几位高层要员相继呈辞,包括新闻及资讯总监罗灿、助理总监张志刚及新闻频道科经理谢彩云,同时以私人理由辞职,三人将于十一月底离任,由于未有交代离职原因,令行内一时议论纷纷。外间对三人的离职有许多揣测。有消息指集团副主席方逸华对近期新闻部的改革有微言,亦有传闻指与电视广播近期的多项开源节流措施有关,特别是银卫的营运欠理想,遂令新闻部裁员的说法尘嚣土上。言犹在耳,无綫在月底已立即宣布新闻部裁减廿八名员工,理由是精简架构及控制成本,其中包括一些资深员工。无綫发言人指多名资深员工虽然先后离职,相信不会影响新闻节目质素,但业界对此大规模震荡对无綫新闻部日后的影响,已纷纷表示关注。


*   *   *


国内媒体相继来港上市
新闻自由港居亚洲首位

  内地媒体产业近年发展迅速,不少经营得法的传媒均传出有意来港上市,像全国最受欢迎的省级卫星频道湖南卫视,曾制作多套港人熟悉的剧集,包括《还珠格格》、《雍正皇朝》等,便积极向外开拓,在十月下旬正式在本港成立办事处,以推广项目合作、广告业务等。TOΜ集团已表示有兴趣与之洽谈合作事宜,而湖南卫视亦表明有意来港上市。此外,国内报章对来港上市亦蠢蠢欲动,例如《北京青年报》早前已表示希望今年底登陆港股。近日有消息传出,深圳报业集团亦希望争取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报业。这两份有意来港上市的南北报纸,都算得上是国内盈利能力较强的媒体企业。

  无疆界记者组织在十月底发表全球新闻自由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全球一百六十七个国家及地区中,香港的新闻自由度排行第三十四,属于亚洲区内最自由的地方。该报告指出,全球最具新闻自由的地区,绝大部份在欧洲。至于在亚洲,除了香港之外,澳洲排第四十一、日本排第四十二、台湾排六十,新加坡是一百四十七。中国的传媒行业虽然发展蓬勃,但由于囚禁了很多新闻工作者,而驻中国的外国传媒代表也被政府监视,因此排名极低,在一百六十七个国家及地区中,排第一百六十二位。


*   *   *


盗看收费电视未见有改善
半岛电视台拟设亚洲总部

  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CASBAA)会议月底在港召开,主要让业界了解区内各类电视服务的市场趋势。会议内发表了盗看收费电视构成经济损失的独立评估报告,据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CASBAA)与里昂证券进行的研究显示,发现本地收费电视盗看情况未有改善,本港估计有九万名用户盗看收费电视,令香港业者的损失达1.95亿港元。而整体亚太区因盗看收费电视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则比去年上升11%,至9.7亿美元。报告认为区内收费电视行业在明年可望增长一成,但盗看却窒碍业界的成长及投资,故呼吁各地政府及业界联手打击盗看行为,订立法例和举办教育活动;不过CASBAA仍反对将用户盗看收费电视的行为刑事化。

  在同一个会议上,因美国「九一一事件」后一炮而红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新闻部主管克拉克,表示在明年底开设一条英文频道,对象是所有英语受众。它们并考虑在香港、新加坡或吉隆坡设立亚洲总部,预料地区部份将要聘请三十名记者及二十名工程人员,每天提供三至四小时内容。半岛电视台经常报导恐怖份子消息,来港消息传出后在行内立即惹来议论纷纷,但广管局表示仍未接获半岛电视台提出申请,而警务处处长李明逵指政府对外国电视台在港设立办事处有一贯政策,重申警方在反恐工作上并无针对电视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