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西方霸权:传媒与文化中国的现代性》

2004-11-15
批判的自由主义 与中国传媒研究

书名:《超越西方霸权:传媒与文化中国的现代性》
作者:李金铨
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9月

一九九零年,传媒学者李金铨教授编辑出版了首部中华社会传媒研究的英语专着《中国的声音》,此后,他又连续编辑出版了《中国的媒介,媒介的中国》(一九九四),《权力、金钱、媒介》(二零零零)和《中国媒介,全球脉络》(二零零三) 三本各具特色的学术著作,提升了英语世界关于中国传媒研究之水准。在这过程中,李金铨逐渐发展出自成一体的理论框架,可称为「批判的自由主义」 学派。其底蕴和愿景就是坚持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和社会正义的理念。同时又强调只有从本土脉络出发,遵循多元途径才能实现这些理念。学术上,李氏体系充满了批判和反思的精神,反对美式「定于一尊」 的标准和对理论阐释的垄断。它企图超越西方的学术话语霸权,又跳出东方的「左」「右」立场局限,切入点是全球化情景下三个中华社会的转型与传媒的互动及意义建构,终极关怀是普世价值如何与本土社会有机融合。方法论上,李氏的「批判的自由主义」 以社会理论为纲,传媒研究为目,从中国看世界,又从世界看中国,对「现代性」 命题在中华社会的实践经验进行了辩证深入的探索。由于这些研究主要以英语发表,华人世界尚无缘接触了解这些进展。

这一缺憾终于获得填补,牛津大学出版社(中国)将李教授近年十四篇重要着述辑录付梓 ----这是牛津(中国)出版社第一次出版传媒方面的学术专着,也是中文世界第一次系统展示「批判的自由主义」 学派在中国传媒研究领域之成果。全书分为三个部份:「社会理论」、「历史经验」、「世界脉络」。「社会理论」中包含三篇文章:作为「代序」的《视点与沟通---- 中国传媒研究与西方主流学术的对话》,是一篇可圈可点的「对话」。作者认为「对话」前提,是在互为主体的基础上,建构多元而多重的诠释。 第二部份「历史经验」包括八篇文章。开篇之作是《从儒家自由主义到共产资本主义:记者角色的冲突与汇流》。这篇文章按历史演进,提供了解读中国新闻变革三种典范;《建制内的多元主义:美国精英媒介对华政策的论述》,以「批判的自由主义」视野审视美国主流媒介建构中美关系上的局限与弊端。此后的数篇文章,内容涉及几个华人社会变迁与媒介互动的宝贵经验。第三部份「世界脉络」 及附录《中国传媒研究、学术风格及其他》则更多体现了作者理论开拓之努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