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收视变化探讨香港电台未来节目制作方向

2005-01-13
 
过去四年,本港电视台黄金 时段的收视率有下调趋势,根据尼尔森媒介研究(Nielson Media Research)的收视调查显示,整体收视均未见起色,电视观众呈老化迹象。


电视观众老化

尼尔森调查发现,近年收视葴D最主要的变化,是电视观众有老化迹象,接近四成观众为五十岁或以上,他们每天平均收看四小时电视,比十五至廿四岁观众群,观看电视时间多一倍。十五至廿四岁的观众群占整体电视观众不到一成,为各年龄组别中,看电视最少的一群,他们每星期看电视的平均时数,由零一年的2.3小时,下跌至零四年的两小时,跌幅达百份之十五。另外,四至十四岁的组别也有相类似情况,由零二年的3.1小时,跌至零四年的2.9小时(虽然零三年有『沙士』因素令在学人士多留家中,但这个组别整体观看电视时间,仍然呈现下跌现象)。

若以职业类别分析,过往多被视为电视迷的家庭主妇及学生,每星期收看电视的平均时数,也逐年递减。反之,退休和待业人士每星期收看电视的平均时数,则逐年上升。


表(一)表(二)是根据尼尔森的收视调查,表列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香港电台在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十大最高收视率的节目。

香港电台十大收视节目,在无线电视翡翠台黄金时段平均收视率为24.8点;于亚洲电视本港台黄金时段的节目平均收视率为七点。

这些受欢迎节目,得到那些观众垂青?根据观众年龄、教育程度和职业分析,《风雨夜归人》的「菜农」、《天空之城》的「城市之窗」、《铿锵集》的「民怎与官争?」及《华人青年音乐家系列》的「李云迪」较受大学程度及专业行政人员欢迎。《警讯》的「游客防盗特辑」、《新世纪人类工程》「复制之谜」及《杰出华人系列》之「吴宇森」则较吸引退休及待业人士观看。而全年度的乐坛成绩表《第廿六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执法群英》之「旱天雷」、《赌海迷徒》之「妈咪唔陲峊齱v是最受年青观众关注的电视节目。

至于亚洲电视本港台黄金时段的港台十大收视节目中,以资讯节目及纪录片最受欢迎,《动物情缘》之「给我一个家」和《传媒春秋》都有较佳收视;港台在亚洲电视本港台的节目编排,类型相当多元化,既有校际问答比赛、青少年节目、怀旧节目、教育节目、又有环球与中国节目等。

根据收视分析,基本观众属于较年长一群,超过七成的观众属于三十五至四十九岁及五十岁或以上两个组别,当中又以五十岁以上观众为主。教育程度方面,大部份是中学及小学程度。职业类别则以家庭主妇及退休或待业人士占较大比重。

这个情况除了受黄金时段推后影响外,与学生、教育程度较高、或高职人士基本上不依赖电视作为娱乐及获取资讯的主要媒介有关。事实上,不少调查均显示,近年年轻观众大量流失;新媒体及互动多媒体的崛起,使年青一代改变了使用媒介的习惯。

香港电台制作一向照顾少数社群需要,不从市场导向考量,例如:五十岁以上的观众群,是我们节目制作关顾的其中一个社群;现在,这个社群已经成为电视包括港台节目的长期忠实拥趸。今天,在社群需要上,我们要开拓哪些节目?照顾哪些社群?这都值得我们思考与探讨。


公共事务节目

尼尔森媒介研究另一项调查结果指出,在涉及全港性的社会事务上,香港电台的节目能够引起较多观众关注。在二零零四年的立法会选举中,港台制作的选举论坛节目,成功地把十五至三十四岁两组收看电视时间较短的观众群,重新注入电视媒介中。

港台电视部在二零零四年八月廿二日至九月五日期间,先后为五个直选选区制作《奔向04立法会直选论坛》,在此之前四个星期的周六及周日平均收视率为17.2点。五个直选论坛中有三个论坛取得超过十八点的收视;而十五至三十四岁的观众群,更出现高于平均收视近四至五个收视点的理想情况。由七月十八日的《奔向2004立法会选举启动礼》开始,至九月十三日的节目《大局初定》,港台选举节目整体的触达率(Reach rate)达87 %,约有九成年龄十八岁以上的观众,表示曾收看香港电台制作的立法会选举节目。香港岛与九龙东两区的特辑更是收视之冠,而调查也进一步说明居住地区并非当区直选论坛收视保证;反之,不论居住地区,观众会受政治明星效应或选情影响。二零零四年立法会选举节目反映香港电台公共事务电视节目,在引起全民关注方面,扮演相当重要角色,除收视率具有保证外,香港市民也喜欢收看。

整体而言,根据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对比两家免费电视台,香港电台公共事务电视节目较受大学程度及专业行政人员的欢迎。

面对近年电视收视情况的变化,你认为香港电台电视制作的表现如何?香港电台又应如何因应这种情况,评估未来的制作方向?你看电视的模式又是如何?我们欢迎你电邮(ccu@rthk.org.hk),共同分享,以便进一步提升我们节目的质素和收视率。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四六开」与「零收视」

李伟健
戴捷辉
2013-01-14

「收视」何去,「广告」何从?

刘建南
邵亦修、林靖怡
2012-10-12

思亚视收视率争议

黄妙送
2011-05-13

电视节目「优众指数」解说

钟庭耀
戴捷辉
2011-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