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05-03-14

韩风袭港本地剧集收视亦不逊色
港台《千禧年代》成叩应节目一哥

  继《金枝欲孽》后,无綫再次制造有话题的电视节目,最近热播的韩剧《大长今》收视升势持续,月底公布的收视调查显示,它的平均收视高达三十五点,观众人数二百二十九万,最高收视更达到三十九点,观众百份率占了94%。观众对韩国历史看得津津有味,幸而本地制作的节目亦不逊色,像《甜孙爷爷》月底的结局篇平均收视三十五点,大结局的尾段收视更高达四十点,观众人数二百六十二万,是近年罕见的佳绩。除了剧集报捷,引起全城话题的《残酷一叮》的平均收视亦有三十一点,最高点更达三十二点,而无綫第三线剧集收视也连带上升,《西厢奇缘》平均也有廿九点。

  去年《风波里的茶杯》事件,令到商台面对收听人数及广告收入均告下跌。最近香港电台委托AC Nielsen的调查所得,港台的《千禧年代》,已取代《风波里的茶杯》的新节目《向晴朗的一天出发》,成为叩应节目一哥,商台新节目听众比旧的大减六成,该时段广告至年底累积跌近两成。而流失的听众不少转听港台《千禧年代》,令该节目听众大升24%。早上接听电话的黄金时段,过往每四个人有三人听《风波》的,转为每三名听众有两名听《千禧》。而听众对主持的支持度亦有改变,《千禧》主持周融夺去郑经翰的位置,成为最受欢迎节目主持人;至于商台,最受欢迎的是晚间节目《光明顶》主持陶杰。


*   *   *


经济复苏带动广告增长
新媒体争夺广告大饼

  剧集效应加上经济复苏,令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广告收益亦受惠。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电视广播业务)郑善强在春节期间指出,由于去年圣诞档期的广告时段销售理想,连带今年一月的广告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有「高双位数」的增长,若此趋势持续,预计今年全年可以有双位数增长。市道复苏带动广告回升,令电台也受惠,新城电台亦表示,去年全年广告收入比前年增长两成,今年有信心增幅可维持在20%至30%,尤以财经台为甚。该台近年亦开拓跨媒体合作,带来新收入。

  调查显示,二零零四年本地广告总开支增长了14.75%,达一百六十四亿元。香港广告客户协会去年底进行的调查显示,45%受访公司计划增加今年广告宣传开 支预算,平均增加6.8%。香港广告界预期零五年的广告开支将增加8至10%。其中预计网上广告市场增长达两至三成,总收入可达到二千五百万至三千万美元,市场潜力非常庞大。而雅虎香港旗下的网上搜索广告服务供应商Overture亦在月中正式宣布进军香港市场,采用「按点击次数收费」方法提供服务,即是网民透过搜索点击入客户的网站时,该客户才需付费。


*   *   *


银河卫视与和记环球电讯合作
电视广播将全资拥有TVBS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简称电视广播)旗下的银河卫视于去年二月正式启播,然而受到「入屋」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令业务表现一直未如理想,迄今只有约三万名客户,与原定去年取得八万客户目标有一段距离。银卫在月初与和记环球电讯签订传送协议,令银卫能成功解决网络「入屋」问题,可以集中精神加强内容制作及巿场推广,务求于年底前取得逾十万客户。另一方面,NOW宽频亦与亚洲电视合作推出廿四小时新闻频道,并在月初起广泛宣传其俊男美女主播,NOW宽频伙拍亚视,希望在资讯,特别是财经战场上,向有线电视挑战。

  早于九十年代初,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已积极开拓台湾市场,当时与台湾传媒大亨邱复生旗下的年代集团合作,令无綫的剧集陆续在台湾走红。邱复生与电视广播在台湾的合作,近几年一直有传言就TVBS的管理方针不咬弦说要分手。二月初,台湾《联合新闻网》报导,电视广播终于透过在台湾的一家公司「汉德投资」,向邱复生以九亿元新台币的代价,购回TVBS三成的股权,结束逾十年的合作关系。交易完成后,TVB将全资拥有TVBS。电视广播在通告上指出,认为台湾市场有更大盈利增长潜力,有关交易配合公司长远发展策略,反映出电视广播甚看好台湾市场。


*   *   *


市民对传媒满意度上升
传媒指警方发布消息太慢

  香港大学民意网站最新调查显示,市民对传媒公信力评分及新闻自由满意程度较去年同期上升。五成八受访市民满意本港的新闻自由程度,较去年底上升八个百份点。约七成受访者认为传媒充份发挥言论自由;但也有约六成人认为传媒滥用新闻自由。至于自我审查方面,四成三受访市民认为有,三成九人则认为没有,但却有多达五成六受访市民认为传媒批评中央政府有顾忌,而认为传媒批评港府有顾忌的市民只占两成三。另一个由反色情暴力资讯运动公布的二零零四年度传媒生态调查报告亦显示,市民对传媒满意度只属一般,获5.4分(十分满分),已较过往评价为正面。调查又发现,43.77%受访者不满「传媒报导失实」,虽较去年减少,但「夸大丑闻」及「过份煽情」则上升11%,反映市民不满「虚张声势」的报导手法。

  警方自去年十二月试用加密的第三代数码通讯系统后,经常出现延迟通报消息的情况。根据香港记者协会调查发现,警方接报时间与向传媒发放消息之间,平均相距五十八分钟。其中事态愈严重的个案延迟发放的时间便愈长,如行劫伤人、谋杀等案件的公布时间,更严重延误六个多小时,令记者难以采访。记协希望警方于新指挥系统全港性推行前,能改善现行制度,尽快发布消息。警察公共关系科承认,突发消息延误一小时甚至六小时才通知传媒,是做得不够好,警方无意隐瞒新闻消息,又承诺只要查明案件属实,而又关乎公众利益的话,会立即发放消息予传媒。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