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s — A CBS Insider Exposes How the Media Distort the News》

2005-03-14
反 思 「 媒 体 偏 见 」

书名: 《Bias - A CBS Insider Exposes How the Media Distort the News》
作者: Bernard Goldberg
出版社:Regnery Publishing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

此书卖点在于曾七度获艾美奖 和被TV Guide选为十大最受欢迎电视人的伯纳德戈德堡(Bernard Goldberg) 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任职廿八年后,却倒转枪头,以「知情人士」的身份,揭露过往同僚和美国媒体如何扭曲新闻、抹杀真相的「自由主义偏见」 (liberal bias)。

本年一月,CBS公布了独立调查报告,《六十分钟时事杂志》报导布殊总统服兵役时引用的乃未经核实的虚假文件,结果四名高层被辞退,而任职CBS廿五年、七十三岁的著名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也公开道歉及自动辞职。伯纳德在《偏见》此书除引用第一手资料和部份隐名的故事,当中他曾点名批评有严重左派倾向的电视名人,便包括丹拉瑟。此书出版三年后,对照CBS公布独立调查报告的「新闻」,不免多了点对「媒体偏见」反思的趣味。写此书前,伯纳德于九六年曾在《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批评CBS的一个节目有政治偏见,后又在《纽约时报》撰写文章,呼吁媒体正视弊端,渐渐他被同僚排斥,同时宣判了他事业的提早终结,在二零零零年黯然离开CBS,立即着手写此书,推出后瞬即登上书榜,却同时更令他被标签为右派,专为攻击左派阵营而笔战。

伯纳德以尖酸辛辣的笔触,为自己有份建立的电视文化严加鞭挞。他道出新闻收视率下降,反映大众对媒体的不信任。一直高举维护自由言论、公正持平的电视媒体,面对同性恋、种族、妇女等敏感问题时其实内部已设限,是最恐怖及抱着种族偏见的。他指出,媒体爱美化现实,以有色眼镜寻找可取的「角度」和对象,比如为了争取收视,在报导无家可归人士时,「选取」的往往是金发碧眼、拥有可爱孩子的白人家庭,以便引起更多观众的同情和怜悯,却对无家可归人士的精神病、暴力、吸毒的根本问题避而不谈。

《偏见》一书虽让传媒工作者藉以借鉴,但伯纳德在序言中却自昭清白,所写的并非叛徒所为,旨在发掘问题,以正视听。他还总结说:媒体镜头背后的眼睛所窥探的最大的敌人,是傲慢。因此,他在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出版《Arrogance: Rescuing America From the Media Elite》,作为深入探索媒体偏见后的续集,批判焦点集中《纽约时报》外,提供了具建设性的对治方法。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