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动电视策动台湾电视之数位化

2005-04-14
高雄市公共巴士上可观赏到数位无线电视节目。
台湾推出数位行动电视DIMO TV。
台湾电视产业面临强大的挑战。
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九日公共 电视之数位第二频道「数位行动电视」(Digital Mobile Television,简称DIMO TV),于高雄市大众运输系统上正式开播,今后该市所属的公共巴士与海湾渡轮,其乘客都可以在营运时段内观赏数位无线电视之节目;从总量来看,这只是二零零四年以来十四个无线数位电视试播频道之一,然而DIMO TV却象征着数位先端的经验,提供台湾社会接近数位先进服务之机会。


行动之意涵

DIMO TV是台湾也是亚洲第一个非营利的行动频道,同时在大众运输系统上播放,其经营形态不同台北市的Bee TV、香港的Mobile TV、上海的「东方明珠」,以及新加坡的 TVMobile。

不同在那里呢?DIMO TV 为非营利经营,没有广告,同时以使用大众运输工具的乘客习性为准,编排精简短小的内容,提供及时的知识、文化、资讯、娱乐形态的节目,让一般大众都可享有行进间资讯加值的效益;从无线通讯产业发展来看,DIMO TV 象征一种集体性的行动影音服务,使一般人无须额外付费也能享有等同个人的加值服务,对于消弭资讯落差有一定的助益。

第二项独特的经验,为开发的过程。DIMO TV 架设在高雄大众运输系统之前,历经了政府公开之采购流程。透过公开征案与招标,形塑了行动电视频道应有的开播规格,同时也具体规范了电视业与交通平台业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无形中这项征案提供了一个产业开发的模式,让各界可以公开获得此一新兴媒体事业的筹划知识与执业标准。

第三项特征为就台湾社会而言,DIMO TV 为唯一不需透过数位机上盒机制,就能让民众在公众场合中,普遍且即时体验数位电视的行动收视效果之电台;就观众接收角度而言,这是一种数位推广的生活教育,也是一种媒体识读 (media literacy) 的自修课题。

奠基在行动收视的理念,在结果面上,公共电视的计划已尝试开拓以上三项的数位效益;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发想面上,整个「行动收视」的思维,是一种既需贴切现实困境,又要符合开发新视野要求下的服务策略。这可以说是在无线电视惨淡经营,与遭逢转型危机双重压力下,可以持续推陈出新的突围作法。如果DIMO TV的特殊之处,能得到国际的公认,这可真是在「差强人意」的预期中意外获致的果实。


为何「差强人意」

台湾的无线电视产业自从一九九三年有线电视合法经营后,就面临了强大的挑战,然而在电视台内部遭受国民党、政府与国防部的控制下,新闻上无法取信于民,节目上无法呈现多元风貌,又以广告利益为经营导向,逐渐远离观众需求,而自我萎缩。但是政府长久以来皆视电视为一种「娱乐事业」而非产业 (industry),任其自我筹资发展,而未厘定合理的发展策略与资源,导致电视发展除了利润之外,未能在技术与经营上展现研发的成长。

这种体质逐步在一九九零年末期,数位化的西风东渐的狂潮中,产生了极大的问题。这个病症,从近年来亚洲先进国家电视规模的比较中,可以明显看出病危的台湾(见附表)。

简单来说,电视产业财务规划不外靠赖公共资助 (收视费),或广告资助与付费收入。而与邻国相比,台湾市场呈现之异常现象,最为有线电视独大的市占率、频道数与公共资助金额之贫弱。进而言之,台湾虽然在有线电视产业有蓬勃发展,然而过多的基本频道数却使相对获利降低,而且没有分及付费,缺少附加价值,难以接轨数位化的驱动力。

另一方面,无线电视的市场更为惨澹,不但市占率下降到不显著的程度,同时公共性的资助也不足,单靠萎缩的广告量,商业电视台没有意愿进行数位化经营,公共电视心有余力不足,无法负起产业火车头之研发角色。

二零零零年以来,台湾无线数位电视开始试播,但是在以上产业规模不足的窘境下,如何维护一股动力与创新意愿,让电视产业与国家政策能同时认识到数位化的意义,使之以「作中学」的态度,边作边争取经费方式,逐步达到合理资源之规模,这是公共电视数位化发展的思维所在。让台湾无线电视与全球先进国家水平接轨,更是公共电视推动数位化的目标,寄望如此翻转电视产业的低迷状况,朝向亚洲邻国正常产业体质修正看齐。


求取中道发展的策略

始自二零零二年,公共电视正式成立「数位电视工作小组」,厘定了发展方向,确认在DVB-T欧规环境下,多频道与行动收视为两大服务诉求方向,而公共电视取其后者,原因为何?证诸台湾无线电视过度商业化,国家又无意愿短时间内修法扩大公共电视规模下,台湾产业缺乏能量向多频道发展,无法企及如英国、瑞典、芬兰、新加坡等国的规模。如果想把「数位化」当成无线电视一种公关策略与集资手段,侈言将来观众有多种频道选择,势必造成消费者极大的失望,反而无利于数位化与产业体质的提升,进而更看坏无线电视在台湾的发展。所以寻求务实的发展策略,展现产业现状能力所能企及的数位成效,成为公共电视的开发诉求,行动收视就是一个可供各方接受的选择。

据此,公共电视积极修改由四家商业电视台主导之「中华民国电视学会数位电视试播两年计划」,将行动收视的目标列入,同时积极游说政府单位,行销国际业界在BroadcastAsia 2002年会获致的新知与共识观念,并于「国家发展重点计划全体研讨会」上登高呼吁修正数位电视发展方向,如此之后得到正面的回响。

首先,频谱主管单位将公共电视数位频率从UHF高波段位置下移,与所有无线电视频率整并在同一区,这说明了数位化发展朝向共同建置平台,并重划原本固定收视的频率分布图谱;此外挑战二零零八年数位台湾计划启动,正式将数位无线电视需求纳入,由国家资讯通信发展推动小组指引,导向建立行动电视接收效益思考。经过冗长的探讨,于二零零三年中通过立法院审议,由公共电视执行一个五年发展计划,通称为「建构台湾数位无线电视共同传输平台」。

这个计划的核心内容在于改变现实类比广电的产业结构,从一个共同平台概念开始,在南部建立一个示范塔台,促进大高雄区域的行动收视效果;接续第二项计划在于推动一个行动收视的测试平台与频道,包含建立一个讯号补隙站 (gap filler),以及资讯与知识为导向的服务频道DIMO TV;第三项计划则是开发未来MHP平台上的资讯服务,预作准备,期盼以平价建置成本,带来一般人在行动收视上应有的加值服务 (如气象与交通服务)。

整项计划第一期成果陆续于二零零四年内逐步实现。在传输平台部份,驱动了数位频率资源的活化,落实了台湾现有三十个行动频道的架构,供未来开放政策考量服务公共利益的只配;在测试平台部份,公视在高雄竖立一个补隙站建构的模式 (site searching and planning),与未来行动通讯市场的汇流提出先探的经验。截至目前为止,数位电视行动收视,已成为先期市场开发的利基所在,依据台湾数位电视委员会估计,二零零四年所有数位电视之销售,43%左右为行动收视的需求。这在一个以传统固定收视的市场中,已经形成一个典范转移的显著效果。

但是数位平台计划也有持续要突破之问题,此次行动测试频道唯一非营利的公共服务政策取向,究竟在加值与商用开发上,有如何前景?因现实法令的限制,公共电视无法测试这方面经验,显然无法满足业界的求知需求。而DIMO TV频道在实验期结束后,是否有常态经费资助播出,国家也尚无规划。这些数位上的问题,其实又指向台湾电视的核心问题,究竟国家是否愿意投入资源,将电视视为一个关键性的转型产业,给予长期规划,同时推动一个公共利益的电视集团,做为火车头引领业者进入开放的数位时代?数位的躯体已经开始「行动」了,接下来数位的首脑是否也该「行动」了!未来几年,将是台湾公共电视与整体产业极为关键的再生期,值得亚洲社群多予关注与评论。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