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Education and the Liberal Arts: A Blueprint for the New Professionalism》

2005-06-14
传媒教育与通识

书名:Media Education and the Liberal Arts: A Blueprint for the New Professionalism
作者:Robert O. Blanchard and William G. Christ
出版社: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U.S.A.
出版日期:1993

选择这书原因不外是这数月来讨论通识的话题不绝,碰巧这本书讨论的是通识教育与传媒教育的互为影响,很想看看。

传媒教育是希望年青人从了解媒介的生存模式、运作体系、制作技巧、思想内容中,提出批判性的思辨,参与影响传媒体制和讯息。

在书本中提及的传媒科目涵括各方面知识:大众媒体、历史、经济、哲学道德、法律、技术传播及人际沟通,正好用来表达及练习通识精神。

书中亦提及老师四种可能角色。一是侍应式,学生是顾客,老师是侍应。提供及满足学生兴趣和需要,老师的评价在乎学生对服务的满意程度。

第二种老师的角色是专业技工,老师以他们专业的技术不断模造与他们相类似的学生,老师的能力直接影响学生的质素。

第三种的学习形式,老师是园丁,注重的是学生的成长。园丁除了敏感于学生不同需要发掘潜能外,亦要耐性地等候生长的过程。

第四种的老师是导游的角色,细心策划行程,介绍焦点,学生随学习的兴趣去发掘研究目标,重点在于同行共同的经历旅程。

不同的方式,实在在香港的教育进程上也出现过,以往的填鸭式教育几近第二类形式,亦类似现在的补习社重结果的学习方式。而最近的教育改革会直资学校产生,注重评估便近似第一种形式。提倡全人教育、追随Howard Gardner不同知商、重视过程、协助成长的青少年机构教育则与园丁的角色十分类近。传媒教育或传媒用的表达方式以导游形容比较贴切,客观报导,主观安排旁加分析训练。鼓励终身学习,其实也是通识的精神,广博后专、传媒教育与通识也共拥有相同特性。

书本也提到学习后找工作的问题,提议的是批判思考的实习,对沟通语言的多面性一如艺术、文字、设计、影像的言语训练,以及对市场、生产、媒介计划的认识。

对新一代的专业人士就是有如此的要求,传媒教育的路向既与通识相类似,会被吞并或是被重视也是当前可研究的有趣题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