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05-10-15

迪士尼乐园开幕负面新闻多
立法会访粤有媒介未准随团

  万众触目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在九月十二日开幕,这是继日本东京和法国巴黎之后第三个非美国本土的迪士尼乐园。港府对迪士尼乐园的经济效益期望甚殷,在开幕前后,广告攻势自一浪接一浪,而本地传媒亦铺天盖地的报导与乐园有关的新闻,但似乎期望愈大,带来的失望亦愈大。本地传媒报导的迪士尼乐园新闻似乎负面居多,除了试玩期间大排长龙引起游客不满外,较早前亦有媒介揭发乐园员工要求食环署职员除帽及肩章,不同意在坪洲北湾兴建直升机场亦被批评为霸道。而开幕礼当天亦有记者投诉迪士尼职员以恶劣态度开罪部份采访记者,其后又传出没收香港电台记者采访证等风波,难免破坏乐园形象,未知开幕以后入场人数未如预期,是否与负面新闻太多有关?

  全体立法会议员由特首率领下,在九月下旬作历史性的访粤行,此「破冰之旅」引起各地传媒积极关注,单是随团采访的本港及外国驻港媒体便逾七十人。但「自由亚洲电台」及《苹果日报》两间传媒机构,却未获中联办安排随团采访,引起部份立法会议员的关注。二十五名泛民主派代表就此向特首曾荫权发出联署信,要求曾尽快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让所有传媒机构都可以随团采访。但即使获邀,随团记者可贴身追访的机会不多,大部份时间都被限制在采访区「远眺」访问团。大部份行程当中,除与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会面及参观中山图书馆两项容许所有传媒采访外,其余行程都要「抽签」派代表进场,其余行家只能参看电视台拍摄的片段,令随团记者怨声载道。


*   *   *


港台望能在晚上十时后播节目 
《头条新闻》暂停至明年初再播

  《大长今》热显示免费电视节目的黄金时段正逐步押后,香港电台正计划与两家免费电视台商讨,希望将沿用了十多年在晚上七时在两家免费电视台播放的港台电视节目,押后至晚上十时左右播放,以吸引较多知识型观众,争取更高收视。无綫电视和亚洲电视均表示,有关做法是否可行仍有待讨论,要由节目部跟进。为提高节目的渗透率,港台亦会考虑与多家收费电视如NOW宽频、新电视等合作,播放港台电视节目。但长远而言,港台希望能在零七/零八年电视广播数码化后,拥有一条公营的电视广播频道。

  讽刺时弊的港台电视节目《头条新闻》九月底播出本季度最后一集后暂停播放,几位主持对港台暂停此节目感到可惜。但港台强调《头条新闻》暂停不过是正常节目调动,与政治压力无关,计划会在明年二月初复播。此外,港台虽获工商及科技局增拨一百七十五万元拨款,制作额外的外判节目,但整体拨款却被削减15%至只有四亿二千多万元。港台将受欢迎电视节目制成光碟出售以增加收入,其中《狮子山下》和《杰出华人系列》最受欢迎,会加推第二批涉及三百小时的港台节目光碟出售。


*   *   *


免费电视节目较受港人欢迎
九成观众惯看无綫翡翠台

  广播事务管理局在九月下旬公布最新的广播服务意见调查,显示即使收费电视近年来在市场积极扩张,免费电视节目无论在渗透率或是受欢迎程度上在观众群中均较为优胜,显示免费电视在本地广播界仍处于领导地位。调查发现免费电视节目的渗透率达百份之九十九点六,比电台节目的九十五点二及收费电视节目的三十三点八为高,而爱看免费电视节目的市民平均每天花三小时看无綫或亚洲电视的节目,比爱听电台节目及爱看收费电视的人,平均每天花两小时及一点六小时长。

  调查亦指出,无綫翡翠台及商业一台分别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免费电视及电台频道,其中翡翠台更远远抛离亚洲电视本港台,在曾收看免费电视的十五岁或以上被访市民中,九成最常收看翡翠台,选择本港台的仅得百份之七点一。六成被访者表示曾收听电台广播,平均每日听两个小时,而商台及港台的受欢迎程度相差不远,但以商台稍为占优,当中分别有两成四及两成被访者表示最常收听商业一台及商业二台,而港台一、二台则同样有一成八人最常收听。收费电视方面,有线电视仍一枝独秀,最多人收看的频道依次是新闻二台、新闻一台、电影一台。虽然逾六成被访者满意免费电视提供的节目种类,但仍有近两成人认为艺术及文化节目、体育及资讯节目不足。


*   *   *


有线推出拼盘式收费留客 
电视广播中期业綪有上升

  NOW宽频电视近年来势汹汹,目前经已上客约四十万户,虽然当中只有一半为付费用户,仍对上客持续放缓的有线电视构成一定威胁。为回应NOW的挑战,市场传出有视电视拟于第四季推出迷你拼盘式收费电视频道,以保留及吸纳只想看部份有线电视频道的家庭用户。如客户选择组合之中包括足球赛事频道,最低收费为二百元;如不包括足球赛事频道,最低收费为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元,有线同时宣布于十月初推出两条新电视频道及四条「中国呼声」资讯娱乐声道服务,令有线电视提供的中国新闻资讯娱乐主要频道增加至九条;资讯娱乐声道服务亦包括不同中国方言与亚洲其他地区语言服务,于特定有线电视频道声道上供用户全日收听。

  有赖本地市场带动,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公布今年首六个月的广告收入增长了百份之九点四。截至今年六月底止中期赚五亿四千万元,较去年同期升一倍半,除了本地广告有增长外,该台亦透过非传统的电视广告产品,如提供赞助节目、产品、活动等形式争取更多的广告收入。本地业务虽表现理想,但海外多处业务如台湾、美加、星马等地却多出现倒退,唯内地业务经营溢利有显著上升。预期在下半年度,该集团仍努力争取更多广告收入,但对广告收入增幅的预测须持审慎态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