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哲学》

2005-10-15
探索新闻本原和价值准则的哲学批判

书名:《新闻哲学》
作者:胡兴荣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9月

哲学是理性对于信仰的研究,哲学是对世界终极意义的解释。同样,关于新闻的哲学是我们新闻人对职业信仰的探索和研究,是对于新闻本原、价值、规律和意义的解释。从语源上来讲,哲学又是关于智慧的科学。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胡兴荣教授所着的《新闻哲学》一书即是为智慧而爱新闻、为致力于做好新闻、好记者的人们而写。

现今有关新闻伦理学、新闻法的专着已经很多,经过多年来对西方相关学科成果的引入和自身的探索,新闻伦理学研究在中国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可惜以哲学的角度切入新闻学领域的研究却裹足不前,出版物更是鲜有。《新闻哲学》一书很好地把庞杂的新闻原理学和新闻伦理学融合起来,又融合了作者对于新闻职业价值的探索和感受。全书不但充满了对新闻哲学理论引介、评述和思索,也有丰富、贴切的案例加以配合分析。作者以「报业的四种理论」为端,介绍了历史上出现的各种关于新闻的哲学派别、思潮,以及中国新闻史上不同时期的人们对于新闻本原、职业准则和规律的理解的演进过程。

哲学是关于思辨的科学,思索和讨论的过程本身就是哲学的最大意义。本书没有定义新闻到底是什么、新闻到底应改怎么做,因此,严格上说是一部新闻哲学史批判。但前人说了什么、大家做了什么、以及我们新的思考,这些对于提升新闻的专业水准更为重要。

正如作者所讲,「新闻事业的急遽发展,突显了媒体与社会、媒体与政府、新闻与伦理、真实和虚假、有偿和无偿等各种关系的冲突。呈现问题的症结,解决这些复杂关系所产生的两难困境,以及从哲学的角度加强新闻人对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的理解,进而运用哲学方法解决新闻工作者在理念上和实践中遇到的矛盾,才是研究新闻哲学的意义。」

现代社会的媒体生态变幻莫测,迫切要求新闻业者能够从哲学的角度加强对新闻伦理和职业准则的理解,以作为日常新闻实践中的参酌准绳,使媒体不但能够做好社会的看门狗(watchdog),也使自己能够更好地为大众利益服务,而不是相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