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06-05-15

特首呼吁传媒要有使命感
程翔内地被扣一年审讯无期

  四月中旬,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报业公会举行的午餐会及新闻颁奖礼并担任主礼嘉宾。他勉励新闻工作者应考虑报导多些「受消费者欢迎的新闻」、还是报导「对社会重要的新闻」?他指出狗仔队的采访虽受欢迎,但在历史上似乎是过目即忘,不留任何痕迹。政府及官员都是传媒监察的对象,传媒的质素、见识及视野,是驱使政府前进的力量、是政府决策的参考,也是政府成败的座标。他又警惕传统报业,要面对免费报章、网站,及业余人士网志的挑战,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也要兼顾质素及深度。有学者批评特首的讲话老生常谈,反倒要求尽快立法保障资讯自由,让传媒取得更多重要资讯,不应讲一套做一套。

  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中国特派员程翔被内地扣查,至四月下旬已届满一年,程翔事件关注组指案件于三月中已再度移交检察机关,但尚未决定会否作起诉,直言当局透过法律程序拖延不合理。程翔妻子刘敏仪透过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公开信,坦言无休止的等待,令她和家人感到忧虑和无奈,期望事情尽早解决;而记协亦收集了四百多个海内外人士及组织的联署,随后在报章刊登广告,要求当局在没有足够证据下,应立即释放程翔。月底当曾荫权出席博鳌论坛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会晤时,也谈及港人对程翔的关注。之后曾特首引述廖晖的回应,指中央理解港人对事件的关注,而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当局会积极处理。


*    *    *


《成报》员工集体请病假追欠薪
《星岛》《南早》业绩各有增长

  已经有六十七年历史的老牌报章《成报》在月底爆发工业行动,二十三名港闻、摄影及专题组记者在四月底集体请假,抗议资方长期拖欠薪金。自二零零四年「星美集团」入主以来,已累积投放过亿元,但《成报》经营情况未见改善,而拖欠员工薪酬福利及强积金供款,自去年初已开始,持续了一段长时间。编采部员工这次集体请病假行动,在本港报业史上极罕见,事件引起媒介广泛关注。而香港记者协会亦发表声明,表示对事件关注,亦支持《成报》员工与资方据理力争。劳工处亦促请报社履行《雇佣条例》下的责任准时发放工资,劳资双方协商解决问题。处方接获《成报》员工求助,部份经调解后取回工资,而《成报》则在员工罢工期间如常出版。

   星岛新闻集团在二零零五年的全年业务有可观增长,股东溢利大幅上升二百八十三点五倍,至二亿二千零八十万元。星岛在二零零五年推出了《头条日报》与《快线周报》两份免费报纸,因而须承担额外营运开支,但两份报纸的收益都较预期理想,而《星岛日报》全年的读者人数的增长亦达双位数字,令集团于在二零零五年度的毛利由去年的四亿一千八百六十万元,增加至四亿九千九百一十万元。与此同时,南华早报集团在二零零五年底年度的纯利有2.46亿元,下跌22%,《南华早报》上下半年发行量达10.39万及10.41万份,较零四年上升4%及2%,商业广告及分类广告收益各升13%及11%,其他广告收费均调升。不过,去年白报纸价上涨及员工成本开支增加,亦令经营成本上升。


*    *    *


名嘴不满未能主持时事节目
审计署炮轰港台行政紊乱

   名嘴黄毓民是否为香港电台主持节目一事在四月初闹得火热,毓民向媒体表示不满港台没有跟他接触,又坦言感到自己被用作言论自由及编辑自主的指标。他强调希望主持时事节目,对《讲东讲西》之类的软性节目兴趣不大。不过,港台却表示已与黄毓民初步接触,并经过多番讨论及详细考量,才决定邀请黄毓民担任《讲东讲西》的嘉宾主持;港台以早上及黄昏的「烽烟」节目已经有固定风格为理由,认为毓民更适合当天文、地理、历史都要有识见的《讲东讲西》嘉宾主持。事后,双方正式会面详谈,沟通气氛良好,已化解早前的误解。香港电台指短期内只能安排毓民客串主持节目,长期合作则最快亦要等到七至八月,当节目改组时才有可能。

   四月底,审计署公布一份事先张扬的审计报告,炮轰香港电台内部行政紊乱、数目不清。审计署胪列港台的多宗「罪状」,引起媒介的广泛报导,有评论认为审计署吹毛求疵,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迅速回应及要求港台提交报告的做法亦不寻常,有整顿港台之嫌;但审计署回应对港台的审计是按部门衡工量值原则进行,没有政治目的。立法会帐目委员会将于五月八日就审计报告关于港台部份进行聆讯,并邀请港台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而广播处长朱培庆回应审计报告的批评时,承认香港电台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纰漏,会着力改善,但重申管理层倾向将港台全面公营化,因为公营化才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


*    *    *


广管局准银卫用电盈宽频网
有线趁世界杯送礼留客户

  广播事务管理局在四月底批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旗下的银河卫星广播改变现有传送安排的申请,让银卫可透过电盈的宽频网络,传送其电视节目服务。广管局表示,决定已考虑了多项因素,包括技术可行性、安排对收费电视市场竞争的影响,及银卫仍会继续符合《广播条例》及牌照条件的规管要求。据报导,银卫最快于五月内便可在电盈旗下NOW宽频电视上播放,初步拟用「无綫收费电视」迷你套餐形式,以月费约138元的方式销售予NOW现有客户。该套餐提供约二十三条收费电视频道,包括由电视广播提供的十条主打剧集、新闻和娱乐频道,以及两条足球频道-Goal TV一台和二台,合作双方现正就频道设定的技术问题和推广宣传计划细节作最后定案。

  据报导,「无綫收费电视」对与NOW宽频收费平台合作计划寄望甚殷,希望藉此突破自推出服务以来遇到的上客「瓶颈」。目前「无綫收费电视」透过卫星及和记网络传送上客仅七万多户,但此合作计划似乎对电盈较有利,因为电盈会收取套餐当中约五十元的定额「过路费」,另又要求无綫在收费方面提供最低客户保证。电讯盈科自零三年八月推出宽频电视服务至今已吸纳了逾54.9万用户,相信与无綫的合作会更增加NOW宽频的吸引力。面对电盈的步步进攻,有线电视亦宣告趁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开锣,透过世界杯送礼吸引客户,只要以原价订购有线电视服务两年,就可以超值价三千多元购买LCD电视机迎接世界杯。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