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07-06-14

《中大学生报》引发「情色」争议
《明报》转载内容同列二类不雅

  今年二、三月号的《中大学生报》「情色版」,因内容涉及乱伦及人兽交,有市民不满而投诉至影视处,后被转介至淫亵物品审裁处。部份传媒反应强烈,纷纷指摘出版的学生。后来中文大学校方纪律委员会亦将之定性为不雅,有舆论开始转向同情学生,认为校方高压处理学生问题不对,而社会上亦出现支持和反对学生两大阵营。五月中淫审处正式公布将之评为第二类不雅物品,学生报抗议评审结果,认为舆论影响其公平性。「情色版」风波后来牵连到《圣经》,有网站发起签名运动,投诉《圣经》内容不雅,认为《圣经》描写性的内容较「情色版」更为过份,但影视处认为此投诉带恶作剧成份,不会将《圣经》送检。

  而事件亦波及《明报》,该报在其「星期日生活」版转载部份「情色版」内容,包括涉及人兽交等的十四条问卷问题,同样引起各界争议,淫审处决定将当日的《明报》送审。该报后来在头版自行邀请八名现职审裁员组成小组,指以淫审处评级标准,为四个样本的内容进行「模拟评级」,其中三个是已被评级的三份报章风月版的文字内容,另一个是已提出覆检的《中大学生报》三月号,当中仅有一名审裁员将学生报评为不雅。《明报》这公开评审行动引起处方的关注,五月底淫审处公布评级结果,最后亦把「星期日生活」评为二类不雅。《明报》表示会覆核及不排除上诉,认为「模拟评级」做法旨在突出目前制度的流弊。


*    *    *


近半访者反对设新公共广播机构
立法会开特别会议讨论公广报告

  珠海学院新闻及传媒文化研究中心在五月十日至十八日期间以电话成功访问了五百位市民,了解他们对香港电台广播服务质素的态度取向。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一半的市民反对政府增设一间全新的公共广播机构,只有约两成三市民表示赞成,表示无意见的占百份之三十。调查指出,市民反对另设一间公共广播机构的原因包括「公共广播可交由香港电台负责」及「担心全新的公共广播机构未必达致预期效果」;而支持的市民则认为港台日后最适合「脱离政府部门,转为公营」及与「全新的公共广播机构合并」。负责调查的机构认为,相当数目的市民,就是否新增一间公共广播机构未有清晰看法,建议政府在下半年推出谘询文件时,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

  香港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发表了报告书后,支持香港电台过渡成公营机构的声音此起彼落,酝酿出由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撑港台运动」联盟,举行连串「撑港台」行动。五月初有「红丝带游行」之外,月中则在立法会外举办烛光晚会,而海外亦反应热烈,网上签名支持者有包括外国学者及华人,有来自英国、美国、台湾、阿联酋等地,已收集数千个签名支持;有组织甚至考虑将「撑港台」议题,提升为今年「七.一」游行的议题之一。名嘴李鹏飞及前广播处长张敏仪亦开腔撑港台,而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亦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公共广播服务检讨报告,多名议员都质疑报告书否决香港电台过渡成新机构的说法,批评报告的结论肤浅。政府官员则表示对这次检讨持开放态度,下半年推出的谘询文件会包括讨论香港电台的问题。


*    *    *


广管局通过亚视股权交易
电视广播考虑物色接班人

  亚视的股权交易近期取得突破性发展,先有消息透露,广播事务管理局五月中已通过北京中信国安及香港名力集团入股亚视。北京中信国安自去年五月宣布入股亚视22.22%权益,交易迟迟未获港府批准,期间却出现查氏家族控制的名力集团收购亚视的控股权。倘成事,名力将直接持有10%权益,并透过与荷兰银行的合营公司持有48%股权,合共逾五成股权。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私人持有的今日亚洲的股权将被摊薄至约26%;原定入股亚视22.22%权益的中信国安,其持股量将降至不足15%。在五月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上,多名议员不满中信国安自去年五月宣布收购后,港府迟迟未有结果;有议员亦质疑现行广播条例过时,未能审核收购财团及人士的背景,担心有电子传媒,会落入国家机关手上。(*后按:港府于六月五日正式公布,批准亚视股权变动安排。名力集团查懋声将出任亚视主席。)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綫电视)卖盘的消息,自去年起在市场不绝流传,五月底无綫举行股东大会,副主席及署理董事总经理方逸华透露,年届百岁的邵逸夫正考虑退任主席一职,目前亦考虑物色接班人;但对于市场一直传出有关公司卖盘的消息,方逸华却否认仍有继续洽商。本地电视市场风起云涌,电视台高层亦陆续执位。电视广播及汉传媒旗下的无綫收费电视五月初宣布,常务总裁陈锡年以私人理由向董事局提出请辞,是继上月何定钧之后,电视广播「系内」第二名高层请辞。月中,无綫收费电视宣布委任前商台及RoadShow高层杨振耀出任行政总裁,成为无綫收费台开台以来第三个掌舵人。


*    *    *


「古惑天皇」终审上诉失败
now将自行发展新闻频道

  去年因使用BT(Bit Torrent)技术在互联网上载电影被定罪的「古惑天皇」,五月中在终审法院裁定终极上诉失败,须即时入狱三个月。终审法院厘清《版权条例》中「分发」的定义,成为全球首宗案例,指透过网络分发侵权档案亦属违法行为。有法律界人士预料,此判决有机会导致电影公司和电视台等大举向侵权网民追讨,进一步阻吓网上侵权活动。

  有线宽频五月结束长达十二年英国超级足球联赛转播权之后,已部署连串攻势,有线将集中资源抢攻电影、新闻及新开办的十元频道。命名为「第一台」的免费频道将于六月中首播,有线亦开始涉足国内的跨媒体业务,将伙拍北京商报及长春电影社合作出版报章特辑及休闲杂志。有线客户人数月前已超过八十万户,行内的独立调查显示,有线的收视率是第二大收费电视的三倍。(*后按:有线公布夺得二零一零年世界杯决赛周独家播映权。)

   亚视向now宽频提供的本地新闻频道,合约将于十月结束。电盈月中宣布,将在亚视新闻台约满后,自行制作一条本地新闻频道,内容由财经台负责策划及管理。电盈主席表示,除继续催谷香港业务外,now宽频电视已计划冲出香港,与海外固网商合作,并以now品牌,正式在海外市场登陆,首个目标是沙特阿拉伯。而早前亦有市场传闻电盈与台湾最大固网商中华电讯合作,组合营公司发展now宽频电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