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07-07-13

亚视股权变动获行会批准
免费台年底开展数码广播

  行政会议及广管局经过半年审议,在六月初批准亚洲电视的股权变动安排。由查懋声家族控制的名力集团,及北京中信集团旗下的侨光集团将入股亚视,分别占58.33%及14.81%股份,名力集团主席查懋声将出任亚洲电视主席。据报导,新公司将注入数亿元新资金,以解决亚视财政困难及推动年底展开的数码广播。为了消除外界担心直属国务院的北京中信集团入股亚视会影响亚视的编辑方针或新闻自由,政府特别要求新股东向政府提交具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表示会维护亚视的编辑自主、自论自由及以本地人口味为依归。而亚视高层在六月下旬见记者,表明新股东入主后,广播频道将在年底最少增加四条;并锐意打破惯性收视,与无綫电视分成「三七天下」。今后,节目仍会倚重广东市场,并多办娱乐新闻及音乐节目。

   政府在六月初宣布采用国家制式传送数码电视,本港两家免费电视台,将分三个阶段开展数码地面广播,并在今年年底前提供模拟及数码同步广播。由于时间紧迫,电管局已草拟数码接收器的技术规格,并会在月底前发出,使生产商可推出相关产品。当局表示最早会在二零一二年关闭模拟电视发射站,但何时关闭则要取决于日后数码电视广播的使用率,以及市民的认受程度。由于市民必须要在原来电视机加装解码机顶盒,或购买内置解码器的新款电视,才可以看到数码电视。有立法会议员促请政府协助贫困人士购买所需配件,工商及科技局表示会考虑有关建议。


*    *    *


立法会否决港台转型动议
十七团体立会撑港台过渡

  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建议以公帑成立一个新的「香港公共广播公司」,触发连串撑港台运动。民主党在六月中公布一项调查,发现有四成一市民赞成香港电台转型为报告建议成立的「香港公共广播公司」。调查访问了一千一百五十名市民,超过六成受访者认同香港需要一个不受商业或政府利益影响、专门为公众服务的公共广播机构;四成二市民对香港电台的整体印象良好;调查又发现,四成一市民认为香港电台应转型为建议成立的「香港公共广播公司」,接近三成认为不应该转型。

  根据这些数字,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在六月中提出将香港电台转型为「香港公共广播公司」的动议,泛民众议员质疑政府有意「杀」港台,既不近人情,背后也具有政治目的。不过,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反驳,指泛民强加罪名,即使港台获四成支持率亦不代表好,双方经过一番激辩;民建联曾钰成提出修订,促请政府就公共广播服务的政策、管治架构、问责等问题进行研究。最后,李永达的动议及曾钰成的修订同遭否决。

  而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亦在六月底举行会议,讨论香港电台去留问题,出席会议有十七个团体及政党,全部反对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杀」港台建议,并力撑港台过去八十年不断为弱势社群发声,有其存在价值。政府官员则表示,下半年将推出谘询文件,就港台存废全面谘询公众,强调不会只听委员会意见。


*    *    *


树仁学生独家专访捱轰
新闻教育基金正式成立

  七月一日正值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大日子,特区政府为此大肆庆祝,而传媒在六月份亦铺天盖地报导回归十年来的改变,非常热闹。随曾特首连任,新一届管治班子登上台前,部份高官退下火线,过程亦引起一些风波,树仁大学新传系学生获得独家专访将退休的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访问中许批评泛民主派监察政府过了头,引起泛民议员强烈反应,后来传媒的焦点转向关心片段的制作过程,发现虽由学生访问,却经由政府新闻处剪辑向传媒发放。香港记者协会因此批评政府故意用单声道发讯,而由非正职记者采访高官也不恰当。树仁大学新传系系主任梁天伟反驳,指学生提问不比现职记者逊色;而政府新闻处亦回应只要求学生不提出任何私人提问,剪辑过程亦无删减任何内容。虽然如此,但这种不寻常的「合作」方式已令新闻界议论纷纷。

  香港首个提升新闻水平的教育基金在月底宣告正式成立。这个基金是由香港报业公会及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推动成立,经过三年酝酿,如今已有四个新闻机构捐款支持,包括:《经济日报》、《明报》、《星岛日报》和《南华早报》;亦有热心人士捐款。目前已筹得近三百万元,目标是五千万元。此基金正研究举办一至三个月的海外奖学金计划,亦策划参观内地未来重点发展项目及重要的国际机构,以加强传媒工作者对国家和国际事务的认识。长远而言,基金会研究设立高水准及权威性的杰出新闻奖,以鼓励香港传媒发掘采访具国际视野及影响深远的全国性、区域性及国际性议题。


*    *    *


有线夺一零年世界杯直播权
收费电视服务投诉激增四成

  有线宽频旗下有线电视在六月底宣布成功夺得二零一零年世界杯的独家直播权;有线此举是要向市场传递一个正面讯息,表示有线仍会继续努力出价竞投日后的大型体育赛事。据报导,有线出价是较四年前昂贵,但有线却不愿意公开实际价目。即使失去了英超,有线下届仍然有西甲及德甲赛事的播放权;至于意甲,有线已夺得三百八十场赛事中的三份之二,而now宽频电视则有余下的一百三十场赛事,是由于当地规定要把播放权分拆三份出售之故。

  收费电视市场竞争激烈,而有关服务的投诉亦同步上升,根据消费者委员会统计,今年首四个月有关收费电视服务的投诉较去年同期激增四成,由去年的八百九十四宗,急升至一千二百五十五宗。而广播事务管理局去年全年收到五十六宗有关收费电视服务销售手法的投诉或查询,在今年首五个月已收到三十二宗。其中有街坊工友服务处近月接获五十多宗葵青区居民求助,指有收费电视的推销员以年底的数码化广播展开来误导市民签约,例如讹称若不安装,将无法接收免费电视台节目。部份市民被骗后却无法接通热线电话解约及投诉,求助无门,街工于是去信广管局要求跟进,而后者只能及要求有关的收费电视营办商处理事件。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