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07-09-13

电视广播减持收费电视
涉跨媒体拥有权无綫被罚

  电视广播在月底宣布,拟以一亿四千万元现金代价,向独立第三方出售无綫收费电视二成股权。但交易须得到广管局及行政会议批准,方可落实。交易完成后,电视广播于无綫收费电视的股权将降至二成九。截至六月底止,无綫收费电视半年亏损为六千九百万元,较去年同期收窄了二成。电视广播指出,今次引入新投资者,是要扩大无綫收费电视的股东基础,促进其未来发展。有报章分析指出,以近年收费电视竞争愈趋激烈而言,今次电视广播取得的作价亦甚为理想。电视广播亦同时公布中期业绩,纯利接近五亿元,增长5.81%。

  与此同时,电视广播又因跨媒体拥有权问题被罚款,广播事务管理局在八月下旬表示,无綫及无綫收费电视两公司,在未经行政长官会及行政会议批准前,在零四年十一月至零七年一月期间,容许两名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即陈祯祥及陈锡年行使控制权。根据《广播条例》,由于二人有亲戚关系,加上另一亲戚陈庆祥亦则担任信报财经新闻有限公司董事,无綫及无綫收费电视应先向广管局或政府申报,两家公司为此各被罚款五万元,并须在一个月内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交加强内部监察制度的建议书。两家公司接受广管局的处理方式,及会尽快提交建议书。


*    *    *


收费电视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马时亨局长要求业界要自律

   英国超级足球联赛在八月中开锣,now宽频电视的客户因此高速增长,电讯盈科在月底宣布,已有客户八十五万,料已超越有线电视成为本地最大收费电视商,当中付费客户亦超过五十六万,每户平均消费为一百六十六元,较去年底上升了一成九。电盈同时宣布,九月推出全港首个电视证券买卖服务。由于now宽频电视已有电视报价服务,每月吸引到四百万次的点击率,显示出客户已习惯用电视平台,查询证券价格,故认为以电视进行理财及证券买卖的服务同样有市场潜力。

   受世界杯制作费大增影响,令纯利下跌的有线宽频,在月中公布中期业绩,纯利升83%至1.16亿元。收费电视订户增加了百份之六至八十三万户。虽然预期收费电视竞争更激烈,但对前景审慎乐观。而有线在八月中未有照原定节目预告直播西班牙足球联赛,引起订户不满,广播事务管理局累积共收到三十八宗投诉,认为有线违反广播业务守则,未有通知观众节目更改。而广管局会作出调查。此外,涉及收费电视的投诉数字亦大增,今年首七个月便录得三千二百六十九宗,较去年全年大幅上升超过一成。而市民就电讯及收费电视不良经营手法的投诉屡创新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马时亨八月中约见多个主要电讯及收费电视商,要求他们自律,包括向准备签约的客户提供合约全文,又要求参与电讯管理局研究推出「消费者纠纷仲裁机制计划」,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


*    *    *


港府拟向外招聘广播处长
传媒高层研习班在京结业

   广播处长朱培庆因桃色风波申请提早退休,仍有待公务员事务局批准,谁人接任有关空缺,成为关注焦点。有报章在八月份报导,指政府会透过公开招聘形式,不会再空降政务官至香港电台或由港台内部晋升,因此举减少外界批评指政府乘机空降官员整顿港台。目前,广播处长一职仍由副处长傅小慧署任。(*编按:港府于九月七日正式宣布,将会透过公开招聘,让私人机构及政府内部有资格的人士申请广播处长职位,任期两年半。)

  由香港新闻教育基金主办的传媒高层研习班,在月底举行结业礼。这次研习班首次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为期五日,由北京学者介绍内地最新发展,议题包括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能源资源政策、法治、环保、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展望明年新一届政府组成后各项发展等等。参加者包括本港十三间传媒机构的廿多名代表。据报导,国家行政学院专门培训高层管理人员,曾多次为本港公务员安排培训课程。

  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透过信托基金「入主」《信报》刚满一年,广播事务管理局虽然仍在处理他涉嫌违反跨媒体拥有的争议,但据报章透露,李泽楷已增持《信报》股权至接近70%,较原来步伐快。而正进行内部装修的《信报》准备「大变身」,除招兵买马及增设网上内容外,亦计划全面改版。


*    *    *


房委会搁置公屋安装卫视系统
年底推数码亚视力争播英奥运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上任时表明,要推广国民教育,但房委会建筑小组较早前以成本和需求不大为理由,押后在公屋铺设卫星电视系统的建议,令包括中央电视台等一系列卫星频道,未能直接传送至公屋。房委会的理据是在全港公屋铺设卫星电视系统,须斥巨资十二亿元,而每年维修费亦要四千万元,加上现有设施已满足需要,因此决定搁置研究多年的安装计划。但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房委会决定对居民不公平,认为让公屋居民全面收看中央台节目,可增进对国情的认识,考虑约见相关官员,争取让住户收看中央台及其他频道节目;又会约见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及民政事务局,希望争取政府重新考虑有关计划。

  亚洲电视八月中宣布,将于今年底推出四个专业的数码频道,提供新闻、商贸以及生活时尚等资讯节目,以加强竞争。而亚视与now宽频的合约将在十一月终止,亚视为now提供的二十四小时新闻台亦将会停播。此外,亚视又与无綫在八月上旬发出联合声明,批评奥委会将奥运转售予有线电视。亚视表示,奥运会提倡世界大同的精神,如今奥委会此举却令大众收看奥运的机会减少,实是「本末倒置」,并表示机构会去信向奥委会投诉,希望能争取在免费电视播放伦敦奥运,不会让收费平台独揽播放权。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