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颠覆世界 》

2007-09-13
传播的动机是颠覆
书名:《用信息颠覆世界 》
作者:毕研韬
出版社:合一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8 月

  何谓传播学?传播学的价值何在?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正制约着传播学在中国的发展。传播学者毕研韬在其新着《用信息颠覆世界》中指出,「传播学是一门实战性极强的应用学科,是一种攻防兼备的谋略艺术。」作者在序言中进一步指出:传播学是一门应用学科;传播的动机是「颠覆」,即重塑目标受众心目中的「世界图景」;传播者的唯一工具是「信息」。传播学的起源与发展都证实了这一见解。

  传播学在中国的发展一度非常迅速,但目前在中国的普及却十分缓慢,其价值与威力也远未被世人所了解。毕研韬分析说,中国的部份传播学者习惯于纸上谈兵,为学术而学术,却不敢直面「现实」,不敢或无力探讨传播学对人类实践的指导价值。传播学因困于象牙塔内而无法展示其盎然的生命力。与此同时,部份学者视野过于狭窄,对传播学功能的认识存在偏差。传播学不仅可用于建设和行销,还可用于破坏和攻击;片面突出其建设力而忽视其破坏力,绝非科学的态度。

  《用信息颠覆世界》是作者的自选集,分政治传播、大众传播、国际传播.全球传播、文化传播、菩提树.传播心和书评六章。书中不仅剖析了中国的外交策略、媒体政策、管治模式,还收录了部份政策建议和调查报告。作者「试图以通俗的语言与大量的事例揭示传播学固有的建设力和破坏力,阐释中西合璧的韬略智慧」。此书也是作者将传播学本土化的初步尝试。但由于某些原因,这部原本要在中国内地出版的纯粹学术文集,最后却改在了香港出版发行。

  更让笔者钦佩的是,作者在序言中开篇就点明, 「『用信息颠覆世界』是我的学生徐雅文为『传播学』设计的广告语」。作者这种尊重学生智慧成果、乐于提掖后学的做法,颇值得当今中国学术界深思。

  作者虽生于中国长于中国,但其研修西方语言文化已近三十年,加上在英国留学的经历,使作者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化思维,能够站在中西文化的结合部观察世界,提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国际惯例的建议来。但愿毕研韬先生能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